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国内外500强达118家 河南自贸区已成新开放高地

2019年04月03日16:18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2年前,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2年后的今天,自贸区已逐渐成为河南新的开放高地。4月2日,记者从省自贸办获悉,截至目前,河南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企业超过5万家,注册资本超过6200亿元。□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打造“四条丝路”,畅通开放通道

  记者了解到,两年来,河南自贸区坚持把打造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作为建设“一带一路”枢纽的重要支撑,努力形成“四路并举”的开放通道新优势。

  首先是以中欧班列(郑州)为主要依托的“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目前,中欧班列(郑州)已实现每周“去九回八”常态化均衡开行,五年累计开行1600多班。

  其次 “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目前,在郑运营货运航空公司21家,开通全货机航线34条,通航城市37个,客运航线194条,在全球前20位货运枢纽机场中开通15个航点,国际全货机航班日均110架次,基本形成了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

  三是以跨境电子商务为主要依托的“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2018年,郑州海关共监管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9507.3万票,进出口商品总值12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和5.7%,监管量持续稳定增长。

  四是以铁海联运、内河航运为主要依托对接“海上丝绸之路”越来越顺畅。目前全省已建成沙颍河、淮河两条通江达海内河高等级航道,有效联接上海等“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港口。

  加快重点产业布局,“四大”全部入驻

  在产业布局方面,围绕战略定位和片区功能划分,河南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均明确了重点产业规划,同时积极对外推介交流。借助河南投洽会、中博会、中俄博览会、现代物流业大会、东盟博览会、豫台经贸交流会等开放平台,举办一系列河南自贸试验区专题论坛和合作交流活动。省自贸办与林德物流、德国帕希姆机场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将在帕希姆国际机场及保税经济合作区设立河南首家境外自由贸易合作园区——“河南—帕希姆自由贸易合作区”;洛阳片区与前海片区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与上交所、深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吸引外来投资方面,通过各类措施推动,大企业大项目纷纷入驻河南自贸区。目前在自贸试验区投资的国内外500强达118家。普华永道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全部入驻自贸试验区,台湾合晶八寸晶圆项目、恒大旅游集团投资的恒大童世界项目、珠海银隆投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海马汽车整车项目、上汽集团乘用车二期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或经营投产。

  截至目前,河南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企业超过5万家,注册资本超过6200亿元。

  服务创新,一家企业每年少跑250次

  记者了解到,围绕河南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以企业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以“放管服”改革、跨境电商、多式联运、金融开放、贸易便利化为重点,河南自贸试验区梳理筛选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原产地信用签证、多式联运“一票制”、政务服务“一次办妥”、“三双三联”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等225项改革创新举措(案例)。其中企业商事登记“三十二证合一”和电子营业执照已在全省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区域整体评勘称为全国自贸区经验。

  “改革后,我们每年来回办事的时间节省了1500小时。”宇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实行了原产地证“信用签证”管理,仅这项改革可以让他们每年至少可以减少跑趟250次。

文章关键词:自贸区 强达 合晶 开放平台 新优势 货机航班 河南 航线网络 高等级航道 四大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尹弘在调研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时强调 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12月1日,省长尹弘在郑州调研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持续强化制度创新,将自贸试验区加快打造成为对外开放高地,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示范引领作用。

  • 中国-东盟博览会有什么看点?记者探馆带你领略国家馆魅力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27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十年来,双边贸易快步增长,双向投资稳中有升,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深入。东盟国家馆每个国家的展区,都各具本国特色,例如走进缅甸展区,观众立刻会被眼前黄灿灿的色调所吸引。

  • 「东博会专访」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十周年 老挝从中得到实惠

    “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不仅为促进东盟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为提升东盟与中国之间的政治互信提供了很好的契机,还为东盟与中国的人民提供了一个相互了解、相互支持的平台。”11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接受媒体采访时作了上述表述。

  • 全面建成十年 中国-东盟自贸区这张“优惠券”带来满满幸福感

    商务部部长助理 李成钢:中国北方10年前基本看不到产自东盟的热带水果,如今榴莲、山竹、龙眼等已铺满中国大街小巷的超市。商务部部长助理 李成钢:要落实好升级《议定书》“未来工作计划”,在RCEP的基础上探讨实现更高水平的市场准入,增加规则议题,打造更加互惠互利、开放包容的中国-东盟经贸关系。

  • 全面建成十年 中国-东盟自贸区这张“优惠券”带来满满幸福感

    商务部部长助理 李成钢:中国北方10年前基本看不到产自东盟的热带水果,如今榴莲、山竹、龙眼等已铺满中国大街小巷的超市。商务部部长助理 李成钢:要落实好升级《议定书》“未来工作计划”,在RCEP的基础上探讨实现更高水平的市场准入,增加规则议题,打造更加互惠互利、开放包容的中国-东盟经贸关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