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复绿群山春正长——小秦岭积极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样板

2019年04月08日09:25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开栏的话

  嵩山巍峨,见证民族复兴路上奔跑的身影;黄河奔涌,唱响新时代的奋进之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波澜壮阔,我们的国家一步步走向富强,河南面貌日新月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奋力谱写绚丽的新篇章。

  本报今起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栏,用心讴歌光辉历程,用情展现人民奋斗,用功书写精品力作,描绘中原大地翻天覆地的巨变,反映中原儿女负重前行、敢闯新路的奋斗精神,讲述普通人与新中国同成长、共命运的精彩故事,在全社会激发爱国强国报国的共鸣共振,敬请关注。

  □河南日报记者王小萍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红

  黄色的连翘花、白色的山杏花、粉红的山桃花竞相绽放,华山松、油松摇曳着绿色的枝条。4月2日,记者来到了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秦岭明媚的春天迎面扑来。

  今年1月2日,本报一版推出《还绿记——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矿山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报告》,全面展现了小秦岭人复绿于山的故事。当春风又绿黄河两岸时,记者再次进山叩问:小秦岭,你好吗?

  山花灼灼鸟鸣涧

  蓝天白云下,漫山遍野的连翘,金灿灿地层层向上蔓延,清澈的枣香河畔,一树树山桃花、山杏花,灼灼盛开,山谷中不时传来鸟雀清脆的鸣叫声。

  站在踏雪采访过的老鸦岔矿区坑口渣坡上,一排排齐腰高的华山松青翠茁壮,它们已经把根深深地扎入石缝间的黄土。

  “治理后的大山恢复了宁静,山里空气好了,从山上流下的泉水清澈了,我们现在烧水饮用的都是山泉水。”护林员张高弟高兴地给记者斟茶。

  “回想治理前,这一条山谷采矿坑口密集,车来车往,商铺林立,人声鼎沸,堪比闹市。现在除了我们几个护林员,再没有别的人了。早晨起床,能看到野猪或小鹿从窗外走过……”护林员曹伟峰说。

  “我们布置在野外的红外相机,已经清晰地监拍到了灰头鸫、黄喉貂、勺鸡、小麂、野猪、斑羚、豹猫、红胁蓝尾鸲、红腹锦鸡、豪猪、林麝等野生保护动物活动的图像,其中林麝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黄喉貂、勺鸡、斑羚、红腹锦鸡、豹猫都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纪检监察室主任建韶颖如数家珍。

  小秦岭的绿色效益也正在凸显。位于小秦岭泔涧峪林区的亚武山风景区,3月29日举行开山节暨牡丹花观赏节系列活动,仅3天时间就接待游客6.4万人次,游客徜徉在森林氧吧、花海里,爬山戏水,观云赏花,沉醉在小秦岭美丽的春天里。

  绿色转型谋发展

  小秦岭枣香峪峪口的灵宝市故县镇河西村,是全国文明村。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故县镇仅开采金矿的务工者就有两三万人之多,山上到处都是搭建的棚子,河西村中心市场天天车水马龙,餐饮店整夜灯火通明,热闹非凡,被誉为“小香港”。

  “以前村民不是采矿就是搞黄金冶炼,村边的河水都成了灰泥汤,村里许多人都得了怪病。自前年矿山治理以来,村民积极种树、挖坑、拉渣、运土,共建美丽家园。”河西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相运杰说。

  如今,曾经的“黄金村”河西村正在进行经济转型。他们投资药业、电器、果树,以及矿泉水。

  “现在最重要的事儿是开发汉山。”相运杰说,“汉山旅游景区2014年获得了国家4A级景区称号,这也是国内第一个村办的4A级景区。目前,河西村正在建设汉城民俗街,发展特色农业种植,逐步打造村前有花园,村后有汉山,让游客体验吃、住、玩、乐一条龙的文化游。”

  南安亮在小秦岭开采矿山赚到第一桶金,早早谋划转型发展,回到老家灵宝市尹庄镇前店村,投资开办了灵宝昌盛食用菌有限公司。

  在该公司现代化的菇棚里,来自韩国的老客户林先生带着四个韩国新客户正在考察,“昌盛宝菇的菌棒品质稳定,出的花菇品相好,在韩国深受欢迎。”

  “短短两年时间菇棚从19个发展到118个,花菇产值占到公司总产值的55%,菌种产值占到了25%,菌棒远销韩国、日本、俄罗斯。”该公司总经理南俊峰说。

  “通过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农业休闲观光游、研学游、亲子乐园采摘体验游,把前店村建成蘑菇小镇,为家乡的父老乡亲造福。”南俊峰说。

  “门口的河水清了,空气好了,游客来了,这一周,我们每天收入都有500多元。”河西村农家乐饭店的魏成正说。

  增绿护绿道正长

  4月2日中午,记者在河西村遇到了采矿多年的商洛老板郝详正。他23岁来到小秦岭,在河西村生活了27年。就在前一天下午,他亲手拆掉了枣香峪最后一间工棚。

  “小秦岭复绿是大事,我最后一间看场用的彩钢房也拆了。”即将离开这个山谷,郝详正恋恋不舍。

  “欢迎来河西村投资旅游开发项目,我们计划利用原来的采矿洞,开发金矿开采体验游,普及地质知识,讲述更多的保护青山绿水的故事。”相运杰说。

  “反正得转型,是回老家还是继续留在这里,让我再好好想想。”郝详正说。

  为了小秦岭的绿色春天,强力拆除、强力复绿,涉及的利益各方都在作最后的决断。在小秦岭,记者看到一车车的渣石正在往山下运送,一车车的黄土不断地拉上山来,覆盖在刚刚拆完的工地上,一株株华山松在小秦岭种下、扎根生长。

  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表示,必须坚持和巩固小秦岭治理,继续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和韧劲,持续抓好后期各项工作,坚决把小秦岭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样板。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小秦岭绿了,但这绿色来之不易,护之更难。在小秦岭,一间间临时工棚正在拆除,一块块工地等待复绿,偷采盗挖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小秦岭整治已经从秋风扫落叶般的攻坚战,转移到了啃硬骨头的持久战,今年将在巩固提高绿色修复成果的基础上,强化网格化管理,加大绿色植被的管护,做好防火、科研、病虫害防治无缝对接。”新上任的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高阳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门峡市市长安伟向记者展示三门峡的“绿色”大文章:画好“绿色画”,通过推进生态修复保护,浓墨重彩绘就绿水青山,为绿色发展打好底色。念好“绿色经”,通过山水林田系统治理,使生态与经济良性循环、互利双赢。唱好“绿色戏”,通过打造绿色家园和生态文化,彰显山水风光、地域风情和乡土风俗,让人们融入大自然,看山望水忆乡愁。

  小秦岭的春天,生机无限。

文章关键词:小秦岭 复绿 黄喉貂 绿色 鸟鸣涧 连翘花 彩钢房 亚武山 生态文明 群山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