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发展大国经济必须培育和壮大国内市场

2019年04月13日12:3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5034

  【编者按】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这既是为了有效应对国际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变化,也是以强大国内市场为我国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更是破解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举措。强大国内市场怎么干?有哪些生动具体的案例可供参考?就此,光明网理论部联合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邀请业内多位专家学者推出系列解读文章,就如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进行专业性地深入研讨。

  作者: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刘根荣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中国迅速崛起。随着经济迅速发展,人均收入不断攀升,我国内需市场快速增长,规模不断扩大。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促进中国经济向世界开放的同时,我们要继续强调培育和利用好国内市场的重要性。

  一、培育和壮大国内市场,形成强大的国内需求,是大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首先,培育和壮大国内市场,有利于转换经济增长方式。随着中国经济成长,中国出口市场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局面,我国过度依靠投资和外需的经济增长模式,已使得能源、资源、环境的制约影响越来越明显。一方面,客观上,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市场市场容量日渐饱和,难以承接中国商品大量涌入;另一方面,这些国家国内政治和经济势力对中国商品挤占其本国市场的局面日渐不满,导致频繁的双边贸易摩擦。这对中国宏观经济稳定形成巨大的冲击。从已有成熟的大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来看,没有哪个大国能够长期依赖出口市场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因此,中国必须改变依靠投资和外需的经济增长模式,大力发展国内市场,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依靠内需自我循环、良性发展的能力。

  其次,培育和壮大国内市场,有利于构建以我为主的全球价值链体系。在依靠投资和外需的经济增长模式中,中国制造业缺乏品牌塑造能力与动力,也缺乏新产品、新技术创新的动力,只能被动满足海外市场需求,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处于低端环节,只能以低劳动力成本与低生态成本参与国际竞争,处于被两端压榨的不利局面。这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也完全不符合中国大国经济所应有的国际竞争地位。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利用好国内消费需求转型升级带来的发展机遇,注重品牌建设,以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满足国内需求。在产业链分工上逐步占据以研发、设计以及营销为主的高价值环节,并构建起以我为主的全球价值链体系。

  最后,培育和壮大国内市场,有利于更好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以国内消费需求与投资需求为主带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可以降低对出口的依赖,减少贸易摩擦。当然,形成以强大国内市场为依托的大国经济,并不意味着中国会走一条封闭保守的逆全球化的道路。恰恰相反,中国将立足于强大的国内市场,以更加自信、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经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抓手,实现中国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融合发展,更好地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二、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加大改革力度,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根本保证

  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实现“六稳”,就必须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加大改革力度。

  加快国内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各类商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在商品体系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发展平台经济,促进流通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经济,打造智慧型家居制造业,引导消费变革。生产要素市场建设方面,着重发展和完善资本市场,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对要素所有者的产权保护,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等先进要素的合理流动。

  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打击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消费环境。国内中高端消费人群的消费意愿与消费能力强,出国旅游与奢侈品消费成为其重要的消费模式。保护消费者权益,有利于提高消费水平,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减少国内消费购买力的外溢。

  加强产权保护,特别是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产权制度是有效界定和维护市场经济活动主体的权益,形成稳定预期,提高市场效率的根本保证,也是形成强大市场的基石。加大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是促进现代经济技术进步的动力。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的重要保障,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可以提高企业家的创新积极性,也可以维护企业利用品牌、专利产品或技术形成的竞争优势。

  深化税费制度、投融资制度改革。必须切实实行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要降低对水、电、煤气、天然气等能源资源的收费制度,降低商业性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要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降低企业利息负担,提高实体经济的盈利能力。

  消除垄断,降低行业壁垒。放开竞争性行业,以竞争中性政策鼓励民间投资;推进公用事业部门投资多元化,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投资者或企业实行普遍的国民待遇,为社会资金寻找新的投资渠道。

  放松管制,为新经济成长预留制度空间。生活中新经济所带来的市场潜力扩大的机会比比皆是,例如利用“互联网+”创造出许多新的商业模式。其中,以“互联网+农产品”为例,通过各类互联网平台实现了农产品生产、农产品流通、旅游观光等多业态的融合发展,形成了定制化体验式的现代农业,提高了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对于这些新经济、新商业模式,政府相关部门应在一定程度上放松管制,减少行政干预,为其发展预留富有弹性的制度空间。

  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要加快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等区域一体化建设,以区域经济一体化拉动投资需求。在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要注意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让企业成为区域一体化的主体,通过企业的兼并重组等投资活动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

文章关键词:国内市场 大国经济 经济成长 发展工业 经济学院 政府工作报告 区域经济一体化 经济增长模式 外需 价值链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十篇: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构建新发展格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提纲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精心策划、制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系列微动漫,共20篇。

  •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作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黄恒学  近年来国际市场持续动荡,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 深耕国内市场 旅企“新战略”突围

    “明年我们会从内容、产品、供应链和质量四个方向深耕国内旅游市场,并以深耕国内为基础,实现全球战略的布局。在等待海外旅游重启的现阶段,国内旅游市场正呈现快速复苏态势,包括携程在内的各大旅游企业纷纷向目光聚焦国内市场。

  • 下半年路径图明晰 扩大内需战略提速推进

    今年下半年以来,“两新一重”投资项目加速推进,出口企业纷纷开拓国内市场。”  专家预计,伴随扩大内需战略的深入推进和相关政策举措的落地见效,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得到有力支撑。

  • 海外网评:中西部崛起,让国内市场“循环”起来

    资料图:中国长城(西藏)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项目智能制造生产线。(图源:经济日报)  日前,中国31个省份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已全部公布,数据显示,各地经济增速较一季度均有明显回升。

  • 市场监管总局:上半年国内市场销售进口食品抽检合格率为99.25%

    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和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有关信息。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销售的进口食品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为99.25%,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农兽药残留超标和质量不达标。

  • 新业态、新消费推动制造业企业加速转型

    随着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创新,各种新型消费迸发出强大的活力。今年国家还将继续出台措施,引导制造企业应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精准对接国内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进行创新升级,同时,加快补足农村电子商务短板促进县域新消费市场崛起。随着各项政策进一步释放国内市场消费潜力,将为经济加速良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新动能。

  • 6月制造业PMI反弹至50.9% 企业可挖掘国内市场潜力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9%,比5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为3个月来首次回升。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5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回升;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2%,比5月上升0.8个百分点。

  • 出口转内销助力外贸企业释放增长潜力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商务部的调查显示,境外疫情蔓延,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导致外贸企业订单下滑,出口转内销的积极性上升。

  • 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有了政策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外需萎缩,我国部分外贸产能转向国内市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