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黄帝文化历久弥新,强国之路匹夫有责!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圆满闭幕

2019年04月06日19:4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陈伟然 邵战东/文 段晋哲/图)春日的黄帝故里故都新郑,阳光明媚,暖风轻拂。被誉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灵魂工程”的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4月5日到6日历时两天,在风景如画的轩辕湖畔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落下帷幕。

来自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华黄帝故里建设促进会、中国古都学会、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以及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等全国及地方学术团体、大专院校,新郑市直机关、乡镇街道和学校师生参加了这次文化盛宴,聆听了知名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从2007年举办以来,今年是第十三届。今年论坛的主题是“黄帝文化与强国之路”,主办单位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华黄帝故里建设促进会、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承办单位有:新郑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论坛开幕式由新郑市市长马志峰主持,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新伟致辞,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杜勇致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任大援致开幕词。

论坛由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全国青联常委、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连续16年主持央视春晚综艺节目主持人周涛主持。

5日下午,论坛举行开幕式并开始演讲。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文学顾问、鉴赏嘉宾康震首先开场。康震教授以《古代诗词的家国情怀》为题,旁征博引,以诗词文化阐释了中国精神、中国故事和中国力量;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遗址遗迹理事会岩画委员会国家协调员、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召集人罗伯特教授演讲了《具茨山岩画断代的过程和数据》,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国际岩画断代中心主任汤惠生教授为我们做了现场翻译,并深入细致地解读了具茨山岩画的丰富内涵,让人们在穿越历史时空的诗情画意中领略中华五千年文明延绵不断。

6日上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平,演讲了《5G如何改变社会》,引人入胜,令人向往,让我们知道中国人自强不息、自主创新,在科技领域从跟着跑,到超越领跑,更加坚定了我们奋进新时代的信心;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罗来军,演讲了《改革开放--中国的强国之路》,让人感受良多;主持人周涛同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就歌声中的国家力量这一主题进行访谈,阎维文结合自身经历给我们分享了他歌声中民族声乐艺术的魅力。下午,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将军,演讲了《个人理想与国家》,让我们明白了我们中国是如何正确地选择了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著名近代史学家汪祖荣教授,演讲了《从王道到强国之路》,让听众受益匪浅;最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作了压轴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不要辜负了这个时代》。徐光春同志是当代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者,是新闻理论与实践专家,他的精彩论述,让我们对黄帝文化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国之路上,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和担当。

演讲嘉宾们围绕论坛主题“黄帝文化与强国之路”,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浓墨重彩的阐述,妙语连珠,精彩纷呈,不时激起听众阵阵掌声。听众普遍反映,这是一次高起点、高质量、有创新、有影响的创新论坛,是一次秉承传统、群贤毕至的精英论坛,是一届立足中原、助推国家发展的高峰论坛,是一届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实现新时期中国梦的圆梦论坛。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继成功举办十二届后,进入新时代举办的首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论坛有新特色,有新影响,精彩呈现了伟大祖国成立70年的奋斗精神,为郑州、新郑打造黄帝文化历史名城做出了应有贡献。黄帝文化五千年历久弥新,黄帝论坛十三年打造接续创新,“一典一坛”,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已经与拜祖大典成为交相辉映的中原名片。在朱海先生的精心组织和周涛女士的成功主持下,本届论坛的品味更高,影响力更强,是一次名副其实的文化盛宴,成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演讲结束,举行了闭幕式。论坛组委会首先给黄帝文化功臣颁发了轩辕奖,徐光春给李宝光、赵德润给薛文灿颁发轩辕奖。李宝光曾是中华炎黄文化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成立奠基人之一,她对黄帝文化情有独钟,对研究炎黄文化和开发,做出重大贡献;薛文灿是裴李岗文化、郑韩文化资深专家。今年是论坛组委会第五次颁发轩辕奖。

随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柏栓致闭幕词。他说,黄帝文化历久弥新,强国之路匹夫有责。李柏栓说,让我们沿着前辈的足迹,乘着新时代浩荡东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为民族培根铸魂、为时代明德立传,努力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办得更好,让黄帝精神发扬光大,让中华文化之水长流不息,为汇聚实现强国梦的磅薄力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与会观众和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合唱团一起高唱《歌唱祖国》,论坛在雄壮的歌唱声中落下帷幕,人们在回味论坛精彩一幕幕的同时,开启了明年论坛新期待。


文章关键词:黄帝故里 拜祖大典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