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北斗产业链崛起 北斗三号加速渗透下游

2020年07月31日16:27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由北斗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保持了较高速度增长,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今年5月份发布的《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中显示,2019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450亿元,较2018年增长14.4%。

  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北斗系统日渐成熟,也在资本市场上也掀起了一股北斗热。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北斗核心产业链的角度看,上游主要包括芯片、卡板、天线、电子地图等基础元器件;中游包括系统集成、终端产品和软件;下游以运营服务为主,这些领域均有上市公司布局。

  张翠霞说:“比如海格通讯,北斗导航是公司主营优势业务之一;北斗星通主要产品就是北斗芯片,作为行业龙头公司具有议价空间;振芯科技是北斗芯片加设备公司;天奥电子是为北斗提供核心部件原子钟的公司;航天宏图是北斗服务商,这些公司的核心业务都围绕北斗产业展开,能在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市场拓展过程中,共同成长。这些企业分布在沪深主板及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等多个板块,也反映出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价值。”

  张翠霞表示,随着国防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军队现代化建设加快,北斗的研究使我国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导航产品,未来将会在军工领域进一步推动国产化替代浪潮。

  除了在军工领域的运用,张翠霞认为北斗产业链更大的市场空间在于民用领域,尤其是北斗卫星导航技术有望在5G通信技术加持下,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在交通运输、农林牧渔、地理测绘、灾害预警、智慧城市、航天海事等领域被广泛应用,而这些产业的市场开拓,也会带来北斗产业链相关公司的确定性业绩增长。

  交通部发言人6月份介绍,全国已有超过660万辆道路营运车辆、5.1万辆邮政快递运输车辆、1356艘部系统公务船舶、8600座水上助导航设施、109座沿海地基增强站、300架通用航空器应用了北斗系统,在首架运输航空器上也安装使用了北斗系统,实现零的突破。

  华创证券指出,近年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旅游局、交通部、农业部、财政部、海洋局、民航局等国家部委相继出台北斗系统应用与产业化政策,以国家力量助推北斗系统发展,我国的北斗产业链逐渐完备。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斗三号的全球组网,使北斗产业增长重心向中下游市场进一步渗透。由于北斗产业链下游应用尚未全面打开,从公司业绩也可以看到,许多北斗系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并不理想,这其中很大原因是前期投入成本较高,企业并未到收获期。因此在对北斗产业链的投资与关注中,不能唯业绩论,而是要看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价值,以及它下游应用的前景。

文章关键词:北斗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资本市场 北斗导航 产业链 证券日报 助力 芯片 沪深 航天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产业化之路前景怎样?听杨长风解密北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水网、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星际探测、北斗产业化等重大工程。杨长风:通俗地讲,北斗卫星导航的原理是基于三球交汇原理,通过测量3颗以上导航卫星与用户接收机的距离,解算用户的三维位置坐标。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从0到1”夯实创新根基 “北斗”闪耀苍穹

    21世纪的中国,无论在城市、田野、海洋或是雪山之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影响已经无处不在。从1983年“双星定位”理论提出,历经30多年的探索实践,三代北斗人打破国外技术封锁,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

  • 交通运输部:96%道路营运车辆已安装使用北斗系统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大概有698.61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已经安装使用北斗系统,占运营车辆的96%。吴春耕指出,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北斗运营工作不断走向深入,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

  • 北斗定位2.0版来了!普通人手机可用,全免费

    ”  基于北斗2号、北斗3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新发布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平台(北斗定位2.0版)能够实现秒级定位、定位精度提高到1.2米(装配车载天线时精度可达到亚米级),而1.2米的高精度意味着车道级定位得以实现。”  2018年,中国高精度位置网及其在交通领域的重大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其中包括网络辅助快速首次定位技术的攻关。

  •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应用于高铁建设领域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京沈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斗惯导小车”在京沈高铁的成功应用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在铁路建设领域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