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构建新时期和谐的水生态环境

2019年03月11日09: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代表委员话长江经济带】    

  仲志余委员(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

  构建新时期和谐的水生态环境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要求,首先要以重要性为导向,其次要以问题为导向。要做到“大保护”,必须针对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治理等关键问题,这也是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期以来的重点工作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面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洞庭湖、鄱阳湖综合治理,就是当前需要重点突破的关键问题之一。首先,必须开展全面监测和系统研究,加强对江湖关系的认识。其次,优化调整重大工程实施,对各省、各部门达成一致意见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对存在分歧的项目加紧研究论证并加大省际、部门间的协调力度。最后,全面保护和修复两湖水生态环境,持续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大力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加强生物栖息地保护。

  目前长江防洪体系初步建立,要尽快修订长江流域防洪规划,加快推进长江中下游蓄滞洪区调整与建设,加强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崩岸治理和应急抢护,尽快出台长江中下游洲滩民垸保护与利用管理指导意见。

  (光明日报记者刘梦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0日 06版)

文章关键词:水生态环境 新时期 生态环境保护 光明日报 江湖关系 长江水利委员会 长江中下游 长江经济带 总书记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千里“南水”润燕赵

    2016-2018年,河北省抓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的机遇,在全省6个市的37个县(市、区)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项目,建设南水北调地表水厂与农村供水站连通工程,共连通农村供水站231个,铺设管道2960公里,到2018年底受益人口达506万。河北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2022年河北计划投资40亿元继续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逐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同时彻底结束当地群众饮用高氟水的历史。

  • “把脉”水环境:我国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我国主要江河、湖泊、近岸海域水质稳中向好,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国人大常委会把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作为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依法推动打好碧水保卫战。

  • 天更蓝了 山更绿了 水更清了

    北京以压减燃煤为抓手,五年来,通过煤改电、煤改气、清煤降氮等一系列措施,全市燃煤总量从2300万吨下降至600万吨以内。2017年,天津市与河北省签订了《关于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协议》,每年获得中央财政奖励资金3亿元,天津、河北配套资金各1亿元。

  • 加快重大工程建设 夯实水安全基础

    据水利部统计,2018年我国新开工陕西东庄水利枢纽、内蒙古东台子水库、云南麻栗坝灌区等11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133项,在建工程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

  • “四水同治”十大水利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工程开工

    12月28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工程于当日正式开工。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疏浚120.2公里,新建围埝10.5公里,堤防加固86.6公里,堤基灌浆防渗7.1公里,防汛道路硬化167.5公里,新建和改建建筑物115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