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多项先进核电技术亮相核电工业展 近距离了解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机组

2019年04月02日11:2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为期三天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昨天在北京开幕,在本次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上,华龙一号、高温气冷堆、低温供热堆、海上小型堆等多种核电技术纷纷亮相,代表着我国尖端的核电技术的发展趋势。

  在本次展会上,可以近距离看到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内部究竟长什么样。华龙一号核岛内部关键设备的模型。

  “华龙一号”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除了目前国内正在建设的4台机组之外,也已经拿下了多个国际订单。除了利用核能发电,核电企业还把目光瞄准了更多跟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

  中国广核集团新闻发言人袁昌红说,我们这次参展的等离子危废处理技术,能够把我们的生活垃圾、危险废物能够进行无害化地处理这样更加便利于大家的生活。我们在核电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跟当地生态的和谐共生。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研发安全性更高的第四代核电技术,在此次核电展上,我国自主研发的具备四代核电特征的高温气冷堆受到广泛关注。

  中核集团高温气冷堆项目经理董颖说,看一下这个燃料球,像一个网球一样,燃料球里有一万二千个包覆颗粒,包覆颗粒中间是二氧化铀核心,外面有四层耐高温材料。从这个燃料球设计上就可以看出,它从根本上保障了燃料球在任何事故工况下都不会发生放射性物质的泄漏。

  此外,可用来实现区域供热的微压供热堆、泳池式供热堆等小型核反应堆技术也在本次核电展上展出,据介绍一个供热堆的供热面积可达1000万平方米,可以解决约50万人的冬季供暖需求。

文章关键词:核电技术 燃料球 供热堆 核电机组 自主研发 核电企业 核电建设 高温气冷堆 包覆 核岛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媒关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打破国外核电技术垄断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11月27日0时41分,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8日报道,中国国有核电巨头中核工业集团11月27日宣布,中国独立研发的新型核电机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 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27日0时41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总经理赵皓介绍,经现场确认,该机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机组状态良好,为后续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 自主设计的三代核电技术品牌正式发布 “国和一号”核电机组每年将提供近130亿千瓦时电量

    9月28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发布了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标志性成果——中国自主核电技术品牌、世界先进三代核电型号“国和一号”。“国和一号”是国际公认的、代表世界三代核电先进水平的技术型号,是完全自主设计的中国核电技术品牌,集中国三代核电技术和产业创新成果于一身,标志着我国完全具备先进核电自主化能力。

  • 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投产冲刺

    日前,16位能源动力领域院士来到山东荣成,为一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示范工程“把脉问诊”。2007年1月份,华能集团联合中国核建、清华大学成立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建设与运营管理。

  • 走进新中核:从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到“华龙一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今年是中国核工业创建65周年,也是我国第一艘核潜艇陆上模式堆满功率运行发出中国核能第一度电50周年。从2015年5月落地福清到2019年10月漳州核电开启批量化建设,其间开工建设每台“华龙一号”机组图纸都不一样,其中最为突出的变化就是除安全壳外的核岛厂房由双层改为单层。

  • 走进新中核:从核潜艇到华龙一号,这里需要我

    2020年8月25日,走进新中核媒体活动第二天,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今年5月入职的新员工吴增辉,硕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在国资小新直播中,谈到了为何要成为核工业人的初心。

  •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预计2020年实现并网发电

    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自2015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将实现并网发电。中核集团出口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四台机组已全面建成并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华龙一号”海外工程卡拉奇2、3号机组建设工程进展顺利。

  • 自主创新铸中国核电名片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 朱马烈/摄  2017年5月25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完成内穹顶吊装。华龙一号 国之重器 朱马烈/摄  巴基斯坦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落户海外的第一站,也是历史上中国核电项目出口海外的第一站。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