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把脉”水环境:我国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9年08月24日11:2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高敬、王子铭)我国主要江河、湖泊、近岸海域水质稳中向好,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从总体上看,水生态环境状况不容乐观。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作出这样的表述。这份报告2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把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作为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依法推动打好碧水保卫战。今年4月至6月,执法检查组分为4个小组,分赴四川、江苏、湖南、河北、广东、安徽、云南、贵州等8个省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深入到31个地市,实地检查和随机抽查了201个单位、农村和项目。同时,委托其他23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法律实施情况开展检查,实现了执法检查全覆盖。

  这次执法检查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加强抽查暗访,确保执法检查掌握一手材料和取得实际效果。

  执法检查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作为,推动水体质量和水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8年,全国地表水国考断面中,水质优良比例为71%,劣V类比例为6.7%,主要江河、湖泊、近岸海域水质稳中向好,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报告也指出,在水污染防治法实施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法律实施不到位的问题还较突出,从总体上看,我国水生态环境状况不容乐观。

  执法检查报告指出了法律实施不到位的8个方面问题:法律责任的落实还有差距,如一些地方对水污染防治缺乏风险意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不健全,遇到水污染突发事件缺乏有效应对措施。水污染防治标准和规划执行不到位,如现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未体现区域差异。水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如排污许可制度推进缓慢,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还有较大差距。饮用水安全保障有待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短板明显,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欠账多、维护不力,资金缺口大。农业和农村水污染防治滞后,农业农村面源和点源污染防治缺乏科学合理的措施和手段。工业污染尚未得到根本控制。船舶水污染防治工作有待提升。

文章关键词:把脉 持续改善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法律实施 水生态环境 水质 水污染防治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 近岸海域 向好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点亮未来之光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24日在浙江乌镇举办。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共吸引15个国家和地区千余个数字经济相关领域项目参赛,涵盖人工智能、大规模集成电路、激光、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

  • 后疫情时代,习近平为G20“把脉开方”

    【学习进行时】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至22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11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 如何保护和激发中小企业活力?权威业内人士“把脉”建言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巡视员王岩琴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一系列惠企政策,助力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在中国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王魏冬看来,数字化技术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可行路径。

  • 上下同欲者胜,“五级书记”抓扶贫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真抓实干,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全力提高脱贫质量,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 人民城市为人民 习近平把脉高质量城市建设

    人民城市为人民 习近平把脉高质量城市建设

  • 【地评线】多彩时评:全面统筹抓好扶贫领域系统性工程

    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先后来到柞水县金米村和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深入群众家中、社区、镇卫生院、中心小学和茶园考察脱贫攻坚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 钟南山、李兰娟和张文宏:学校复学,若出现个别病例无需恐慌

    有的国家,正处于疫情高峰频段;有的国家,高峰尚未到来,疫情还在进一步蔓延;还有的国家,由于目前的检测能力跟不上,其疫情态势是未知数。3位专家都明确指出,无论中国哪个城市出现病例,哪怕这个病例产生了小范围传播,甚至出现了超级传播者,都是正常的。

  • 【地评线】中安时评:“三不两更”为决胜脱贫攻坚“把脉”聚力

    克服疫情影响,脱贫攻坚不能丢。分析当前形势,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对人民的承诺。更大决心,坚定完成目标信念,有信心克服疫情影响打赢脱贫攻坚战。

  • 走向雪山深处的巡线工人

    59岁的丁明全是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中心苇河运维班巡线工人,今年是他工作的第37个年头,也是最后一年。班长郑维明6时带领丁明全、吴海全驱车向虎峰岭深处进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起点处。

  • 中国药科大学:精准“把脉” 为“巴山药乡”开出扶贫良方

    “黄连的种植对光照要求较为苛刻,前期需求不多,但后期光照需求会逐渐增加……”在陕西省镇坪县华坪镇尖山坪村的黄连种植大棚内,中国药科大学驻村第一书记钱春华正在给药农们传授种植经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