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世界知识产权日:我国将进一步完善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2019年04月26日12:22  来源:浙江新闻

5034

  图片来源于网络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2019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发挥好知识产权保护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石、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刚需、作为国际贸易标配的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截至2018年底,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160.2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5件,商标有效注册量为1956.4万件,平均每5.8个市场主体拥有一个有效商标。与此同时,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

  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我国将进一步完善集“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于一体的工作格局,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重点完善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4月23日公布的商标法修改决定,明确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数额,由修改前的三倍以下,提高到五倍以下,并将法定赔偿额上限从三百万元,提高到五百万元,修改条款自今年11月1日起施行。

  除此之外,我国还将加强知识产权源头保护。申长雨表示,将着力提高知识产权的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今年将努力把商标的平均审查周期,在去年已大幅压减到6个月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到5个月以内,将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在去年已压减10%的基础上,再压减15%以上,更好满足社会需求。

  最高检:检察机关去年批捕涉知识产权犯罪5627人

  最高检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的相关情况。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四检察厅郑新俭厅长介绍称,2018年,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306件5627人,同比均上升31.7%;提起公诉4458件8325人,同比分别上升21.3%和22.3%。

  其中,批捕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等侵犯商标权犯罪3100件5266人,起诉4136件7741人;批捕侵犯著作权罪、销售侵权复制品罪等侵犯著作权犯罪107件174人,起诉145件304人;批捕侵犯商业秘密罪28件53人,起诉27件56人;批捕数罪或他罪中含侵犯知识产权行为70件133人,提起公诉147件220人。

  郑新俭表示,检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立案、刑事抗诉等法律监督职能,及时纠正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裁判不公等问题。2018年,经检察机关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43件464人。经检察机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89件237人。向公安机关书面提出纠正违法意见211件次,公安机关已纠正165件次;提出刑事抗诉55件,法院已改判38人。

  (据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客户端)

文章关键词:惩罚性赔偿 检察机关 知识产权犯罪 世界知识产权日 赔偿数额 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知识产权侵权 最高检 公安机关 提起公诉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专利法“升级”让知识产权保护“带电”

    从2014年开始启动的专利法第四次修改,历时6年,终于落锤定音。多年来,我国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但专利权保护效果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比如,专利激励机制存在漏洞,专利维权举证难、成本高、赔偿低,跨区域侵权、网络侵权现象增多等。

  • 文物古迹上留名涂鸦何时休

    近日,陕西榆林靖边龙洲丹霞地貌核心景区外被人为破坏,一对情侣将名字和心形符号刻在岩石上,刻字落款时间为8月21日。对此,景区管理部门和景区警务室已经介入调查,警方已传唤当事人并进行了约谈。

  • 检察公益诉讼遇上民法典,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 民法典与检察工作

    2016年3月16日,徐州市检察院书面申请变更诉讼请求,请求法院判令造纸厂以专家咨询意见所确定的26万余元为基准的三倍至五倍承担赔偿责任。2016年4月11日,该案作为检察机关第一起开庭审理的公益诉讼案件正式开庭,最终,法院认可检察机关提出的惩罚性赔偿诉讼请求,判决被告承担四倍的赔偿责任。

  •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速推进 重磅政策酝酿待出

    除了顶层制度设计,围绕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等环节,一系列政策措施也在加速落地中。“近期有关部门紧锣密鼓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机制建设计划、相关法律文件,这些举措可视为国家全方位推动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第一步。

  • 因来自疫情严重地区而横遭解雇?最高法意见来了!

    据了解,这份意见为人民法院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出十条具体措施。在中小微企业司法保护方面,意见强调,对于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可以采取灵活的诉讼财产保全措施。

  • 我国多措并举推动知识产权“严保护”“快保护”

    知识产权保护作为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也有所体现。我们还将持续关注并不断加大力度,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能力,推动我国企业知识产权在海外的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 我国将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以“知识产权与时代同行”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2日在杭州开幕。——着眼国际,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加快构建多边、周边、小多边、双边“四边联动、协调推进”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新格局。

  • 用惩罚性赔偿填平免费宽带“陷阱”

    购买手机套餐,获赠免费宽带,这样的通信套餐实用又划算,给消费者带来许多实惠。据新华社报道,不少手机用户近日反映,自己一年前办理的免费宽带,到期后没有提示自动扣费。

  • 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有要求有行动

    说起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有一种刻板印象是需要更正的。即:认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是国外“要我干”的,无视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积极主动的时代需求。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还是一种探索创新,将提高中国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能力,使中国的知识产权在国外也得到有效保护。

  • 我国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我国重视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初步实现对‘冬梦’‘飞跃’会徽专利、商标、版权的全方位、立体化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事实证明,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激发了国内外企业创新的活力,也给创新者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