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杭州 绿道串起幸福时光(城市绿道春意浓)

2019年03月25日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原标题:杭州 绿道串起幸福时光(城市绿道春意浓)

  市民在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绿道上健身。

  绿道是什么?

  对浙江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居民赵先生来说,绿道是能让15岁的儿子一圆单车骑行梦的绿色空间。

  赵先生一家离临安青山湖不远,但青山湖以前只是蓄水调洪的水库,附近居民“临湖不见湖”,更别提在湖边锻炼了。自从2017年泥山湾段绿道建成后,走在栈道、彩色混凝土交替的绿道上,赵先生一家觉得和青山湖前所未有的亲近。儿子一到周末就惦记着到湖边骑车,赵先生夫妇也很喜欢湖边。

  对临安区锦北街道新联村村民丁金根来说,绿道是每天晚饭后可以和老伴比肩散步的绿色天地。

  老丁最喜欢青山湖北岸的绿道。老丁说,原先的新联村,通往青山湖南岸主城区的只有一条黄泥路,“晴天灰尘吃个饱,雨天烂泥溅一身”。为配合绿道建设、新城改造,新联村整村拆除,丁金根等118户村民搬进安置小区,小区宽敞整洁,一出门就是青山湖绿道,面山枕湖,住着舒心。

  对临安的建设者来说,绿道是环绕青山湖画成的一个绿色花环。

  全长42.195公里的青山湖环湖绿道,西融主城区,东联青山湖科技城,逢树绕路,遇水搭桥,讲究原生态风貌。

  对专家和研究者来说,绿道是供行人进入的开放式绿色廊道。

  “绿色”表示它是一个生态空间,“廊道”表示这是一个线形的慢行系统。它能保护和串联生态环境、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地方风貌,是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与发展经济有机结合的载体。

  像青山湖绿道这样的绿色经纬线,正在编织一张遍布杭州城乡的绿道网。在杭州,环绕江边、湖边、河边、山边的各类绿道,总长已有3500多公里。

  “三面云山一面城”的杭州,既有双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西湖和大运河,也有各区县市各具特色的绿水青山资源。建设绿道惠及民生,有实施的基础,更有群众的期盼。

  2003年实施市区河道整治时,杭州就探索在绿化带内铺设慢行道。近年来,“一道一特色”的绿道建设方案更加完备,围绕历史遗产传承、特色文化呈现、生态休闲康乐、都市风情体验这四大主题,要把自然生态节点、历史文化遗迹、城市公共空间及居住区都用绿道贯穿起来。

  3月中旬,春日晴好。杭州滨江区沿钱塘江的“最美跑道”旁,樱花如云盛放。去年此时,滨江“最美跑道”是很多杭州人微信朋友圈里令人艳羡的风景。今年,“最美跑道”又有“升级版”。除了原来宽2.5米的蓝色跑道,新增宽1.25米的浅绿色跑道,骑行道宽度也从3米增加到4米。景观也在升级,骑行道和跑步道之间,陆续种下榉树、枫香、栾树等大乔木和桃花、紫薇、海棠等观赏植物,到秋季,将呈现层林尽染的图景。二期工程完成后,“最美跑道”沿江展开的长度将从此前的11公里增至17.4公里,成为一条沿江慢生活休闲观光带。

  近些年,杭州中东河“古都韵味”绿道、运河古韵生态廊道、半山氧吧生态廊道、杭钢怀旧生态廊道以及三江两岸、环千岛湖、富阳江滨大道等特色绿道交织成网,群众最直接的感受是身边环境的变化:城乡生态空间的有机联系增强了,独特韵味的山水人文生态特色更明显了,宜居乐业的慢生活走得更近了。

文章关键词:慢生活 城市公共空间 幸福时光 调洪 最美跑道 绿色 升级版 湖绿道 生态廊道 生态空间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宜兴:生态宜 产业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近年来,江苏宜兴市始终坚持“生态宜居、生态惠民”,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出一条生态宜居、产业兴盛的特色发展之路。2012年开始,丁蜀镇对莲花荡区域实施环境整治,拆除圈舍面积近3万平方米、退渔还河300亩,原本的千亩农田复垦后经过流转,打造成了生态农场。

  • 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县五渡镇铜河村:“产业+文旅”富了“移民古道新村”

    白墙青瓦的新居连成一排,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户户相通,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县五渡镇铜河村山水环绕,绿树成荫,桃花观赏带贯穿其中,远远望去,就像一幅水墨画。品尝着胜利的果实,钟晓说,她喜欢铜河村的山水景色,喜欢铜河人的淳朴善良,喜欢茶马古道的驼铃悠扬。

  • 主流融媒体记者打卡郑州黄河滩地 你听,他们眼中的黄河有多美

    滩地岸边,一花一草,一木一叶都是风景,黄河生态廊道的幽静展露无遗。”  贵州日报记者周雅萌,第一次来到郑州惠济区登高远眺黄河,“尽览了黄河之美、黄河之雄、黄河之奇,这一切都让我震撼。

  • “新旅游”更重品质和文化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工人日报-中工网实习生 武江民   阅读提示  旅游观正在发生迭代升级,人们不再一味追求观光景点的密度,而是享受度假慢生活、更重旅游的品质和文化内涵。

  • 古城新韵 定海古城的慢生活

    老黄介绍说,随着定海古城旅游的推广,游客逐年增多,现在每天店里鱼丸能销售100斤左右,销量比以前增加百分二十。连江定海,是福州连江县城郊的一个小渔村,位于有“黄金水道”之称的闽江口北岸,素称“闽江北喉”,历代都是兵家争夺之地,是明清时期沿海的边防重镇。

  •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的“快”与“慢”: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高效率、高速度、高质量是深圳的代名词,不过,很多人不了解的是,深圳还有一番慢生活。深圳这座散发着巨大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城市,正在打造着“多项全能”的民生幸福标杆。

  • 乐游国庆假期:看各地秋游美景 赏祖国大美河山

    国庆假期过半,大家走出家门,走进乡野,看金秋十月的大美河山,感受祖国的生态风光。

  • 游乡村、穿古镇、赏花海 全国各地游人如织

    游客 何旭珍:这里的生态非常好,空气也很清新,人来到这里也感觉到非常轻松,趁国庆假期来到这里,可以感受大自然,亲近大自然,这是非常好的。在桃花源景区,在经过防疫健康码、测量体温等检查后,游客可以进入景区,漫步在隐逸古朴山水间,体验“世外桃源”的隐逸悠远、宁静和谐。

  • 乡村游带来文旅热

    河南日报记者高长岭摄  “咱石门村的软籽石榴,皮薄色红,籽粒饱满口感好,欢迎选购。秋雨淅淅沥沥,红彤彤的石榴显得更加饱满鲜亮,像红灯笼一样,映照着石门村火红的生活。

  • 洛阳:乐道为脉 串联古都之美

    18日清晨,天朗气清,洛浦“乐道”犹如一条彩色飘带,沿洛河两岸延伸。“乐道”实现了交通、行人、绿化、生态的和谐统一,喧嚣的都市生活在这里慢了下来,让市民尽享慢生活的惬意和美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