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文艺评论 > 正文

经典剧翻拍,适度创新可以有

2019年04月09日16:53  来源:红网

5034

  近日,新版《新白娘子传奇》上线开播。相较原版,新版《新白娘子传奇》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只保留了主角关系和经典配乐,而人物、剧情、服化道等都更年轻化和少女向,走小清新古装偶像剧路线。新剧的颠覆性改编引发网友热议,有人忍不住吐槽,也有人表示可以接受。(4月7日 《羊城晚报》)

  但凡是改编自经典剧的翻拍剧,无论口碑多高,都总免不了会被吐槽。被吐槽并不代表翻拍剧很糟糕——相反,大众审美在进步,影视剧制作技术和水平也在进步,翻拍剧往往画面清晰,服化道优美,人设和剧情更符合现代观念,能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观剧体验。只不过,经典剧对观众而言,都或多或少地承载着某种情怀,承载那些年代的某些珍贵回忆,这样的情怀是无可取代的,更是翻拍剧复制不来的,赵雅芝、叶童版的《新白娘子传奇》便是如此。

  情怀是珍贵的。但经典剧承载的情怀,具有鲜明的年代特性:也就是说,90年代热播的旧版《新白娘子传奇》,承载着70后、80后和90后的情怀;而2019年热播的新版《新白娘子传奇》,可能也将承载起00后、10后的情怀。新版在70后、80后看来也许是“毁经典”,但却有可能成为00后、10后心目中的经典。相比旧版,新版融入了更多受年轻观众喜爱的新元素,如邀请新晋人气演员出演、为剧情和台词赋予幽默感和活力等,如此一来,《新白娘子传奇》这一经典故事,便得以通过当下年轻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继续流传。

  由此可见,经典剧翻拍时,适度创新是可以有的。有创新才有新元素,经典剧才得以源源不断地获取新的生命力,经典故事才得以更广泛传播,其内涵底蕴才能影响更久远、不断被升华。电影《大话西游》当属创新改编的成功典型之一,影片中至尊宝和紫霞仙子的爱情故事至今令人回味。表面看来,《大话西游》的主题是爱情,显然与《西游记》的主题是大相径庭的,周星驰塑造的至尊宝形象,也完全不同于六小龄童塑造出的活灵活现、无可超越的孙悟空形象。但《大话西游》跳出了固有的孙悟空的形象,充分挖掘并创造出“孙悟空”这一人物身上存在的人性、感性的一面,以全新视角展现出至尊宝的心路历程,为整篇故事赋予了真情实感,最终成为新经典。

  所以,创新改编是需要用心用情的,也必须合情合理,不能为了迎合某类观众群体、或为了制造宣传噱头而刻意创新。如新版《新白娘子传奇》,之所以遭不少人吐槽,正是因为剧中虚幻的场景、浮夸的特效、女主的“傻白甜”人设与太多其他的玄幻古装偶像剧相雷同;再如去年的新版《笑傲江湖》,尽管在情节、人设方面力求创新突破,但最终因为选角不合适、剧情和台词漏洞多、演员演技掉线而饱受诟病。正所谓众口难调,人人都有独特审美,“毁经典”的“雷剧”或许的确能迎合一部分观众的胃口,但却绝对无法具备强大的生命力,也不具备长久流传、广泛传播的意义。试想,如果《大话西游》只是一部恶搞原著的空洞喜剧片,如果至尊宝和紫霞仙子的故事丝毫触不到观众泪点,它又如何能承载情怀,承载一代人的珍贵回忆呢?

  文/艾琳


文章关键词:经典剧 翻拍 适度创新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经典剧翻拍拿老演员翻新,观众怎么看

    于朦胧、鞠婧祎等人主演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下文简称《新白》)对92版《新白》改编较大引发很多争议,但老版“许仙”叶童、“小青”陈美琪时隔27年重回《新白》客串,却戳中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 《新白娘子》《封神》口碑齐扑街 翻拍剧为何总毁经典?

    搜狐娱乐专稿(姜佳敏/文)尽管观众、网友对于翻拍剧的抵触情绪愈发强烈,但这丝毫没有减缓老剧翻拍的脚步。多说无益,只希望如今的影视创作者能够温柔对待经典的古装IP,就算翻拍,也至少找一条靠谱的道儿。

  • 【重温经典 致敬新时代】“倒霉大叔”谈幸福生活:要一直唱下去,为时代立碑

    早在30多年前,一部反映改革开放的现代戏《“倒霉大叔”的婚事》,在全国引起巨大轰动,唱响了长江南北,而且经久不衰,成为经典剧目。如今30多年过去了,剧中的“名角”和背后的“名家”现在怎样了?新时代里,年逾古稀的他们又有何感慨呢?12月12日,大河网有幸邀请到了剧中的男女主角任宏恩老师和汤玉英老师,还有剧作家齐飞老师,跟广大网友嗨聊剧内剧外的那些事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