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政府“领唱”企业融资“好声音”——焦作探索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下)

2019年03月20日15:1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南日报记者陈学桦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郑伟伟

  智于解难,慧于创新。为何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智慧金融服务平台能在焦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入探究,焦作市智慧金服平台应了天时,得了地利,正享人和之利。

  政府主导成就“焦作模式”

  事实上,智慧金服平台从“呱呱坠地”那一刻起,就打上了“政府主导”的烙印。2017年6月,该市专门成立了市属国有全资的焦作市智慧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构建运营平台,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多次到金服公司调研指导,强调平台要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稳定、规范、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智慧金服平台充分发挥党委和政府的行政能力和组织协调优势,这是破解融资难题‘焦作模式’的理念和特色。”焦作市委常委、副市长汪习武说,只有党委和政府主导,才能有效引导各方参与、社会共建,从而解决信息、信用“两缺”问题。

  2018年5月,为进一步发挥平台的融资功能,焦作市印发了《关于支持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51家市直部门和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推进机制等,“1+N”政策保障体系为平台保驾护航。

  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指出,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焦作市转型发展的难题。金服公司作为金融创新的亮点,是焦作市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将平台建设成为焦作市固基利远的金融基础设施,将平台打造成为焦作的特色、亮点、品牌和名片。

  “智慧金服平台建设的方向是正确的、探索是有益的、成效是显著的,得到了银行界、企业界的普遍认可。”焦作市市长徐衣显说,“要坚定政府主导,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用小平台解决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大问题。”

  信息共享汇聚“数据力量”

  如果说政府主导为焦作市智慧金服平台“撑了腰”,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蓬勃发展则为解决信息不对称难题“指了路”。

  早在2014年,焦作市就与浪潮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焦作浪潮公司已将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局等45个单位的300套业务系统完成云中心上线运营,焦作市政府大数据涵盖公安、税务、工商、房管、国土等多部门和事业单位的涉企信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智慧金服平台能够有效运行,也要得益于焦作市的政府大数据云平台。”焦作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杜拥军介绍,其数据资源为平台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杜拥军说,智慧金服平台从全市75个部门、1.8万项信息中,筛选了200项有关中小微企业的相关信息,平台还通过企业填报信息、人行征信和互联网爬取信息等多个信息源,进行数据清洗和交叉检验,确保企业相关信息全面、真实、可靠。

  焦作市多个市直部门和相关单位积极主动对接智慧金服平台,汇聚支持金服公司发展的合力——

  焦作市发改委着力把信用要素纳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各个环节,推进焦作市中小微企业“红黑名单”“双公示”信息与智慧金服平台实现互联共享;

  焦作市公安局通过“政府大数据云平台”,将违法犯罪信息、机动车信息等公安信息纳入智慧金服平台,为贷前审核提供信息支撑,最大限度避免骗取贷款、贷款诈骗等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的发生,最大限度降低不良贷款率;

  焦作市房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车管所等部门的产权登记信息,智慧金服平台在被查询企业授权和法院协查文件范围内可以进行查询……

  “目前,虽然银行拥有一定数据资源,但金服平台充分利用政府优势,增加了数据收集的广度及深度。借助金服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有效降低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道德风险、操作风险,逐步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焦作中旅银行普惠金融部的张俊峰说。

  “引金入焦”集合金融智慧

  “科技+金融”破局,时也,势也。明者因势而变,智者顺势而谋。

  “焦作市智慧金服平台的落地实施和大力推广,也得益于近几年焦作金融理念的不断提升,其中,挂职金融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焦作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刘志刚介绍。

  2016年,焦作市委、市政府提出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发展目标。为壮大金融业态,该市积极推进“引金入焦”工程,在全省率先创新举措,邀请中央、省级金融机构选派优秀干部到焦作挂职,2016年8月以来,先后两批14名优秀金融干部深入到焦作市各县(市)区。

  “他们用专业而全新的金融理念,为焦作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改革创新出点子、找路子。”刘志刚补充说。

  为培养专家型干部、专家型金融人才,汪习武主导的“焦作金融大讲堂”已成功举办20期,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成为焦作市干部培训的品牌。

  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一个个“金点子”逐一落地,一项项创新举措次第展开,焦作市金融业释放出蓬勃力量,金融和地方经济共荣共生的理念深入人心。智慧金服平台在各县(市)区推广时,得到了大力支持,各县(市)区纷纷组织当地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参加,扩大了平台的知晓度、参与度。

  一端连着中小微企业,一端连着金融机构,智慧金服平台搭建了金融和中小微企业“连心桥”,成为金融资本聚集的“蓄水池”和“动力核”,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

文章关键词:风险防控 政府主导 政策保障体系 数据清洗 连心桥 不动产登记 焦作市 金点子 引金入焦 一站式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赞!郑州入选国家级试点城市

    11月26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工信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遴选的第二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公示结束,全国共有33个市(区)入选,我省郑州市、新乡市在列。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旨在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强化金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 新型抵押贷 带来好日子(财经眼·小微融资新故事④)

    记者抬眼望去,伴随着一阵阵“哞哞”声,一个个白色、黄色的“小点”慢慢地由小变大。尽管牛活体抵押贷款在科右中旗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这并不能说明所有牲畜都适合活体抵押的模式。

  • 人民日报新论: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防范化解各类影响现代化进程的风险挑战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 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2013年12月12日至13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城镇化发展形势,明确推进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2015年12月20日至21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做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任务。

  • 持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1月16日,记者了解到,省纪委监委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组织观看《“围猎”之祸——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曹存正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纵权之害——扶沟县原县委书记卢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