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世界因你更美好!盘点全国正能量 河南连续三年居首

2019年03月27日08:40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颜景献/文图

  核心提示:

  阿里巴巴今天在杭州继续发布年度正能量大数据,自2013年启动天天正能量全国评选以来,河南自2016年起,连续三年获得全国正能量评选总榜第一,居十大正能量省份之首。

  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3月26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办的“第七届媒体公益与社会责任研讨会”在杭州召开,近百名媒体人齐聚西子湖畔,开启一场春日公益之约。

  在研讨会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办了首届天天正能量年度人物颁奖礼,为2018年度正能量人物获奖者颁奖,重温“激发善意,传递温暖”的初心。同时,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十大正能量省份合作媒体,首次发布“省级正能量城市”名单,并宣布2019“正能量主题年”、“正能量合伙人”等新一年工作计划。

  正能量颁奖

  星光闪耀,20组获奖者成全场焦点

  与往年的研讨会有所不同,除了媒体人、公益人参会,今年的会议迎来了20组特殊的“客人”,他们是2018年度正能量人物获奖者——一群特殊的普通人,有医生,有外卖小哥,有环卫工,还有学生……会上,阿里巴巴为他们举办了首届天天正能量年度人物颁奖礼,为普通人的善行善念点亮聚光灯,让他们成为整场会议的焦点。

  2019年初,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媒体发起2018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聚焦十大正能量瞬间和十大正能量故事两项内容。这一评选受到媒体、网友和各地政府关注,成为正能量矩阵里一张闪亮的新名片。

  获奖的20组正能量人物,有的见义勇为,有的助人为乐,还有的自强不息,热心公益事业,他们虽然从事不同的职业,经历也千差万别,但他们都如林鹏一样是普通人,在不经意间做了件平凡事,坚守善良的本心。

  “其实我们奖励过的正能量人物当中,绝大多数都是这样的平凡人,他们曾经感动了许多人的行为和举动,也都那么平平常常,有很多就是出于不经意的本能,但正是这种本能,却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中的真善美,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性本善的强大力量。”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总监王崇和说。

  正能量大数据

  学生获奖者增三成,居各群体之首

  正能量大数据是每年会议的重头戏,继去年天天正能量发布“五年公益报告”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在今年的研讨会上,“2018天天正能量年度公益报告”继续发布,分享了这一年来的公益之“变”。

  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并承诺每年投入500万元至1000万元,用现金奖励凡人善举的模式发掘、传播和弘扬社会正能量。截至2019年3月,6年时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281期正能量每周评选、770次特别奖励策划,共奖励中外获奖者6190人,发放公益金5206万元。同时,天天正能量和全国各媒体进行了600多次创新公益项目联动,组织了1000多场次公益活动。此外,通过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平台及商家,共募集公益物资1500余万。

  六年来,越来越多的获奖者在得知获奖后欣然接受奖励,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获奖者选择接受荣誉,将正能量奖金转捐给他人。2018年,约四分之一的获奖者在收到正能量奖励后转捐,这一数据远高于历年。“这些奖励像一颗颗种子,激发了很多获奖者对社会改善的参与感,从而改变了他们的人生。”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会议披露的年度获奖者数据显示,学生群体(包含小学至大学)的获奖比率提升了30%,占比15.1%,超过农民及进城务工人群体、司机、医护人员、警察等,首次跃至第一。同时,逐渐成长为社会中坚力量的80后,首次与70后并列,成为获奖人数最多的年龄层。

  正能量省份

  河南连续三年获总评榜第一

  根据2018年正能量获奖次数统计,浙江、河南、四川、山东、湖北、陕西、江苏、黑龙江、辽宁、河北成为2018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

  在2013年7月启动天天正能量全国评选以来,河南省连续获得2016、2017、2018年度总评榜第一,连续三年居全国十大正能量省份之首;2018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总评榜排名依次为河南、浙江、四川、山东、江苏、陕西、湖北、辽宁、黑龙江、福建。

  郑州继去年入选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之后,今年又名列2018年度十大正能量城市,其他入选城市为杭州、西安、重庆、成都、武汉、哈尔滨、沈阳、兰州、济南,其中兰州和济南是新上榜城市。

  (河南周口励志女孩罗雨上台领取年度正能量人物奖)

  正能量创新

  首次发布省级正能量城市,郑州、洛阳、周口获河南省正能量城市

  为了进一步鼓励正能量精神,传播公益理念,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首次将评选范围下沉到地级市,联合东方今报等天天正能量上线以来(自2013年7月)获正能量次数最多的十大省份的合作媒体,发布“省级正能量城市”,我省郑州、洛阳、周口获评河南省正能量城市。

  据了解,30个城市全部根据各省地级市获奖次数、人数等综合信息排名评出。

  除了正能量奖励, 2018年,天天正能量与全国合作媒体总计进行了142次公益项目联动,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之外的31个省级行政区,在全国63座城市举行了351场落地公益活动。

  正能量展望

  启动益加一计划,寻找“正能量合伙人”

  会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宣布了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启动2019正能量主题年,寻找“正能量合伙人”,增加公众参与度,并发起正能量益加一计划。

  近日,以《河南新乡女孩通过网络找300人各借1000元 不负信任提前2年还清》的热点新闻为切入点,阿里巴巴正能量发起2019主题年“信任种子”公益活动。活动联合河南、江苏、山东、四川、陕西、河北、北京、甘肃、山西、广西等10个省市合作媒体,面向全国寻找100个与信任有关的故事,投入百万公益金,设立助学基金,邀请信任故事的主人公担任“信使”,结对帮扶、资助贫困生。

  正能量益加一计划着眼于在奖励之外,多走一公里,多做一点点。从“奖励”到“成就”、“助力”,进一步拓宽正能量外延。

  此外,为了进一步完善媒体公益生态系统,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在2018年度发起正能量爆料官项目的基础上,2019年,天天正能量面向媒体界、公益界、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寻找“正能量合伙人”。

  据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介绍,招募的“正能量合伙人”需要是正能量的践行者,关注世道人心的改善,且有一定社会动员能力,他们将与天天正能量一起,决定正能量公益金的使用,其中包括正能量奖励的发放,创新公益项目的设计,同时,他们还将担任社会正能量评委的职能,各尽其力,更好地发挥天天正能量品牌效应,激发人心向善。“我们希望平台的运行公开透明化,把公益的决定权交给公众,这一直是我们的追求。”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

  自2013年正式联合阿里巴巴共建“天天正能量”项目,通过一次次奖励和活动,鼓励和唤醒万千爱心,今年,东方今报将继续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携手,为公益发声,传递向善力量。

文章关键词:原创 奖励 河南周口 正能量合伙人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后一个月,再拼一把!

    2020年只剩最后一个月 回顾这一年 我们曾为梦想拼搏,也曾遭遇挫折 

  • 56岁女子蓄谋一年“逃离”家庭:丈夫离开客厅才能看电视剧

    再后来,女儿读完大学回来,结婚生小孩后,两个人不得不住一间房子,苏敏和丈夫干脆买了上下铺。苏敏同样告诉女儿,要“找个好老公”,含义却是完全不同的:一定要对女儿好,要体贴,最好自己还有赚钱的能力,家里有没有钱无所谓。

  • 楼山后社区定为中风险地区,青岛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大众报业·半岛新闻10月12日消息,青岛当日晚召开疫情防控情况发布会,会上,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华强表示,楼山后社区定为中风险地区,青岛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原题为《楼山后社区定为中风险地区,青岛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 突发!郑州一绿化工捡垃圾时,不幸被撞身亡...

    郑州市东风南路附近 一名绿化工人不幸被撞身亡 家属告诉都市记者 被撞的绿化工今年已经68岁 

  • 桑枝里走出中国原创新药!张伯礼:研发不能停

    “桑枝总生物碱作为新药获批上市,是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标志性成果,但上市不是终点,研发不能停下来。毋庸置疑,中医药传承下来的丰富实践是一个独特的思想体系,是值得用新的技术去挖掘的“宝库”,可能输出更多的中国创新药。

  • 习近平湖南行丨走进马栏山文创园:中国V谷 腾“云”而飞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坐落于美丽的浏阳河畔。产业园以“文化+科技”为发展方向,将建设以数字视频内容为核心,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以高科技为支撑,配套衍生数字视频等全产业链集群,目前已聚集四家主板上市公司,吸引了1334家企业抢滩布局。

  • 微信儿童版要来了?腾讯申请注册多项微信儿童版商标

    腾讯申请注册多项微信儿童版商标)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官方微博9月15日消息,天眼查数据显示,近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新增多条商标信息,其中包括多条“微信儿童版”、“WEIXIN FOR KIDS”的商标,商标状态均显示为“商标申请中”。腾讯申请注册多项微信儿童版商标》)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 2020,战“疫”丨原创动画

    “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2020年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病毒与人类间打响 

  • 郑州已发这项补贴近7000万元,你申报了吗?

    政策下发以来,郑州市人社局重点就企业资质认定、资料申报规范、资金申领流程、人员花名册制作、银行流水打印等细节问题进行详细明确。截至8月31日,郑州全市共计完成符合条件三个批次724家企业申报审核,涉及34.9107万人次,资金6982.14万元已全部下拨到位。

  • 女孩景区上厕所突然觉得屁股疼!低头一看到处是血当场吓坏

    戳视频直接观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