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2019年04月15日10: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4月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从出版发行《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到举办大中小学“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再到开展国家安全宣传进社区等主题教育活动,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新形势下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使国家安全体系更加健全,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更加有力,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

  忧患意识既是枕戈待旦的危机意识,又是志在安邦的责任意识、时不我待的奋进意识。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国际形势风云变化,国内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隐患,都有可能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甚至影响到国家利益。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落实这一要求,需要大力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涵养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切实筑牢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需要人人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促进全社会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命运共同体”。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也是人民群众最根本、最重要的福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我们就一定能奋力开拓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5日 01 版)

文章关键词:强大力量 国家安全委员会 安全阀 非传统安全 人民日报 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国家安全工作 全民国家 防范化解 伟大复兴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 第六集 扶智育根

    为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奋斗脱贫的感人故事,由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指导支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六集系列专题片《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11月2日晚播出第六集《扶智育根》。

  • 《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 第四集 对望青山

    为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奋斗脱贫的感人故事,由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指导支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六集系列专题片《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10月31日晚播出第四集《对望青山》。贵州省思南县,地处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土少石多,地面保水能力差,这里曾是国家级贫困县。

  • 《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 第三集 保健康奔小康

    朱震宇是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肝胆外科专家,他已经是第十五次带领医疗队来到西藏。这支扶贫医疗队医学专家来自肝胆外科,超声科,放射科,内科,临床护理等科室,还从北京专门带来了彩色超声检测设备。

  • 《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 第二集 此心安处是我家

    沿着怒江峡谷,7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依次铺开,它们张开热情的怀抱迎接最后一批乡亲们的到来。丙舍坝,怒江州7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丙舍坝驻点工作队队长段雪阳2019年3月来到这里工作,他正在带几位乡亲们看房子。

  • 《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 第一集 民依百业

    为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奋斗脱贫的感人故事,由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指导支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六集系列专题片《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10月28日晚播出第一集《民依百业》。尽管守着一座金山,可直到2017年岗莎村仍然有124户贫困户,345名贫困人口没有脱贫。

  • 新华网评:从这场伟大胜利中汲取前进力量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从中汲取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和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

  • 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座不朽丰碑,锻造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也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之歌。习近平: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 新华网评: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座不朽丰碑,锻造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也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之歌。习近平: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 燕赵论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

    至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更加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持续不断地把惠民生的好事办实、办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近年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解难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