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旅游”更重品质和文化

2020年11月08日16:4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5034

从看山看水走马观花,升级到赏山赏水赏文化

“新旅游”更重品质和文化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工人日报-中工网实习生 武江民

  阅读提示

  旅游观正在发生迭代升级,人们不再一味追求观光景点的密度,而是享受度假慢生活、更重旅游的品质和文化内涵。

  10月底,重庆市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阿蓬江畔的100多亩格桑花盛开,五颜六色的花朵汇成绚烂的花海,把民居、江河、村寨、公路掩映成一幅画卷,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花游玩。“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乡村度假!”重庆市民刘洪说。透视当下的旅游消费市场,度假游、文化游、品质游等已成为市场新趋势,也正加速推动“新旅游”时代到来。

图为10月20日,北京,游客在国家博物馆内参观玉器文化展览。 记者 王伟伟 摄

  “慢生活”度假游受青睐

  溯溪、写生、徒步、登山,享受悠闲的田园生活——避开热门景区,前往乡村度假,是当今不少游客的出游新选择。

  “爬山、涉水、看日出,我们玩得很开心,是累并快乐着。”刘洪说,这种亲近自然、慢悠悠的度假方式很适合一家人出行。

  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说,从简单的观光游到停留天数长、消费相对高的度假旅游的转变,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人们不再一味追求观光景点的密度,而是享受度假中的‘慢生活’,这是我国旅游观发生迭代升级的前奏。”

  正如重庆缙云山清欢渡民宿老板张女士所言,这两年很多游客的心态正在从旅游向度假演变,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转为到乡下“慢游”,大家更想参与到农家乐里,融入农村生活中,自己采摘、做饭……

  “国内旅行向休闲度假转变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在同一城市多住几天,像当地人一样生活,发掘当地深度美景。”携程网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大伟表示。

  文化成为旅游“主引擎”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有85%的游客参与了各类文化休闲活动,其中参观历史文化街区、博物馆、美术馆的游客比例分别为41.8%、40.5%和27.1%。

  国庆期间,仅重庆市各大博物馆举办的60多项展览及社会教育活动,观众就达18万人次。全市开展非遗项目宣传教育活动超过340余场次,服务群众46.8万余人次。10月中下旬,在川剧传承的重要阵地雍溪古戏楼举行的重庆大足川剧文化艺术节,吸引了3万多戏迷前来观赏变脸吐火等精彩演出。

  前段时间,在重庆拍摄的网剧《风犬少年的天空》备受关注。相关数据统计,仅2019年以来就有300多个剧组在重庆拍摄取景。“重庆因地形立体交通方式多元,是名副其实的山水融合之城。”驴妈妈旅游网目的地部门负责人柴榛就表示,电影文化展示了一个城市的生活方式,在游客眼中是别样的旅游体验。“跟着电影去旅行”,重庆的打卡地图还在不断更新。

  奇创全域旅游与文旅融合中心总经理刘宇楠认为,电影让景区景点“走红”,但是若要让热度持续还要打通旅游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研发游客体验消费的演变规律,从被动到主动引领消费需求,真正打通从“规划-营销-运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才会让旅游消费摆脱“网红短效”的特征,真正走向与人们休闲消费偏好相匹配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在文化旅游融合的趋势之下,重庆更要注重在旅游产业中融入文化元素,还应不断完善文旅产业链,让游客停留时间更长、体验更佳。”重庆中旅集团总经理廖伟说。

  品质才是旅游业的灵魂

  日前,重庆融创文旅城开业迎宾,该项目总投资高达550亿元,成为重庆文旅项目新地标。此处游玩项目众多,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享受。据统计,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重庆融创文旅城共接待游客约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0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庆假日期间,重庆主打生态、康养的南川金佛山接待游客5万人次,同比增长6.7%;以精品化为特色的北碚缙云小住、清欢渡、陶乐等民宿一房难求,入住率达100%。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数据显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品质游已取代走马观花式旅游,成为市场新方向。游客更加注重品质和体验,愿意为高品质、好服务买单。

  “旅游已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但品质才是旅游业的灵魂。旅游业的供给侧改革,实际是要建设一个品质有保障、服务有差别的体系,只有高品质者才能成为市场赢家,在竞争中占得先机。”重庆市文旅委副主任秦定波如是说。

文章关键词:旅游消费 旅游观 旅游体验 旅游网 文化旅游 旅游产业链 文化艺术节 慢生活 文化内涵 新旅游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部门联合推动“互联网+旅游”深化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30日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优化“互联网+旅游”营商环境,以数字赋能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 旅游兴旺来之不易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显示:第三季度游客出游意愿达80.22%,同比恢复九成左右。中国国内游拥有超级大市场,国内游发展的基本面从未变,旅游接待规模保持稳固增长,从2011年的26.41亿人次,增长到2019的60.06亿人次,总体增幅127.41%,收入规模从2011年1.93万亿,增长到2019年的5.73万亿,总体增幅196.89%。

  • 国庆中秋假期国内旅游收入达4665.6亿元

    【简介】国庆中秋8天假期,人们的旅游消费信心显著增强,旅游消费规模相比节前大幅增长。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同比恢复69.9%。

  • 6.37亿人次国内游客激活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市场

    记者8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今年国庆中秋8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 河南旅游消费出现“报复性”反弹省内乡村游成为主角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10月1日,河南高速公路车流量达到303.2万辆,同比增长5.8%,再创国庆假期新高;9月30日车流量达到224.4万辆,与去年同期多56.6万辆,增长33.7%,群众出行时间前移。

  • 国庆假期前七天北京旅游消费增长显著

    记者8日从北京市文旅局获悉,国庆假期前7天北京旅游消费增长显著,旅游景区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六成以上。营业收入方面,10月1日至7日,北京市重点监测223家景区和地区的营业收入达8.5亿元,较去年国庆假期前7天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3.1%,体现了北京旅游消费升级的趋势。

  • 国庆中秋当天,尹弘随机视频连线多地检查值班值守工作

    10月1日下午,省长尹弘专门来到省政府总值班室,检查全省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值班值守工作。尹弘对各地值班人员说,要以我们的辛苦,换得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幸福、平安祥和的国庆中秋节日。

  •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国庆中秋假期出游做好个人防护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今年国庆中秋节小长假旅游消费市场有望快速恢复。文化和旅游部提示,游客应提前了解和查询旅游景区疫情防控、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做到“无预约、不出游”,谨慎前往交通、气候条件不利的旅游目的地。

  • 国庆长假将至,这个规定关乎你的旅游舒适度!

    这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影响了用户旅行体验,也破坏了在线旅游市场口碑和品牌形象,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的一大亮点,就是明确在线旅游平台、供应商等各方面的法律责任,厘清了过去模糊不清的责任边界,从而提高行业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 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该治了!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增长,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的数量不断增多,在方便公众出游的同时也促进了旅游消费,但也有一些在线旅游经营者损害消费者权益,给行业带来负面影响。“将‘大数据杀熟’等行业积弊纳入监管,对保障游客消费权益,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有深远意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