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国内 > 正文

郑州供水维修工王永亮:平凡善举润人心

2019年03月04日15:57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44岁的王永亮,是一名共产党员。自2006年8月份退伍到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营业处二七维修班以来,他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用平凡善举滋润了许多人的心田。

  拾金不昧 利益面前不动心

  2012年3月12日上午,王永亮来到位于京广路和永安街交口的小赵砦1号院2号楼东2单元1层西户,对该处一块地埋水表进行周检换表。到达现场后,王永亮发现该表井上放着一个破木箱子,他在移动时发现里边有一个钱包,钱包里有学生证、身份证、银行卡和两张“张家界至郑州”往返的火车票。他当即按照学生证上的信息拨打学校电话,但是电话没人接。王永亮又仔细查看了一下钱包,发现在钱包的夹层内有一张小纸条,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按照小纸条上的手机号拨通了电话,对方说:“自己是失主的同学,可以联系到失主。”经过多方联系,王永亮在傍晚接到了失主小韩的电话,小韩说:“自己是郑州轻工业学院一名大三学生,钱包是开学坐火车时不慎丢失的,正头疼呢,没想到竟然失而复得!”3月13日早上,小韩如约而至来到郑州水司营业处,王永亮现场核对后将钱包“完璧归赵”。接过钱包的小韩拿出现金想表达谢意,但是被王永亮婉言谢绝。小韩满心感动,紧紧握着二七维修班维修人员王永亮的手连声道谢。

  2019年元月份的一天傍晚,王永亮在回家的路上,当骑行到西三环地铁口时,看到地上有一个黑色钱包,捡起发现里面有些零钱和一个身份证,显示失主姓王,1998年出生……王永亮停放好车,在原地等待,大约等了一个小时,一个背着黑色双肩包的男孩出现了,王永亮看着这个男孩和身份证上的照片很相仿,径直走上前询问:“你是王××?”男孩说:“是,我的钱包丢了,网上购的火车票到火车站没有身份证无法取票,再等一会儿火车就要开了!”看到男孩焦急的神情,王永亮立即把钱包还给了他。原来,男孩在郑州上学,坐出租到西三环转乘地铁,自己出门时清楚地记得带了钱包,但是到了火车站咋找也找不着,想着很可能下出租的时候钱包从衣兜里掉了出来,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又乘坐地铁返回来找,没想到竟然找到了。

  见义勇为 原则面前不心软

  2013年3月16日,王永亮突然接到公司热线转单,位于中原西路阳光花园商业街上,有一辆水泥罐车陷入小区的表井内,不知道表井设施具体损坏程度,需要及时处理。接到单子后,王永亮迅速驱车赶到现场,看到一辆水泥罐车右后轮陷入表井内,旁边一辆大吊车,正在往外起吊。见到此景,高度的警觉性让王永亮立即上前,把供水抢险车停在了水泥罐车前面,阻止他们破坏现场。肇事车主看到有人阻拦,立即唆使人上前围攻,王永亮毫不畏惧说:“任何人破坏供水设施都要赔偿!”肇事车主看来硬的不行,使了个眼色给其他同伴,另外一个人把王永亮拉到一边,一边递烟,一边想让王永亮睁只眼闭只眼放他们过去。但王永亮“软硬不吃”,肇事车主最后没了办法,竟打110报警,谎称有人阻拦施工。不一会儿警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严厉批评肇事车主报假警,最后民警让王永亮做个工程受损预算,到交警队处理。王永亮这才把供水抢险车挪开,并对表井受损情况进行了查看与维修。当一切处理完毕,已经是晚上20点半。

  乐于助人 做了好事不留名

  2018年7月3日下午,一位满头白发的老阿姨来到营业处二七营销所找领导,经询问,得知阿姨是来送感谢信的。原来,2016年的春节,阿姨家中突然出现用水问题,她拨打了供水热线,接到任务的王永亮火速前去处理,当时老人就对王师傅的业务技术和敬业态度高度赞扬,并留下了他的电话号码。时隔两年,去年夏天,老人家中再次出现用水问题,老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王师傅的电话,接到电话后,王永亮二话没说就赶到老人家中,在空间狭小、不破坏用户原有设施的情况下,自己出钱买配件义务帮助老人修好了供水设施。老人很高兴也很激动,再三询问王师傅的姓名,王师傅却不愿透漏,只说是自己应该做的。当老人专程来到二七营销所,经过核对电话号码,才知道两次帮助她解决用水困难的就是二七维修班的王永亮师傅。

  扶危济困 坚持十余年帮扶困难户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下面这件好事,王永亮一做就是十四年。

  “小王,我家水龙头滴水,关不住,一晚上滴一盆,明天你能帮我看看吗?”“中!没问题!”2019年2月21日晚上19点多,营业处二七维修班维修人员王永亮在家中突然接到二七区兑周村5号楼东单元六楼谭大娘打来的求助电话。第二天一早,王永亮携带上维修工具便来到谭大娘家中。经检查,发现是水龙头损坏导致的漏水,王永亮随即更换了一个新的水龙头,不到20分钟的时间就解决了谭大娘家的用水问题。王永亮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帮助谭大娘维修家中的供水设施了,只记得从2006年自己来到二七维修班起,他就开始帮扶谭大娘,如今已有14年。

  还记得当年,有一次接到谭大娘家的报修电话,王永亮登门进行了维修,顺手给老人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没想到这个手机号从此成了“热线”。谭大娘家庭困难,两个女儿都在外地。平时老俩口靠大娘当环卫工人的微薄工资相依为命。前些年,老伴突然得了脑溢血导致偏瘫。年前,老伴又出了车祸,住进了医院,让家中更是度日维艰。王永亮的单位距离谭大娘家近,每次接到电话王永亮总是有求必应。

  谭大娘说:“俺家啥东西坏我都不怕,有王师傅呢!”王永亮说:“大娘不容易,能帮一点是一点。”

  坚持献血 只为社会公益尽一份心

  5本无偿献血证,坚持献血15年,累计献血8次,累计献血量3000毫升。这是王永亮多年来无偿献血的真实记录。

  据王永亮回忆,他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的时间是2004年,由于当时自己初次献血,只献了200毫升,之后自己会每年都会献血一次,每次献血400毫升。不知不觉,王永亮已经坚持献血15年。

  大家都知道,献血前医生要先进行检查,血液合格后方可献血。据了解,近年来,王永亮为了继续坚持献血,天气暖和时坚持步行上下班,天气寒冷时骑单车或乘坐公交、地铁上下班。“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工作需要好身体,献血也需要好身体,我这天天运动,工作也有劲、血项也合格,一举两得!”王永亮说。

  王永亮,一名普通的郑州供水管道维修工,工作上,不辞辛苦、任劳任怨,为百姓用水出一份力;他虽然已步入不惑之年,但十多年来一直坚持献血,为社会公益尽一份心。谈及最初开始献血的动机,王永亮说,“最初的原因就是奉献”,而能够坚持下来的动力也只是“想多奉献几次,帮助更多的人!”简单、朴实的话语,最是打动人心!5本无偿献血证见证了王永亮十五年来不变的初心与坚持。王永亮说:“如果身体条件允许的话,今后我还会坚持献,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爱岗敬业 帮助用户解难题

  王永亮所在维修班负责郑州市京广铁路以西、陇海路以南区域内的20余万只注册水表的供水抢修任务。多年来的维修经验,让王永亮对辖区内的小区情况、水表表位、困难用户摸得“门清”,每次维修,他都把用户当亲人,第一时间解决用户的燃眉之急;每次维修后,他的服务态度都给用户留下了深刻印象,营业处热线分站经常接到用户表扬他的电话,营业处办公室多次收到用户送给他的锦旗、表扬信。“雷锋出差一千里,做了好事一火车。”王永亮在供水维修的路上,也是好事做了一桩桩,而且从来不留名,用户最多知道他是自来水姓王的职工。

  其实,像这样的故事在郑州供水还有很多,如奋不顾身潜入水中关闸门的白斌、为了保障市民用水冒雪抢修的张威、泡水作业的邵欣等等,他们的层出不穷,离不开郑州水司党委多年以来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如今,无数个像王永亮一样的郑州供水职工正认真践行雷锋精神,进社区开展便民服务、帮助用户义务维修供水设施、开展扶危助困活动,他们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小水珠汇成了沁人心脾的甘泉水滋润着千家万户。(曹俊萍)


文章关键词:郑州供水 维修工 王永亮 平凡善举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庆”期间 郑州供水营业厅营业时间有变化

    9月29日,映象网记者获悉,为保证“国庆”长假期间自来水用户正常用水,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照常为用户提供售水、收费及水表维修服务。

  • ​郑州供水人雨中奋战三小时 只为用水恢复正常

    8月6日晚,郑州的雨时紧时断,下了几乎一整夜。更多人,呆在家里享受着最后一个夏日难得的清凉。而郑州供水营业处的几位师傅们却在这个雨夜里,为了用户正常用水而彻夜抢修。

  • 停水通知!郑州市这些区域将最长停水72小时

    为配合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凤台路站供水管网改迁工程,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对凤台路(凤凰东路-郑汴路)路段两侧实施停水。停水时间:2020-06-07 21:00 至 2020-06-08 21:00,共计停水12小时。

  • 开学在即!郑州供水人开展专题服务保障学校供水安全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工作部署,五一节过后,郑州市各大、中、小学校将陆续开学,“加长版”寒假也即将结束,考虑到各所学校供水设施长时间处于停用状态,为保障师生饮用水安全,连日来,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营业处开展了以“保障优质供水,助力开学复课”的主题活动,为各所学校有序复课提供安全保障。

  • 10天排查病害窨井7017座 郑州供水“加速” 复工复产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转缓,当前,各地各部门正纷纷行动起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3月13日,记者从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自来水公司)得知,刚一正式投入工作,郑州供水职工就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加速键”。从3月1日至10日,仅十天时间,他们共排查病害窨井7017座,圆满完成2020年道路窨井盖整治排查准备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