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日媒关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打破国外核电技术垄断

2020年11月30日14: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11月27日0时41分,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引发日媒关注。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8日报道,中国国有核电巨头中核工业集团11月27日宣布,中国独立研发的新型核电机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此前中国使用的核电机组主要通过从欧美引进,未来将加速独立研发核电机组的建设,并将大力推动海外出口。

  报道称,“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于2015年开工建设,经过试运行后为后续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华龙一号”采用了双层安全壳,抗震性能好,达到了国际最高级别的安全标准。中核集团认为,此次并网成功标志着中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这对中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跨越具有重要意义。

  报道称,核能发电是备受中国领导层重视的高科技产业扶植政策中的重点行业。据悉中核集团联合58家国有企业,联动140余家民营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5000多家企业,“华龙一号”所有核心零部件均已实现国产,国产化率超过85%。

文章关键词:华龙一号 并网 核电技术 日媒 中核 核电机组 日本经济新闻 全球 安全壳 核电站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11月27日0时41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据介绍,经现场确认,该机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机组状态良好,为后续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 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27日0时41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总经理赵皓介绍,经现场确认,该机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机组状态良好,为后续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 重大工程捷报连连(“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伶仃洋上,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如长虹般绵延远方。4.2万吨钢网架施工80天封顶,精度控制在毫米级……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巍巍高原,建设者先后克服高地应力、高地温、涌水突泥等难题,确保拉林铁路布喀木隧道顺利贯通。

  •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预计2020年实现并网发电

    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自2015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将实现并网发电。中核集团出口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四台机组已全面建成并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华龙一号”海外工程卡拉奇2、3号机组建设工程进展顺利。

  • 让科学之光更加闪耀——致敬科技星空的璀璨群星(下)

    突如其来的变故没有让邢继团队降低对抗震能力的要求,他们转而与国内的核工业企业联合攻关,制造出了符合要求的国产配电柜。在智能产业领域,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云霁也在为建立以中国技术为主导的、开放共赢的产业新生态而挑战创新。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中国核工业发展:奋斗精神代代传

    上个世纪50年代,党中央作出发展中国核工业的决策,数以万计的开拓者们在荒漠戈壁开启了我国核工业的艰难起步。这里是正在建设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站的施工现场,它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建设的第三代核电机组。

  • 春节回不了家咱“云团圆” 这波操作互动非常有爱了

    今年,李升辉将带领共同奋战在海外的兄弟们一起在被称为非洲七大奇迹之一的尼日利亚祖玛岩附近共度春节。@南极乔治王岛  陈睿卿,32岁,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新兴集团新兴建设一公司派驻南极乔治王岛建设巴西费拉兹南极科考站项目。

  • 中国人的故事|打造华龙一号“中国芯”的年轻人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其安全指标和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供图  正在援建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核电站的项目现场办主任夏欣更有发言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