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丝路声音】乘“一带一路”暖风 中小企业正旺盛生长

2019年04月27日16:17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没想到这么快就成单了。而且两次接的都是来自欧洲的订单,前后仅间隔一周!”香港卖家陈先生兴奋地说。

  陈先生之前经营着一家3C品类的线上商店,2018年以来,香港本地3C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利润受到各方供应商的挤压,他因此决定要开拓更广阔的B2B(business to business)市场,而这是他之前经营的平台所不能提供的。此时跨境电商外贸交易平台——敦煌网香港站进入了他的视野,陈先生成为首批注册的商家之一。结果,刚上线就轻松接到了两个订单。

  “类似这样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故事,在平台上还有很多。”敦煌网CEO王树彤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创造就业、技术创新、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中小企业面临着更多发展机遇。

  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徐佳宾认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相关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主要体现在大环境和小环境两方面。“从大环境来看,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感越来越深,理解与支持力度加大;从小环境看,我国系列支持政策为中小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土壤。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融资环境变得更好了。此外,第三方平台以及相关配套服务为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充分的保障。”

  系列政策是“暖风”。《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政策实施至今,《关于开展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助力中小企业“走出去”的一揽子实实在在的举措陆续发布。

  “要一步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服务体系。要鼓励和支持各类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展览展销、组团考察、商务法律等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提升国际化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表示,将继续联合中国贸促会,深入实施支持中小企业参与 “一带一路”的专项行动。

  金融支持是“雨露”。“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许多中小企业嗅到了芬芳,意识到这是难得的机遇,但确苦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业务拓展计划只能止步。久旱逢甘露,如今已有了“治病良药”。徐佳宾指出,亚投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设立、金融服务公司的服务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都为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要支撑。

  以中国银行为例,为解决中小企业跨境经营困难,中国银行搭建了“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致力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截至目前,跨境金融服务上,中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实现了授信新投放超过1300亿美元,跟进区域重点项目600余个。”在25日下午举办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对接洽谈活动现场,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表示:“六年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为各国的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第三方平台是“土壤”。除了政策与资金的支持,中小企业如何打开海外市场,也是“走出去”的重要因素之一。业内专家认为,数字贸易的大环境让中小企业“走出去”的需求日益迫切。但中小企业自身力量微薄,凭自身达成“走出去”愿景困难较大。“借助阿里巴巴、敦煌网等第三方交易平台,不断强化企业电商服务水平、开拓国际业务,是物联网时代下,中国中小企业顺应时代潮流的重要选择。”

  王树彤表示,“一带一路”不仅仅对跨境电商有益处,对于志在拓展全球市场的中小企业来说,也是重大的利好。“我们应抓住这个不容错失的发展机遇,加速‘走出去’步伐。同时,我也希望充分利用自身平台资源和生态圈优势,助力中小企业打开通向海外的窗口,赋予他们出海远航的技能。”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认为,中小企业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建设项目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中小企业日益成为对外合作的主力军,是世界各国对外经贸关系中最重要的合作领域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鼓励和支持我国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我国中小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文章关键词:暖风 敦煌网 丝路 一带一路 走出去 生长 土壤 雨露 CCG 人民币国际化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出发!穿上新式防寒作训服,骑上暖风小摩托

    新疆军区大力加强边防建设 边防部队戍边条件今非昔比 衣食住行更新换代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 出发!穿上新式防寒作训服,骑上暖风小摩托

    新疆军区大力加强边防建设 边防部队戍边条件今非昔比 衣食住行更新换代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执勤手段更加多样高效 

  • 扩内需促消费再出真招实招(锐财经)

    日前,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四川泸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何维达进一步指出,受疫情影响,传统宏观经济的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显现了不一样的意义。

  • 政策暖风频吹 金融业高水平开放加速

    监管高层近期密集发声,释放出新一轮金融开放信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透露,下一步,监管部门还将适时发布《宏观审慎政策指引》,完善我国宏观审慎政策的总体设计和治理机制。

  •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一年一度的“618”购物节带着阵阵“暖风”,吹热了国内消费市场。围绕扩大新型消费,加快以5G网络和数据中心为重点的“新基建”,努力推进信息服务全覆盖,是升级版扩内需的题中要义。

  • 各地暖风吹 侨企复工复产忙

    复工复产以来,各地政府和侨办、侨联部门深入侨企,了解侨企困难和需求,及时伸出援手,解侨企之渴,急侨企所急。”  侨企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多种多样,侨联、侨办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也来自方方面面。

  • 央地频出新政全面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从引导金融机构更多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鼓励民企参与重点领域混改,到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近日,支持民企发展的利好政策接踵而至。“充分激发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一方面,支持民企发展措施要及时到位,切实缓解民企在用工、资金等方面的压力。

  • 【组图】松花江哈尔滨段文开江 又现一年冰花开

    告别了春寒料峭的三月,四月的北国春光一泻千里。来自黑龙江省水文水资源中心的消息,3月31日15时,松花江哈尔滨段(哈尔滨市道里区老头湾)开江,开江日期较常年提前9天,开江水位115.92米,低于警戒水位2.18米,目前开江形势平稳。

  • 冬天汽车开暖风到底用不用按A/C键?原来以前都错了

    冬天,汽车里的空调到底怎么用?有没有必要按下A/C键?会不会耗油?每年这个时候,都要好好跟大家聊聊汽车暖风的那些事。

  • 在银行工作的朋友今年找你装ETC了吗?

    根据相关文件计划,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