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华谊兄弟亏损超10亿元 因票房不达预期、商誉减值

2019年04月29日09:26  来源:新京报

5034

  4月26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2018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华谊兄弟营业收入38.91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39.64亿元,同比下降1.40%;净利润亏损10.93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盈利8.28亿元,同比下降383.97%。华谊兄弟将亏损原因归结为,重点电影项目的票房失利和商誉减值。

  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茂非在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经济形势不太乐观,文化产业投资确实呈增速放缓的趋势,2019年上半年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包括国际和国内的经济形势的影响,我觉得主要还是在信心上。目前民间资本并不是很缺,但是信心上、政策上,要有具体的措施,如果具体措施可以实施下去,我相信投资会不断增加。”

  另有二级市场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市场对于优秀影视作品的需求并未消减甚至更加旺盛,经过这轮洗牌后仍留存的影视企业有机会享受文化产业发展的未来红利,看好华谊兄弟长期发展。

  4月26日,华谊兄弟发布了2019年度一季报业绩报告,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近9400万。根据公告,华谊兄弟2019年一季度出现较大亏损,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因优化电影业务缺席春节档,上映影片不达预期以及剧集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

  对于2018年整体表现和2019年一季度出现的电影项目空档,王中军在1月底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将深度回归公司运营,亲自掌管公司核心业务,会对公司战略做阶段性调整,聚焦“电影+实景”,强化核心竞争力。

  王中军具体如何重建公司主营优势和提振市场信心有待继续观察,但战争电影《八佰》、喜剧电影《伟大的愿望》分别定档7月5日和8月9日,将成为华谊兄弟2019年的重要一役。

  商誉减值是亏损主因

  根据公告,商誉减值是华谊兄弟2018年净利亏损的主要原因,深圳华宇讯科技、GDC、浙江常升和东阳美拉四家公司共计减值金额9.73亿元。

  商誉问题爆发并非个别现象。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2018年业绩预告中,传媒行业中共有20家上市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减值总额近240亿元。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受2015年、2016年A股大量并购重组影响,2018年市场整体将迎来商誉减值高峰。另外2018年受市场整体经济下行影响,企业经营情况普遍不佳,并购标的完成业绩承诺难度提升,加上去年11月证监会出台《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严格商誉减值监管,致使2018年商誉减值集中爆发,其中以影视行业为代表的轻资产行业受到的影响尤为明显。

  商誉是指在未来期间为企业经营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或一家企业预期的获利能力超过可辨认资产政策获利能力的资本化价值。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加强相关政策管控的同时,市场也应理性看待商誉,而非简单粗暴的谈虎色变。

  王中军此前针对华谊兄弟2018年度商誉减值表示:“虽然商誉减值不仅覆盖掉所有利润还造成进一步的亏损,但我觉得会减少很多市场对公司未来发展不确定性的认知。而且只要控制好系统性风险,不让商誉过度消耗公司的未来成绩,也无需过度紧张。”

  影视娱乐仍贡献主要营收

  华谊兄弟的营收主要包括影视娱乐板块、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三个板块。具体而言,影视娱乐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57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上升8.39%;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营业收入1.50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2.15%;互联网娱乐板块营业收入5260.65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82.85%。

  对于影视娱乐板块,华谊兄弟在年报中指出,报告期内上映的跨期爆款影片《芳华》和《前任3:再见前任》共计入19亿票房,占其影视板块全年主营收入近52%,但后续其他项目表现不足,尤其主投主控的两部大片《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和《云南虫谷》票房成绩不达预期。

  华谊兄弟称,2018年电影表现高开低走,让华谊兄弟意识到近期影视业务存在的问题,董事长王中军也在2019年初宣布回归,明确表示将把工作重心放在公司主营优势的重建。

  此外,华谊兄弟也在电视剧和网络剧等业务上进行扩展,弥补电影项目的不可预测性。2018年播出的电视剧《好久不见》、网剧《嗨!前任》和网络大电影《快递侠》播出后,具有一定反响。

  周茂非在上述采访中解释称,电视剧相对比较稳健,电影的不确定性比较大,有的(电影)投资几个亿,但票房只有几千万,有的(电影)投资一点份额,但回报很高。“对单部影片像《战狼》这样的爆款,投资人也无法预期票房”,周茂非称。

  实景娱乐及互联网下滑

  财报显示,华谊兄弟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营业收入1.50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2.15%。华谊兄弟称,主要是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各项目推进进度存在时间性差异,导致收款进度在各年之间有所差异。实际上,2018年受宏观调控和地产相关政策影响,文旅行业项目普遍存在推进缓慢甚至停滞的现象,整体收益普遍不达预期。

  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旅游收入约人民币5.13万亿元,其中文化旅游消费支出稳步增长。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文旅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和消费者需求不断提升的发展趋势并没有改变,文旅市场表现值得长期看好。

  此外,业绩期内,华谊兄弟互联网娱乐板块营业收入5260.65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82.85%。主要是因为上年同期包含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1月-6月的收入,公司于2017年6月出售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丧失控制权,导致合并范围发生变动。

 

文章关键词:华谊兄弟 减值 商誉 票房成绩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暂停开放 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1月24日,映象网记者从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获悉,1月24日15:00起暂停开放。

  • 华谊兄弟8.5折转让卖座网股权 向银行申请2亿元授信

    2019年最后一天,华谊兄弟总经理王中磊坦言:2019年是华谊兄弟成立的25周年,也是公司创业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当下影视公司都出现了现金流为负或者净利润负增长的现象,如果不及时止血或补血,华谊兄弟也难逃“ST”命运。

  • 王中磊致员工信批电影团队:失误堪称致命

    近日,华谊兄弟总经理王中磊致员工的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曝光,王中磊坦承2019年是创业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同时王中磊点名华谊电影团队,称抛开 《八佰》不提,华谊主投主控项目在2019年一片空白,而这样的失误“堪称致命”。

  • 河南郑州:在“电影小镇”中体验夜生活

    初冬时节的夜晚,在河南郑州中牟县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游客们穿梭游玩、拍照留念,在这座以电影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小镇里感受不一样的夜生活。初冬时节的夜晚,在河南郑州中牟县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游客们穿梭游玩、拍照留念,在这座以电影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小镇里感受不一样的夜生活。

  • 国庆假期河南人最爱拍抖音 郑州进入全国10大热门打卡城市

    大数据显示,上海、重庆、深圳、北京、成都、广州、苏州、西安、杭州、郑州是国庆假期热门打卡城市Top10。抖音公布的大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打卡天安门广场的视频总播放量超过2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