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预计2020年实现并网发电

2020年01月15日23:2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高敬、庞昕熠)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自2015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将实现并网发电。

  这是记者15日从中核集团举办的纪念核工业创建65周年媒体见面会上获悉的。

  今年1月15日,我国核工业创建65周年。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在见面会上说,65年来,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立自主的核工业发展道路,建立了只有少数国家才拥有的、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

  据介绍,1991年12月,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秦山30万千瓦核电站并网成功,结束了大陆无核电的历史。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先后掌握了30万、60万、100万千瓦级核电技术,实现了核电型谱化、批量化、规模化发展。其中,“华龙一号”的研发建设使中国成为又一个具有独立自主的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跻身先进核电技术行列。

  中核集团自北向南已建成了田湾、秦山、三门、福清、昌江五大核电基地,截至2019年底,中核集团商运核电机组已达21台,在建核电机组6台。此外,中核集团出口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四台机组已全面建成并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华龙一号”海外工程卡拉奇2、3号机组建设工程进展顺利。

文章关键词:华龙一号 中核 核工业 核电技术 秦山 核电机组 田湾 全球 希玛 核电站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媒关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打破国外核电技术垄断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11月27日0时41分,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8日报道,中国国有核电巨头中核工业集团11月27日宣布,中国独立研发的新型核电机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11月27日0时41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据介绍,经现场确认,该机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机组状态良好,为后续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 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27日0时41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总经理赵皓介绍,经现场确认,该机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机组状态良好,为后续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 重大工程捷报连连(“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伶仃洋上,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如长虹般绵延远方。4.2万吨钢网架施工80天封顶,精度控制在毫米级……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巍巍高原,建设者先后克服高地应力、高地温、涌水突泥等难题,确保拉林铁路布喀木隧道顺利贯通。

  • 让科学之光更加闪耀——致敬科技星空的璀璨群星(下)

    突如其来的变故没有让邢继团队降低对抗震能力的要求,他们转而与国内的核工业企业联合攻关,制造出了符合要求的国产配电柜。在智能产业领域,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云霁也在为建立以中国技术为主导的、开放共赢的产业新生态而挑战创新。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中国核工业发展:奋斗精神代代传

    上个世纪50年代,党中央作出发展中国核工业的决策,数以万计的开拓者们在荒漠戈壁开启了我国核工业的艰难起步。这里是正在建设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站的施工现场,它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建设的第三代核电机组。

  • 春节回不了家咱“云团圆” 这波操作互动非常有爱了

    今年,李升辉将带领共同奋战在海外的兄弟们一起在被称为非洲七大奇迹之一的尼日利亚祖玛岩附近共度春节。@南极乔治王岛  陈睿卿,32岁,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新兴集团新兴建设一公司派驻南极乔治王岛建设巴西费拉兹南极科考站项目。

  • 中国人的故事|打造华龙一号“中国芯”的年轻人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其安全指标和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供图  正在援建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核电站的项目现场办主任夏欣更有发言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