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社保费率明起下调 年内为企业减负超3000亿元

2019年04月30日20:37  来源:证券日报

5034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日前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方案明确,从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目前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调整之后,对于个人或企业而言,能够减轻很大一部分社保负担。计算口径调整后,个人缴费基数下限相应降低,前后对比,月缴费负担相应减轻。如其所在企业以个人缴费基数之和确定单位缴费基数,则企业每月缴费基数也相应减少,缴费负担可进一步减轻。同时,对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而言,政策调整后,不仅平均工资口径调整、标准降低,选择范围也变大,选择低基数的可以进一步减轻缴费负担,收入较高的人员也可以选择较高的缴费基数,来提高自己退休后的养老金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人社部日前预计,2019年,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将下降超3000亿元人民币。

  “这次社保降费将减轻企业负担3000多亿元,与2018年社保降费1840亿元相比,规模扩大63%左右。”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规模非常大,降费力度也是空前的。为了可持续发展,政府还可以通过财政转移和划转国有资本给社保基金“输血”。同时社保基金也要自己“造血”,通过资本市场运作,实现保值增值。

  在输血方面,王青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可进一步加大国资划转社保力度。此举既合情合理,又具有可操作性。

  在造血方面,王青认为,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17年度)》显示,2017年受托运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率达5.23%。由此,为了促进养老基金保值增值,强化其自身“造血”功能,未来委托投资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对于降低社保费率,葛寿净认为,重点作用于中小企业,原先市场预期的社保征缴制度的改革如果实施,对合规企业是利好,利空不合规企业。同时,为了保证中小企业的社保负担不增加,中小企业社保费率的下降幅度可能比大企业的要大。(见习记者 孟 珂)

文章关键词:证券日报 造血 社保费 缴费基数 输血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社保基金 缴费比例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 失业保险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RCEP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添翼” 多项金融举措助力新型消费“走出去”

    随后在9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年11月15日,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

  • 证监会:资本市场三方面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稳步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以金融开放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稳定和提升。在李湛看来,证监会提出的三方面任务可以有效促进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 日均近2亿件 快递折射新消费需求旺盛

    新消费快速复苏,正在为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电商与快递业务快速发展侧面反映了网络销售、直播电商等新动能、新业态的复苏与增长。谈及加速新消费市场复苏还需哪些方面助力,揭诗琪建议:第一,完善新型消费的引导政策。

  • 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8月份外贸进出口或延续回暖势头

    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预计,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有望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得益于我国复产复工的持续推进以及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我国进出口情况已明显好转。

  • 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北斗产业链崛起 北斗三号加速渗透下游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斗三号的全球组网,使北斗产业增长重心向中下游市场进一步渗透。在对北斗产业链的投资与关注中,不能唯业绩论,而是要看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价值,以及它下游应用的前景。

  • 外商投资法正式施行逾半年 外企投资活力与信心双升

    6月24日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显示,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从2019年的40条缩减到了33条,自贸试验区则从37条缩减到了30条。

  • 外资准入再"松绑" 专家称将提升相关行业国际竞争力

    “加快落实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确保新开放措施及时落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诚意满满。

  • 减税降费红利逐步显现 专家称“下半年还有一波”

    同样,上海沪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享受生活服务免税政策,今年前4个月累计免税销售额达900多万元,享受减免税额20多万元。”  侯杰表示,公司现有约160位员工,企业响应“六保”“六稳”工作要求,未减少员工收入,保证所有员工基本待遇不变。

  • “全额退保”背后的利益链:成不成都收服务费 还想“多头赚”

    近期,多地银保监局连续发布风险提示,提示消费者防范“代理全额退保”骗局的风险。在多种全额退保的诉求背后,保险营销员的自保件退保、跳槽“劝告”一批客户全额退保的现象越来越受关注。

  • 2万亿元新增财政资金“直通车”操作方案明晰

    目前,财政部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紧落实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有关要求,确保2万亿元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据许宏才介绍,2万亿元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直达市县主要包括以下四大部分:一是列入特殊转移支付的部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