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高等教育:突出优势特色 做“顶天”“立地”文章

2019年05月02日16:48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5034

  学科布局不仅管我的三年建设,更管我们郑州大学30年的发展,我们设想,在中原大地上,在未来一定要建一所结构完备,适应(培养)未来人才需要的这么一所综合性大学。                    教育1_20190502134607.JPG

  为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打造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十三五”期间我省统筹安排40多亿元用于“双一流”建设,省里还对“双一流”高校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开辟绿色通道,重大科技项目立项给予倾斜支持。仅2018年,两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就新增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新增国家科技奖项或研发专项36项,培养或引进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人才69人。

  在“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带领下,全省高校在各自的特色学科持续发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调整设置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旺盛的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等新兴学科;河南工业大学粮食工程学科2018年一举拿下3个一级博士授权点学科;河南农业大学在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中拿到作物学、兽医学两个A级一类学科。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 张改平:

  我们这两个学科是目前河南农业大学里面最好的两个学科,我们想把这两个学科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学科,在更长远的将来打造成世界级的一流学科。                                         教育1_20190502141507.JPG

  根据规划,今年我省将遴选10所左右行业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明显的特色骨干大学,争创行业或国内一流大学,打造我省本科高等教育的第二方阵。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 刁玉华

  这些一批高校都围绕双一流建设突出抓好自身的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大家都在一个平台上竞争,我们鼓励大家在一个水平线上都发力,比如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计划,国家的自然科学基金等各个方面支持学校去争取 。                                                                                                                                        教育1_20190502141523.JPG

  高等教育,既要有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顶天”,服务国家战略;又要有更多的学校和学科“立地”,服务地方发展。我省“顶天”、“立地”两篇文章同时发力,引导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

  每到周末,黄淮学院景观设计专业的大四学生任红艳,就会和同学们一起来到离学校七十多公里的信阳新集村进行社会实践。从大二到现在,他们专业的所有学生,都参加了两到三个和校外公司共建的“乡村振兴”项目,专业实践课程几乎占据了他们一半的学习时间。                                                                                                      教育1_20190502141537.JPG

  黄淮学院建筑景观设计学专业学生 任红艳

  我们在实际项目当中不仅对植物配置、空间布局、中国传统园林的设计手法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深刻感悟到我们设计专业的学生对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                           教育1_20190502141557.JPG

  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教师 赵辉 

  学校也已经把我们这门金课,纳入到整个学分管理体系中,学校通过这种教学模式的创新,确实激发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教育1_20190502141551.JPG

  围绕产业办专业,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目前黄淮学院开设的专业中,服务区域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已占到总数的86%。同时与行业企业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课程体系;打造了“1+N”的创客空间集群,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黄淮学院院长 谭贞

  目的就是要把人才培养的供给侧,与产业的需求侧结构要做到深度融合,解决原来供给与需求脱节的问题。                                                                       教育1_20190502141645.JPG

  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我省将争取到2020年实现2到3所高水平大学,10所左右特色骨干大学,40所左右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建设目标,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发布日期:2019-05-02 15:10:06

文章关键词:校长 郑州大学 应用型本科 中国传统园林 人才培养方案 高校 顶天 黄淮 双一流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