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登封武校2年内4名学生死亡 当地司机:这种事情常有

2019年04月21日15:20  来源:封面新闻

5034

  风波后的小龙武校

  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邱静静 河南登封摄影报道

  河南省登封市发生的“7岁女童武校死亡”事件,将这座被誉为“世界功夫之都”的城市,再次置于公众的聚焦之下。

  根据河南登封市政府联合调查组发布消息称,“排除殴打等外力致死原因。”4月17日,女童家属与少林小龙武校达成赔偿和解,带着孩子的遗体回老家。

  次日,4月18日,少林小龙武校还赔偿了该校另一名于2018年6月死亡的学生王某家庭80万元。

  更令人唏嘘的是,封面新闻记者梳理媒体公开报道发现,从2017年5月至今,当地两所武校前后发生4起学生死亡事件,其中3起发生在少林小龙武校。目前已经过官方确认的死亡原因,4起事件中有因病理性意外死亡的,也有打架斗殴致死的。

  这里究竟怎么了?

  登封一家武校正在上课

  A 命案

  两年发生4起学生死亡事件

  当地司机说“这种事情常有”

  一座千年古寺,让位于河南省的这座小城有了“武术故乡”的称号。上世纪八十年代,电影《少林寺》让登封名扬海外,慕名而来的习武者络绎不绝。

  为“武术故乡”加冕的,还有如棋子般散落在少林寺周边的武校。“天下功夫出少林”,金庸武侠小说中的这句话,有人为它加上了下一句:“中国武校看登封”。在河南省登封市,数十家武校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

  听闻记者要采访7岁女童武校死亡事件,出租车司机说:“这在当地不算大事,武术学校这种事情常有。”

  封面新闻记者查询媒体公开报道发现,2017年5月至今,登封武校先后发生过4起学生死亡事件。从时间上看,其中3起发生在近一年内;从事发学校看,其中3起发生在少林小龙武校。

  事件一:

  学生邓某某,7岁

  死亡时间:2019年4月9日

  死亡的7岁女童

  7岁女童邓某某于今年4月7日到登封市少林小龙武校报到入学。4月9日上午9时40分,在课间操场上突然倒地,经抢救无效身亡。据河南登封市政府联合调查组发布消息称,通过郑州、登封两级法医对死者体表进行检验,结合公安机关现场调查等相关证据,排除殴打等外力致死原因。目前,女童家属已与少林小龙武校达成赔偿和解,带着孩子的遗体回老家。

  事件二:

  学生宫某,15岁

  死亡时间:2018年12月22日

  去年年底,距离小龙武校大约1.5公里的少林寺塔沟武校新校区也曾发生过一起学生死亡事件。

  登封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登封当时发布警情通报:“2018年12月22日晚20时许,在塔沟武术学校新校区5号住宿楼宿舍内,犯罪嫌疑人窦某(男,16岁,南阳人)因琐事与被害人宫某(男,15岁,安徽人)发生口角,后犯罪嫌疑人窦某将被害人宫某打致重伤,经登封市人民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

  宫某家属向媒体透露,孩子在学校学习散打,施暴者与其是宿舍上下铺。

  事件三:

  学生王某,16岁

  死亡时间:2018年6月22日

  死亡男生家属和小龙武校双方达成民事调解协议。

  2018年5月20日下午,就读于少林小龙武校16岁的王某被紧急送医。在医院抢救一个月后,于2018年6月22日下午死亡。

  王某的父亲王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在医院看到孩子时“浑身是伤”,对于儿子的死,他表示“学校此前跟我联系时,说是孩子从床上掉下来摔的,但到现在也没有准确的说法。”

  此案经登封市人民法院简易程序审理,并在法院的主持调解下,死亡男生家属和小龙武校双方达成民事调解协议:被告小龙武校于2019年4月19日前一次性赔偿原告80万元(不包括小龙武校之前垫付医疗停尸费143060元),双方纠纷一次性解决,不得就此事再起纠纷。

  事件四:

  学生马某某,15岁

  死亡时间:2017年5月8日

  小龙武校发布的关于马某某死亡的声明

  时间再往前走。2017年5月,小龙武校还发生过一起死亡事件。记者从小龙武校当时发布的公开声明获悉,2017年5月8日,该校学生马某某在回宿舍路上突然倒地,随即身体抽搐不止,后来送至登封市人民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医生诊断为心源性猝死。

  2015年,《中国体育报》曾以《登封武校,走在规范化的路上》为题报道登封武校现状。走在规范化路上的武校,为何在一年之内,先后发生三起学生死亡事件?武校内部如何管理学生?

  B调查

  邻校师生:涉事学校人太多 管理出了问题

  此次成为舆论焦点的少林小龙武校,位于嵩山峻极峰下的少林武术城规划区内,号称是全国最早的一所少林武术专科学校。据小龙武校的官网介绍,该校现有在校学员12000多人、教职员工2000余名。

  4月17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登封少林小龙武校宣传科工作人员杨先生,希望就此次事件进行采访。他回应:“央视新闻已经报道,此外不接受任何采访。”

  嵩山少林精武学校位于少林小龙武校斜对面。在招生处,记者以学生家长名义咨询报名情况时,提及7岁女童武校死亡事件。该负责人说,“是(涉事)学校管理上出了问题。”

  17岁的阿俊来自湖南,在嵩山少林精武学校学习散打。对于7岁女童武校死亡事件,阿俊认为是涉事学校“人太多”的缘故。这一点阿俊有着自己的体会,入学少林精武学校之前,他曾是塔沟武校的学生,“以前就发生过命案。那个学校(指塔沟武校)就是太大了,人太多。”为此,阿俊转学了。

  公开资料显示,少林塔沟武校在校师生35000人,是登封最大的武校。

  武校学生小吴:同学中“啥人都有”

  作为武术学校,学生之间发生冲突事件怎么解决?学校内部如何管理?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登封市几家武术学校后发现,登封武校学费一年在几千到三万不等,大多收费标准在一万到两万之间,主要因学制、专业不同所致。大多武校采用军事化或半军事化管理模式,半天武术课加半天文化课,记者走访的几家武校一律要求学生住校。

  “早上6点10分起床,训练到7点半。吃完早饭8点40分集合,8点50分开始训练,一直到11点半。中午11点半开饭到12点半,随后休息到下午两点。下午文化课,晚上5点半开放,6点半集合训练到7点半,8点半熄灯睡觉。”一位武校教练介绍到,“我们这管理很严格,教育很传统,要求学生会做人、懂规矩。”

  既是军事化或半军事化管理,为何学生之间会发生冲突致人死亡?短短一年之内,为何先后发生3起死亡事件?

  16岁的江西少年小吴,正在塔沟武校求学。每天早上六点前起床,他已经坚持了三年。从江西远道而来河南学习武术,源于从武侠片中燃起的兴趣。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武校生都像小吴一样有着清晰的目标。小吴告诉记者,他的同学中,“啥人都有。那些不听话的,在家里学习不好的。”

  入校三年,小吴也见过一些打架斗殴事件,“学校纪律特别严,两个人的摩擦肯定有,但是几率比较小。”至于事件发生后,学校处理情况则视打架斗殴程度来定,“大的可以离校,小的就没什么事。”

  学生家长:“打架斗殴肯定有,教练打人也正常”

  17日这天,是周口市的刘女士第四次来武校看望儿子。两个月前,她把15岁的儿子送到塔沟武校,希望让儿子改掉调皮捣蛋的毛病,“如果你想孩子学习成绩好,那就别送来了。”刘女士说。

  或近或远前来求学的学生,几乎都与他们一样都有着相似的个性:要么学习不好,要么调皮捣蛋。而练习武术,是他们走向社会的另一条出路。

  记者了解到,前往登封武校求学的学生中,外地人占了绝大多数。一位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武校学生中,登封本地的几乎没有。”

  对于儿子来登封习武求学,刘女士并不太担心,“这里管得可严了,24小时有教练陪同。”

  提及校园暴力事件,刘女士表示:“打架斗殴的情况肯定有,教练打人也正常,听话肯定不打人,不听话肯定要打呀。”

  C 前途

  习武成为学生的另一条出路

  武校教练:只要报名都可成为武校学员

  送儿子上武校,刘女士的想法很简单:孩子成绩不好,学习武术未来有条出路。

  散打、功夫、套路、跆拳道、拳击……在登封武校,学生完成咨询、报名后,教练会给出学习建议,“通常视学生爱好和身体状况而定。”就在记者走访塔沟武校过程中,先后有三名学生家长前来咨询。

  “在这里,每天都有天南海北的学生加入进来,刚入学的组成新生班上武术课,文化课则按学生原本进度继续。”塔沟武校一名教练说。

  武校招生办工作人员透露,新生入学后,通常会在一周之内安排体检,随后再进行训练。

  这些武术课上习得的技能,将成为学生们日后谋生的本事。在不少武校的官网上,毕业出路都作为招生的“砝码”被醒目地挂在首页。多位教练表示:“练得好肯定出路就好。”

  记者查询多家武校官网得知,武校生毕业后可通过特招、保送进入各大体育学校深造,可通过特招进入武警部队、省级专业队,可参与影视拍摄,也可以加入少林寺武僧团表演队出巡世界各国巡演,“也可以留校任教。”24岁的教练小张从武校毕业后便留了下来,但显然他憧憬更大的舞台。

  对于武校毕业可进入体育学校深造,成都体育学院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学生在报考体育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单独招生时,需同时具备高考报名资格和二级以上运动员等级证书。“武校生也不例外。”

  塔沟武校在招生简章中标注该校“升学率达94.5%”;同时该校官网显示,2018年4460名学员通过多种途径实现就业,就业率达89.6%。但大多数武校并没有用精准的数据去告知学生就业的概率,有的以“好评率”完成评估,有的没有提及。

  国家级体育专业学术刊物《运动》在2018年10月刊发的《武术学校毕业生就业状况与影响因素》一文就以登封市为例,345份来自登封市各个武校2017年应届毕业生的问卷调查显:22.1%的毕业生选择肄业在家,还有的进行自主创业。其次较多的选择是继续深造和进入演艺圈成为武打演员或替身。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当学员踏入武校大门后,武艺或将成为他们未来闯荡的唯一技能,而勤学苦练只是走向未来的第一步。

  D 产业

  4所武校形成当地四大教育集团

  少林小龙武校校长陈同山名下共有9家公司

  在登封,武术是一张重要的名片,武校也成为武术产业中重要一环。在民办武校领域,登封早就成为领跑者。如果把武术学校看作一个机构,其正常运营离不开相关后勤支持包括餐饮、卫生服务等。

  2000年后,我国民办武术学校进入快速发展期,登封也不例外。

  2015年,登封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郑跃峰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在拥有70万左右人口的登封市,武校学子有9万多。以武校动辄上万的收费标准来看,9万武校学子的学费是个庞大的数字。

  为了更好地生存,一些武校开始调整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走上了集团化发展之路。在登封,4所武校已经形成了教育集团,包括少林寺塔沟武术教育集团,少林鹅坡武术教育集团、少林寺小龙武术教育集团和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培养基地教育集团。

  产业带动学校发展,这是武校发展的趋势。除了武术培训外,与学生生活相关的后勤服务,与武校发展相关的竞赛表演、运动医疗等产业也包括在内。有的武校开始办起了校办企业,如塔沟武术教育集团还包括金塔汽车驾驶学校。同时封面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小龙少林武校周边分布着“小龙大酒店”、“奥斯卡小龙国际影城”等多种产业。根据“天眼查“查询,少林小龙武校校长陈同山名下共有9家公司,类型呈多元化。

  利润反哺学校,在武校的发展壮大中,相关产业是重要支撑。

  武校走上了集团化发展道路

  武校带动产业发展

  每年都创造巨大经济效益

  在武校走上集团化发展之路的同时,登封也走向了“世界功夫之都”。这个定位,来自2006年出台的《登封市武术产业发展规划》。其中提到,要把登封定位为“功夫之都”,成为“少林文化研究中心、少林武术研习中心和武术器材研发中心”。

  武校附近的武术用品店

  武校带动了登封第三产业的发展,无论是武校学子还是前来朝圣的武术爱好者,每年都能直接带来了较大经济效益,他们的消费能力也造就了巨大的商机。

  据《中国体育报》2015年报道,就读于登封市的武校学生“每年能直接带来最少20多亿的经济效益。同时,武校也为登封提供了非常多就业机会,从大学毕业生到退休教师、社会闲杂人员,1万多人在武校中找到了自己的岗位,帮政府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

  走在登封的大街小巷,规模不一的武术用品店随处可见,销售品类包括少林武术服装、器械和纪念品等。但位于武校附近的武术用品店并没有“近水楼台”的优势。

  这些武术用品店家们也说不上来,从什么时候起他们的商品不再销往武校了。武校的学生众多,涉及到的武术用品、服装等数量巨大,“他们也知道这个挣钱,他们有自己的渠道。”少林小龙武校附近的一家武术用品店老板告诉记者,目前店里的商品销售方式包括零售和电商,大多商品通过电商销往外地,“行业因为少林寺兴起,不过现在也没多大关系了。”

  记者手记

  登封如何避免悲剧再发生?

  以嵩山少林武术文化为核心的相关产业,正逐渐成为登封的经济支柱,这其中,武校也作为重要部分推动着登封经济的发展。日趋集团化、多元化发展的武校,也早已超出了“学校”的意义。

  记者在调查走访中发现,不少学生提起武校时都有强烈的自豪感,对于武校中学来的本事,他们深信能成谋生的技能,不愁出路。至于死亡事件或是打架斗殴,“几率较小”,“学校管理严格”,他们甚至坚定地认为这类事件与自己无关。

  武校要求住校,实行军事化或半军事化管理。这意味着学生从踏入武校起,大多数时间都将在武校度过。一年内发生3起死亡事件,登封将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发生?又将如何完善学校管理模式?这或许需要武校及相关部门更进一步的审视。当 “暴力”“殴打”“人命”等词语成为公众对武校的印象,如何扭转负面印象,或许是登封的又一个当务之急。

  据河南省登封市政府网站消息,“已安排相关部门对全市武术学校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综合整治活动,全面加强武术学校管理。”希望这场整治会成为当地武校教育发展一个新的转机,让我们拭目以待,愿悲剧不再重演。

文章关键词:警情通报 高考报名资格 单独招生 招生办公室 学校发展 武术教育 少林寺 塔沟 毕业生就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幼师坐女童身上玩手机被行拘 校方:作出解聘处理

    10月17日,网友“我是落生”又爆料, 一个定位在黑龙江齐齐哈尔的男子,在外网社交平台推特上发布大量包养未成年少女的大尺度内容。也有网友科普,这些喜欢幼女的人,不一定是因为天生的“恋童癖”,纯粹因为他们小,只有在小女孩面前才有自信和征服感。

  • 女孩跳河溺亡警察被指施救不力 网友争辩

    安徽安庆市一个花季少女跳河最终酿成悲剧的视频引起热议。王浩公律师提示,尽管本案中民警存在救援不力的过错,但社会更应关注该学生投河的原因,并加强对学生心理的关注。

  • 17岁女生跳河身亡警察被指救援不力 多地民警:游泳技能无硬性要求,多联动水上救援队

    32秒,两名警察站在岸边,疑似劝解女孩上岸,孰料女孩转身一跃,全身没入水中,围观群众一片惊呼声,有人大呼“快点,快点(救人)”;12月4日,一段安徽望江县女孩在民警的注视下溺亡的视频引发热议,网友质疑民警处置不当。

  • 6岁女童幼儿园午休时死亡,家长:视频全被删了!

    11月26日,一名6岁女童在幼儿园午休时死亡,死因不明。家长发文截图事情发生在广东揭阳。10月17日,网友“我是落生”又爆料, 一个定位在黑龙江齐齐哈尔的男子,在外网社交平台推特上发布大量包养未成年少女的大尺度内容。

  • 原阳女子被杀害后抛尸黄河 嫌疑人被抓获

    侦查发现原阳县李某涛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公安机关全力工作,于2020年11月17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李某涛到案后,对其杀人抛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李某涛(男,45岁,原阳县人)已被我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四川一小学生遭老师体罚 口吐白沫身亡 死因鉴定出炉

    ”记者搜索该通报具体内容为:高坡镇中心小学校五年级学生张某非正常死亡前,确曾遭受任课教师王某体罚。”  事发后校方称,那位数学老师是学校副校长,平日很敬业,涉事老师已经被派出所带走,具体情况还要等警方调查结果。

  • 四川一小学生遭老师体罚 口吐白沫身亡 死因鉴定出炉

    ”  记者搜索该通报具体内容为:高坡镇中心小学校五年级学生张某非正常死亡前,确曾遭受任课教师王某体罚。”  事发后校方称,那位数学老师是学校副校长,平日很敬业,涉事老师已经被派出所带走,具体情况还要等警方调查结果。

  • 男子炫耀包养未成年幼女 警方:捏造 发帖人系学生

    目前,尚某某已涉嫌违法犯罪,按照公安机关案件管辖相关规定,齐齐哈尔市警方已将该人移交管辖地哈尔滨市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在目前曝光的相关截图里,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号主不仅与未成年幼女发生过性行为,还疑似与未成年男生发生过关系。

  • 台山市一珠宝行发生捅人事件,警方通报2人抢救无效死亡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见习记者 张莉/文 视频 夏雨/剪辑  10月13日,广东省台山市一珠宝店发生一起伤人事故,现场有两人倒地不起血流不止。

  • 安徽铜陵市政协副主席持刀砍伤52岁女性 警方回应

    9月30日18时29分,铜陵市公安局接报警称,我市某酒店大厅有人持刀伤人。铜陵市政协官网图   中国经济网地方党政领导人物库资料显示,蒋叶贵,男,汉族,1962年12月出生,安徽舒城人,1980年7月参加工作,198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