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用惩罚性赔偿填平免费宽带“陷阱”

2019年05月16日10: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购买手机套餐,获赠免费宽带,这样的通信套餐实用又划算,给消费者带来许多实惠。据新华社报道,不少手机用户近日反映,自己一年前办理的免费宽带,到期后没有提示自动扣费。想要取消却困难重重,又是要求缴纳撤机费,又是要求归还全套设备。

  对于现代人来说,手机和网络须臾不可分离,话费必须得交,网费也少不了。于是,电信运营商不失时机地推出了“打电话,送宽带”服务。只要用户消费一定档次以上的手机套餐,就能获赠免费宽带。在许多消费者看来,多交一些手机话费,就可以免费上网,何乐而不为?如果用了觉得不合适,免费宽带到期后取消就是。然而,“上船容易下船难”。等免费宽带的甜蜜期一过,各种烦恼就接踵而来。

  先是说好的到期提示爽约了,不少消费者在发现话费猛增后,才查询得知宽带已经到期并自动续费。想要取消宽带并不容易:有的地方规定,宽带使用不足两年,需要缴纳150元撤机费;有的则是要求用户在退网时归还全套设备,否则就要先赔钱再取消。同时,继续使用宽带也有诸多不便,手机套餐在规定时间不能降档,携号转网也会受到影响。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承诺到期提示,却直接扣费;只讲用户福利,不讲消费限制…… 免费宽带成为“收费陷阱”,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运营商之所以敢于这样做,底气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难以举证维权。所谓“到期提示”、“自动取消”,大都只是工作人员的口头介绍,许多人在办理免费宽带时并没有签订文字协议。等到日后产生纠纷时,消费者百口莫辩,只好当冤大头。二是违法成本太低。由于收费方式具有隐蔽性,消费者通常很难及时发现。即使事后发现较起真来,运营商通常只是取消了之,并不会退费或赔偿。“能收多久是多久,能收多少是多少”,如此收费陷阱,可谓高收益低风险,稳赚不赔。

  眼下,随着固网宽带和移动业务趋于饱和,手机套餐赠送免费宽带成为通信行业的发展趋势。不过,这一服务本应实现消费者和运营商双赢,不能纵容运营商夹带私货,暗设陷阱。对此,有关部门应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一方面加强对运营商的宣传引导,使其认识到欺骗误导只能获取短期利益,却严重损害品牌形象。唯有诚信经营提升服务,才能行稳致远赢得市场。同时,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能力,注意保存证据,积极主动维权。对于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通过引入惩罚性赔偿提高违法成本。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免费宽带成收费陷阱,无疑涉嫌欺诈。只有把“退一赔三”落到实处,让一些运营商“偷鸡不成蚀把米”,才能促使其遵守市场规则,敬畏用户权益。


文章关键词:惩罚性赔偿 免费宽带 陷阱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专利法“升级”让知识产权保护“带电”

    从2014年开始启动的专利法第四次修改,历时6年,终于落锤定音。多年来,我国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但专利权保护效果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比如,专利激励机制存在漏洞,专利维权举证难、成本高、赔偿低,跨区域侵权、网络侵权现象增多等。

  • 文物古迹上留名涂鸦何时休

    近日,陕西榆林靖边龙洲丹霞地貌核心景区外被人为破坏,一对情侣将名字和心形符号刻在岩石上,刻字落款时间为8月21日。对此,景区管理部门和景区警务室已经介入调查,警方已传唤当事人并进行了约谈。

  • 检察公益诉讼遇上民法典,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 民法典与检察工作

    2016年3月16日,徐州市检察院书面申请变更诉讼请求,请求法院判令造纸厂以专家咨询意见所确定的26万余元为基准的三倍至五倍承担赔偿责任。2016年4月11日,该案作为检察机关第一起开庭审理的公益诉讼案件正式开庭,最终,法院认可检察机关提出的惩罚性赔偿诉讼请求,判决被告承担四倍的赔偿责任。

  •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速推进 重磅政策酝酿待出

    除了顶层制度设计,围绕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等环节,一系列政策措施也在加速落地中。“近期有关部门紧锣密鼓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机制建设计划、相关法律文件,这些举措可视为国家全方位推动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第一步。

  • 因来自疫情严重地区而横遭解雇?最高法意见来了!

    据了解,这份意见为人民法院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出十条具体措施。在中小微企业司法保护方面,意见强调,对于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可以采取灵活的诉讼财产保全措施。

  • 我国多措并举推动知识产权“严保护”“快保护”

    知识产权保护作为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也有所体现。我们还将持续关注并不断加大力度,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能力,推动我国企业知识产权在海外的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 我国将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以“知识产权与时代同行”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2日在杭州开幕。——着眼国际,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加快构建多边、周边、小多边、双边“四边联动、协调推进”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新格局。

  • 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有要求有行动

    说起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有一种刻板印象是需要更正的。即:认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是国外“要我干”的,无视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积极主动的时代需求。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还是一种探索创新,将提高中国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能力,使中国的知识产权在国外也得到有效保护。

  • 我国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我国重视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初步实现对‘冬梦’‘飞跃’会徽专利、商标、版权的全方位、立体化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事实证明,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激发了国内外企业创新的活力,也给创新者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

  • 世界知识产权日:我国将进一步完善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其中,批捕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等侵犯商标权犯罪3100件5266人,起诉4136件7741人;批捕侵犯著作权罪、销售侵权复制品罪等侵犯著作权犯罪107件174人,起诉145件304人;批捕侵犯商业秘密罪28件53人,起诉27件56人;批捕数罪或他罪中含侵犯知识产权行为70件133人,提起公诉147件220人。郑新俭表示,检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立案、刑事抗诉等法律监督职能,及时纠正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裁判不公等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