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史上首张黑洞照片今晚亮相 “冲洗”就花了两年

2019年04月10日15:55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5034

  由全球200多名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通过各地天文望远镜组成的望远镜网络,收集并整合了黑洞图像的数据。该团队将于北京时间4月10日晚上九点整,在全球多个城市同步直播全球新闻发布会,公开人类天文史上的首张黑洞照片。其中就包括中国上海,届时中国科学院将与该研究项目共同发表这一激动人心的重大成果。

  该项目成立于2017年,名为“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Event Horizon Telescope,简称EHT)。旨在通过联合全球多地的8组天文望远镜,构建一个口径等同于地球直径的“虚拟”望远镜,从而收集海量数据,并勾勒出黑洞的模样。EHT的“八个镜头”位于美国、墨西哥、智利、南极等地,而“冲洗”这张照片就花费了两年的时间。

  项目的“照相镜头”对准了两个黑洞:位于银河系中心黑洞人马座 A*,以及位于星系M87中的黑洞。其中较小的人马座 A*质量就相当于400万个太阳。然而由于它距离太远(2.5万光年),它巨大的视界面在我们看来大概只有针尖那么小。观测难度就像我们站在地球上去观看一只放在月球表面的橙子。而M87黑洞的质量更大,达到了60亿个太阳的质量,不过它距离地球就更远了。

  连光都逃不出黑洞,那我们要如何观测黑洞呢?其实该项目观测的比起黑洞本身,确切说是黑洞的轮廓与边缘。科学家解释称,黑洞一旦形成,就会有一个被称为“事件视界”的介面,就像一堵无形的墙把内部扭曲的时空与外界时空相隔开,即使光也不能穿透。而这个介面,就为黑洞拍摄“肖像”提供了依据。

  EHT项目是由全球200多位科研人员共同达成的重大国际合作计划。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在内的一些国内机构也参与了此次国际合作。发布会举办的城市中就包括了中国上海,届时中国科学院将与EHT项目共同揭开黑洞的神秘面纱。

  理论上,黑洞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存在的一种天体。它具有的超强引力使得光也无法逃脱它的势力范围,该势力范围称作黑洞的半径或称作事件视界(event horizon)。

  宇宙中,根据质量天文学家们将宇宙中的黑洞分成三类:恒星级质量黑洞(几十倍-上百倍太阳质量)、超大质量黑洞(几百万倍太阳质量以上)和中等质量黑洞(介于两者之间)。

  在这次拍照前,天文学家们是通过各种间接的证据来表明黑洞的存在,主要有三类代表性证据。

  第一,恒星、气体的运动透露了黑洞的踪迹。黑洞有强引力,对周围的恒星、气体会产生影响,于是我们可以通过观测这种影响来确认黑洞的存在。

  第二,根据黑洞吸积物质(吃东西)发出的光来判断黑洞的存在。

  第三,通过看到黑洞成长的过程“看”见黑洞。

  还有很多类似的证据,无不说明了黑洞真实存在。但今晚的这次发布,将是历史上首次与黑洞的直接接触。

文章关键词:黑洞 太阳质量 强引力 银河系中心 事件视界 冲洗 肖像 EHT 吸积 恒星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科研团队发现双黑洞吞噬恒星罕见天文现象

    记者从安徽师范大学获悉,该校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舒新文教授研究小组在一个河外星系中发现了一对互相绕转的超大质量双黑洞吞噬恒星的罕见天文现象。

  • 北美观察丨白宫疫情失控 记者团怒了:漠视我们的安全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麦肯尼(Kayleigh McEnany)5日宣布确诊新冠肺炎,不亚于在美国媒体中投下了一颗“炸弹”,因为麦肯尼是与各路记者打交道最多的白宫官员。”  对外界的质疑,白宫发言人贾德·迪尔(Judd Deere)表示,白宫正在“采取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不仅要保护“第一家庭”,也要保护每位工作人员。

  • “慧眼”卫星新进展 发现距离黑洞最近的高速喷流

    “慧眼”——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公布最新观测结果:在高于200千电子伏特的能段发现了黑洞双星系统的低频准周期振荡,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能量最高的低频准周期振荡现象。

  • 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 培育更多网安科技人才——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顺利收官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题: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 培育更多网安科技人才——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顺利收官 9月16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已达1563.59亿元,同比增长17.1%,预计2020年将达1702亿元,在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 凌晨郑州街头斑马线现“黑洞”,人车擦边险些坠入

    凌晨时分,市区交通要道斑马线上,突现惊人“地洞”,万幸被人及时发现,夜行车辆和行人险些栽入。大约半小时后,道路抢修人员赶到现场,查看塌方情况后,感叹被夜巡队员发现及时,这种情况太危险了。抢险人员在巡防员表示感谢的同时,也开始进对地面塌方点戒严,进一步勘查抢修。

  • 一个星系“怀抱”两个大黑洞 是种怎样的体验

    绝大部分星系中心都盘踞着一个庞然大物——超大质量黑洞,其质量大约是数百万倍甚至数十亿倍太阳质量不等。导致观测信号周期性变化的原因并非只有双黑洞,单一黑洞吸积盘或喷流的进动、黑洞吸积盘本身的准周期振荡等也可能导致类似的周期性观测结果。

  • 北美观察丨美国养老院疫情“黑洞”未解 谁把最脆弱的人推向危险?

    6月21日父亲节这天,美国著名的脱口秀主持人奇普·富兰克林(Chip Franklin)在社交媒体上发出了自己母亲的旧照,写道:“这是我妈妈,她今年98岁了,住在养老院,现在被新冠肺炎疫情所困,而我却无法去探望她。”  然而,现实是,富兰克林的母亲和无数美国老人被新冠病毒的阴影所笼罩,面临着生命的威胁。

  • 【纵论天下】为何美国引以为傲的“生而平等”竟成“老无所依”?

    灾疫之下,保障弱势群体的人权,是对一国政府行政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一国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审视。正如《华盛顿邮报》日前刊发的报道所言:“美国的抗疫成了一场国家批准的杀戮……故意牺牲老人、工人、黑人和拉美裔人口。

  • 【纵论天下】为何美国引以为傲的“生而平等”竟成“老无所依”?

    灾疫之下,保障弱势群体的人权,是对一国政府行政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一国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审视。正如《华盛顿邮报》日前刊发的报道所言:“美国的抗疫成了一场国家批准的杀戮……故意牺牲老人、工人、黑人和拉美裔人口。

  • 北美观察丨竟然号召老年人“牺牲” 美政客奇葩言论令人瞠目

    美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和死亡人数居高不下,而老年人群体受到的冲击格外严重,全美15600所养老院不幸沦为疫情“黑洞”。△美国POLITICO网站5月7日报道,纽约州州长科莫因应对养老院疫情不力遭批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