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五险一金将变成四险一金?国家医保局:这是误解

2019年03月26日07:33  来源:中新网

5034

  中新网3月25日电 国新办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有关情况。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在会上指出,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后,说“五险一金”变成“四险一金”,这实际是误解。

  3月25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介绍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国新办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后是不是意味着原来说的五险就变成四险了?

  陈金甫提到,前年两项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时社会上就有提出来,说今后“五险一金”变成“四险一金”了,“生育保险取消了”,这实际是对之前试点工作以及现在10号文上字面上的误解。

  他指出,中国通过推进生育保险,推动解决了就业歧视问题,均衡了不同企业的社会负担,有力地促进了女职工的就业,联合国和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组织把中国推进生育保险制度建设作为一个创举向成员国都推荐过,这也是我们推进妇女权益保护一个重要的制度安排。

  “所以,生育保险不存在取消的问题,没有取消。”陈金甫说。

  陈金甫指出,从世界各国情况来看,尽管不一定叫生育保险制度,但肯定有对生育保障的制度性安排,而且,生育保险的推进,对人类文明的进步、对妇女保障是一个重要的制度,所以不会取消的。

文章关键词:五险一金 国家医保 生育保险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四险一金 就业歧视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季旅游火了 百姓口袋鼓了

    56岁的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居民温昌,一大早就坐上公司的通勤车上班;从城区出发,一路穿过林茂草丰的连绵群山,驶过通车不久的太子城高铁站,遥望正建设成型的北京冬奥会滑雪赛场,最终抵达工作地太舞滑雪小镇。

  • 全季旅游火了 百姓口袋鼓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56岁的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居民温昌,一大早就坐上公司的通勤车上班;从城区出发,一路穿过林茂草丰的连绵群山,驶过通车不久的太子城高铁站,遥望正建设成型的北京冬奥会滑雪赛场,最终抵达工作地太舞滑雪小镇。

  • “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补贴4.7亿”被曝光前两天,教师一天收到3笔钱

    国办督查室还发现,大方县假借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名义,发起成立融资平台公司违规吸纳资金,变相强制教师存款入股,截留困难学生生活补贴。去年,大方县成立了大方县乌蒙供销信用合作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要求每位教师存入5万元,否则年底就拿不到绩效工资。

  • 北漂返郑求职屡碰“试用期不交社保”,国企、学校等各有“托辞”

    更让人担心的是,这些招聘单位并不觉得试用期不缴纳社保是违规违法行为,更像是一种业内不成文的“约定”。”  《劳动法》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内应享受法定的全部劳动保障权权利,《社会保险法》也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

  • 190多亿元消费券促消费回暖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多地统筹地方政府与社会资金,累计发放消费券达190多亿元。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很多地方发放消费券时,文化娱乐、体育休闲等场所尚未全面复工,消费券的使用场景仍然有限。

  • 减损失降成本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建议实施强化金融支持、调整社保费率、延迟社保缴费、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等措施。为在疫情防控中承担较大损失并存在资金风险的中小服务业企业予以财政补贴。

  • 完善伤亡抚恤优待!河南出台辅警抚恤优待办法

    河南出台辅警抚恤优待办法,进一步完善辅警职业保障制度

  • 注意!月薪8000元+五险一金…河南这些地方都在招人!

    郑州、开封、安阳、漯河……月薪8000元+五险一金,有你心仪的吗?

  • 生育险并入医保倒计时!超20省份公布方案 有啥影响?

    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进入倒计时。如,广东省12月2日公布《广东省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方案》,要求确保2019年底前实现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对于单位来说,按照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之和确定新的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

  • 注意!年底前你的社保还有4个重大变化!

    按照今年10月份下发的《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压缩制发周期优化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的通知》要求——  2019年底,全面实现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按照上述《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压缩制发周期优化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的通知》要求——  批量制发周期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