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河南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2019年04月22日16:44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4月20到21日,河南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时机,积极开展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全省普降小到中雨,对于改善空气质量和增加土壤墒情非常有利。

2019年4月20日08:00-22日07:00降水实况

据监测显示,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河南普降小到中雨,信阳、南阳两地区出现了大雨、局部暴雨。全省平均降水量8.5mm,地市平均降水量前三依次为:济源18.1毫米、信阳17.8毫米、焦作16.2毫米,有79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25mm,大于50mm的有2站,前三位分别为:信阳浉河区楼房村54.5毫米、浉河区黄龙寺54.5毫米、信阳市农林学院47.3毫米,1小时最大雨强为罗山县高店24.2mm。

此次过程降水范围大、雨势平稳,有效改善了河南的空气质量,对河南降尘除霾、增加土壤墒情、降低林区火险等级均十分有利,为河南春耕春播和冬小麦后期生长奠定了水分基础。

未来一周河南还有两次降水天气,以小雨天气为主,其中23到25日气温回升明显,24日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升至28到32度。具体预计如下:今天全省有小雨。明天到24日全省转多云天气。24日夜里到25日,北部、中东部有分散阵雨、雷阵雨。26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下降6到8度。27日到28日全省还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

据了解,目前,河南豫西南和豫南的麦田处于抽穗-扬花期,降水可能增大赤霉病发生蔓延的风险。根据当前作物生长状况和未来天气预报,气象部门建议,要加强赤霉病防治,目前是防治赤霉病的关键时期,已开花的麦田应在雨后5-7天内选择晴天补施杀菌剂,未开花麦田要注意“见花打药”,施药时要用足药量,确保防治效果;浇好灌浆水,墒情仍偏差的豫西、豫中、豫东北等地应及时灌溉,以减少小花退化,为冬小麦充分灌浆打好水分基础,浇水时要注意小水细浇,避害大水漫灌引起土壤不实而倒伏;要加快春耕播种进度,趁降水带来的有利条件尽快整地,及早播种,墒情较差的田块应造墒完成春耕春播工作,争取不误农时。

文章关键词:空气质量 河南 人工增雨 气象部门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日12时起,河南这个地市解除限行!

    为提倡绿色出行,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我市空气质量,缓解道路交通压力,经市政府同意,从2020年9月7日起,对市中心城区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限行工作得到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和社会各界广泛支持。

  • 美多州山火持续肆虐 专家:山火烟尘使人更易感染新冠病毒

    目前,纵贯美国西海岸的山火持续蔓延,并带来严重的烟尘污染。洛杉矶西奈医院传染病专家雷卡·穆尔西说,山火产生的烟尘会刺激肺部,引发炎症,从而影响人们的免疫系统,使人们的肺部更容易受到感染。

  • 日落时分的“云隙光”,你拍到了吗?

    立秋时节美景多 8月17日 郑州傍晚日落时分 蓝蓝的天空伴随云隙光映照天际 

  • 河南环保上半年成绩单发布:空气质量提升、水环境达标

    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综合指数排名在后20名的城市为济源(倒数第20)、新乡(倒数第19)、鹤壁(倒数第17)、安阳(倒数第7)、焦作(倒数第4)。同比,Ⅰ~Ⅲ类水质断面增加20个,增加21.3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减少1个,减少1.1个百分点。

  • 上半年全国地表水和空气质量排行出炉 河南这些城市倒数

    生态环境部今日向媒体通报了2020年6月和1-6月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6月,168个重点城市中,唐山、太原和晋城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从倒数第1名至倒数第20名);珠海、中山和深圳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从第1名至第20名,见附表7)。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