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春到“绿之风”弦歌唱桃李——“全国最美教师”李芳生前所在学校回访

2019年03月08日09:17  来源:大河网

5034

  □河南日报记者胡巨成

  在信阳南湾湖畔,有一所“绿之风希望小学”,因为“全国最美教师”李芳,声名远播。

  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的联组会议上,河南代表团团长王国生向到场采访的境内外69家媒体介绍,“今天的河南,有讲不完的出彩故事”,并且又一次提到“最美教师”李芳的感人事迹。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3月7日,记者来到这里,发现学校与去年采访李芳事迹时大不一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学校的牌子,由“绿之风希望小学”变成了“绿之风李芳希望小学”。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走进校园,到处都能看到李芳老师的“影子”。主楼上“向李芳老师学习”的巨幅标语格外醒目,学习李芳活动文化长廊、李芳图书室等字样随处可见,连学校小食堂也改成“芳懿餐厅”。

  校园大门右侧,工人们正在忙碌整理一处精致的园林,那是即将开园的“桃李芳华园”。刚从山西运回的李芳老师大型雕塑已安放到位,红绸披挂,只待揭幕。

  原来的水泥跑道也变成标准的塑胶跑道。学校办公楼的走廊、墙面都修饰一新,从一楼到三楼的楼梯间都镶嵌着关于李芳的报道资料,李芳事迹陈列室宽敞明亮,各种实物、照片排列有序。据了解,区教体局还准备在学校左侧建李芳事迹陈列馆,设计已经完成,不日即可动工。

  该校校长王斌说,真正的变化更在老师们的心中。在李芳老师牺牲的十字路口,每到放学时分,都有几名穿着红马甲的老师自觉地站在那里,拉着警戒绳,护送每一名学生安全离开。老师们以校为家,尽职尽责,学校的教学质量持续上升,在全区名列前茅。在学校组织的各种学习李芳活动中,一大批李芳式的好老师燃灯续火、砥砺前行——

  今年62岁的李慧荣老师退休后又回到学校担任生活管理员。每天和孩子们睡在一起,孩子们睡着了她才睡,孩子们没醒她先起,遇到有个头疼脑热的,经常在诊所彻夜陪伴。她对记者说,李芳老师为了孩子连命都不要,我做这点算什么?

  副校长李记还是六年级的英语老师,妻子和孩子在50公里外的平桥区羊河中心学校,他每周周一来校,周五才能回去。本有多次机会离开这里,但他仍选择坚守。他告诉记者,有时候心中对家人真有些歉疚,但想到李芳老师29年的坚守,自己的决心就更坚定了。

  孙亚丽老师既是学校的教导主任,又是五年级数学老师。她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到长途车站坐班车到学校,午休时间不是帮学生培优补差,就是帮年轻老师修改教案。她说,李芳老师原来就是这么教我的。

  浉河区教体局局长王天安动情地说,李芳老师是出彩河南人的优秀代表,她的事迹说明,只要脚踏实地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人人都能出彩,就能汇聚成我们这个时代的奋进之光。当前向李芳老师学习的热潮在全区正蓬勃开展,不仅是“绿之风”学校,在整个教育系统,这样的好老师也越来越多。他表示要把“绿之风”打造成全省的师德教育基地,让李芳精神感召更多教师为党的教育事业、为河南更加出彩努力奋斗。

文章关键词:培优补差 五年级数学 绿之风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汝南县发布中小学复学复课方案

    由于开学时间延迟,教学时间相应缩短,学校要组织各科教师认真研究,合理规划,科学决策,制定方案,有计划进行教学,确保教育教学效果和质量。(3)发挥名师引领功能,各校要进一步建好用好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本校名师的引领、指导、辐射作用,全面提高教师专业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 再不担心娃儿的午餐了!今起,郑东新区中小学已正式供餐

    几天后,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对“郑东新区公办中小学生午餐供餐配送服务企业入选竞争性谈判”的入选企业进行了公示。目前,不只是郑东新区,郑州市内不少区也都已经开始为中小学生午餐供餐“行动”了。

  • 岭上又见呦 映山红

    南湾湖畔,群山环绕,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李芳希望小学,亦如一簇火红的映山红,把春日的茶乡点缀得绚丽多姿。午休时间为学生培优补差的孙亚丽、退休后返任学校生活管理员的李慧荣……学习李芳老师的活动,融入日常教学管理的每一个环节,老师们正赓续接力、砥砺前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