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丨冯琪雅:变电站电磁污染需重视,对隐瞒者要严惩

2019年03月09日14:51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肖萌/文沈翔 李新华/图 视频 夏雨/剪辑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与扩大,变电站作为输送电力的重要设施越来越多建在中心城区、居民密集区和中小学校区附近。

  “变电站及其配套运转的设备会给变电站周边带来磁场变化和电磁辐射等电磁污染,而电磁污染已成为公认的继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噪声污染之后的第四大污染,只要超过一定量,就会对人体造成直接伤害。”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棋森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琪雅告诉记者,今年参会就变电站电磁污染她带来了建议。

  “与水污染、雾霾等污染相比,变电站产生的电磁污染是看不见、闻不着的污染,无形中加剧了人们对变电站的恐惧。”冯琪雅说,作为一种情绪刺激,这种长期的、发自内心的恐惧,渐渐地演变成“电磁污染恐惧症”,影响变电站邻近居民和附近小学生们的身体和心灵健康。

  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噪声污染的防治都有《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来规范,而电磁污染作为第四污染还没有相应的法律出台。

  冯琪雅称,由于没有统一的法律条款规范,导致各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部门政出多门、标准不一。“目前防范变电站电磁污染的只有原国家环保局发布的部门规章《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该办法制定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与其配套的国家标准是1988年制定《电磁辐射防护规定》B8702-88。”冯琪雅说。

  “而开发商隐瞒已有变电站规划是引起业主和开发商之间发生冲突的主要导火索。市民购房之前所了解的信息主要源于开发商的销售宣传及相关图纸,而广告宣传图片往往缺乏比例尺和实际地物的对比,这也就为开发商实施欺诈创造了条件。”冯琪雅举例,如在所售楼的楼书附图中看到的只是楼盘的示意图和户型设计图,规划中的诸如变电站之类的信息可能被美化成了绿地或者被缩小等到购房者住进去发现自家门口多了这些设施时则为时已晚。

  变电站建设与相邻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由于相关法律不全,建设规范不明确,又加上政府与民众缺乏有效的沟通渠道,引起不少人对“变电站恐慌”甚至发生纠纷事件。

  “解决变电站建设引发的邻近居民和小学生健康问题,减少由此引起的突发性群体事件,对于维护稳定和保障健康非常重要。”为此,冯琪雅建议国家尽快制定《电磁污染防治法》,为我国的电磁污染防治提供法律保障。修改完善《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以解决法律出台时间和变电站建设之间的矛盾。

  冯琪雅代表说:“建议城市规划与土地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房地产商预售行为的监控。制定有效措施,严格监督管理,对隐瞒变电站规划的失信房地产开发商,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确保变电站建设走上规范发展的健康道路。”

  对于百姓们就“变电站”问题如何有效与相关部门沟通,冯琪雅建议建立顺畅有效的沟通渠道,最大程度化解建造变电站可能带来的不安定因素。

  “如设立全国统一的投诉平台,负责受理投诉、协调处理和监督反馈等事项,及时将民众的诉求和政府部门之间处理情况进行充分的沟通。”冯琪雅说。

文章关键词:变电站 严惩 两会 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 水污染防治法 电磁污染防治法 大气污染防治法 噪声污染防治法 水质污染 电磁辐射防护规定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灯泡亮起来时,特别温暖

    阿里联网工程穿越里程长,海拔高,地质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为保护环境,机械行驶处必须用棕垫铺“路”。前不久,达瓦洛珠得知普兰即将接入国家电网的消息,心里畅快极了——专门买的大灯泡,终于能够一直照亮他的舞台了。

  • 海拔最高、运距最远!全国陆路电网完成最后一块拼图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4日宣布,迄今世界上海拔最高、运距最远、最具建设挑战性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顺应5G等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潮流,推行“共享铁塔”“共享光缆”建设理念,在沿线铁塔上预留通信装置和光缆芯资源等的安装接口,实现资源共享。

  • 点亮“世界屋脊的屋脊”——写在西藏阿里告别“电网孤岛”之际

    在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施工人员在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线路9标段进行塔上作业(9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在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线路4标段施工人员在暴风雪中作业(5月2日摄)。

  • 为310国道改建让路,10天完成汉郑线“挪身”

    11月22日18时5分,随着接地线全部拆除,13座“靓丽”新塔赫然耸立,汉郑线成功送电,河南送变电公司员工在10天里冒雨完成了这一技改任务,为保障310国道改建、服务河南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 郑州南部供电更可靠!河南电网第46座500千伏变电站投运

    11月16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获悉:河南电网第46座500千伏变电站——怀德变电站于11月13日7时51分顺利投运。怀德变电站的投运,将成为航空港区新的重要电源支撑点,大大缓解郑州南部及航空港区地区供电能力受限情况。

  • “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科威特穆特拉住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穆特拉项目)近日向科方移交第一批建设工程。为推动科威特城市化进程,解决民众住房困难问题,科威特在现有城市周边规划了一系列新城,其中包括位于杰赫拉省的穆特拉新城。

  • 特高压东吴站,“钢铁森林”为工业输送“氧气”

    17日,“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了江苏苏州和上海的交界处,这里坐落着全球最大的特高压变电站——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变电站。“通过特高压东吴站这个站点,可以连接送端的清洁电源和受端的负荷需求,这样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也可以支持我们西部大开发的需求。

  • “中国企业是我们的真朋友”

    科特迪瓦自然风光秀美,被誉为“西非明珠”,但基础设施和电网体系相对薄弱,成为制约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感谢项目部一直以来为当地市政事业作出的贡献,迪埃奎省政府向项目部颁发了荣誉奖杯。

  • 750千伏电网首次延伸到新疆博州地区

    7月1日17时43分,随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750千伏变电站主变压器第一次冲击成功,标志着历时1年10个月建设的博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这是今年新疆第一个竣工投运的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也是750千伏电网首次覆盖到博州,博州电网正式迈入超高压时代。

  • 郑州一新建公园要拆除部分区域建变电站?相关部门回应

    郑州市东陈伍寨公园是一座新建公园,也是周边居民休闲健身、休闲游憩的地方,但今年年初以来便不断有消息传出该公园内部分区域将拆除,用来建设一座500千伏变电站。”  就此情况,记者也联系到了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该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有关变电站的规划编制工作并未启动,选址更没确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