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被“响指”打乱的五一档 国产片只能一味抱怨吗

2019年05月05日21:08  来源:文汇报

5034

  2019年的五一假期,是个被延长了的小长假。但在中国电影人的圈子里,他们却用“消失”来形容刚过去的五一档。四天假期,中国内地影市票房达到了15亿元,国产片占比仅仅8.5%左右。社交媒体上,不少电影人为国产片鸣不平,他们抱怨《复仇者联盟4》的上映是一场“非公平竞争”,引用片中角色的招牌动作,有人说爆米花式的“响指”打乱了五一档的排片秩序。

  然而,一部黎巴嫩小众佳片让人们看到了硬币的另一面。影片《何以为家》上映六天,票房已超1.5亿元,成为在漫威电影覆盖下目前唯一破亿元的作品。更让人陷入深思的是,该片在假期收获了1.2亿元票房,这一数字几乎是同档期国产片的收获之和。当戏剧性的结果呈现,对于中国电影人而言,思考黎巴嫩电影何以突围,或许比抱怨更有意义。

  超真实影像拥有巨大的生命力,内容的震撼往往高于形式的花哨

  漫威“霸屏”了?这是事实的一部分。《复联4》4月24日上映,在保持了五天80%的排片率后,它从4月29日起市占率回落,整个五一假期都在60%左右。

  剩余的四成市场,王家卫监制、万玛才旦导演的《撞死了一只羊》,拥有张震、廖凡、倪妮等演员的犯罪类型片《雪暴》,靠爱情基因迎合一部分观众的《下一任:前任》等片,一度被业界寄予希望。可经过5月1日的市场探测后,杀出重围的偏偏是部黎巴嫩电影,一部以12岁孩子赞恩视角呈现的难民题材电影。为何?

  口碑是显而易见的缘由。凡看过《何以为家》的观众,众口一词皆赞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用“超真实影像”来归纳该片能走遍全球的动人之处。他点出“真实”的力量:它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家庭悲剧;主演是从难民营里找到的孩子;生活的累累伤痕赋予了剧本和演员了无痕迹的艺术真实。这些真实叠加出巨大的生命力,兼容了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的感知。而真实,源自导演娜丁·拉巴基漫长的创作过程,她花三年时间进行社会调查,用六个月拍摄了520个小时的素材,又费了两年时间进行剪辑。单是这些数据,就值得不少中国电影人停下飞奔的脚步好好想想。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的话还指向了问题的另一半。他在肯定了《撞死了一只羊》对人性至纯至善、藏地生活场景等细腻刻画之余,一针见血地指出,“梦境的构思、刻意的非正常构图、窄画幅、噪点画面以及镜头信息量不足,都使得影片多了一些做作,少了一些真诚”。他直言,这也是中国艺术电影的通病。近年来,当日本、伊朗等国的艺术电影渐渐“去形式”,不少中国艺术电影的创作者却迷恋换画幅、穿插黑白画面,或弄点不和谐的构图,“可他们忘了,一旦形式脱离影片的陈述风格,容易让人觉得矫情”。

  合适的推广路径打开市场,为小众文艺片突围上了一堂示范课

  撇开影片的品质,《何以为家》真正让业界受益匪浅的,是其背后的推广路径。近年来,优质的文艺片怎样打开市场找到自己的观众,似是个老生常谈却又无解的难题。从这一意义上说,《何以为家》走进内地大银幕的每一步,都值得复盘讨论。

  该片与中国观众的第一次相见还得追溯到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彼时,它的中文译名还保持着原名的音译《迦百农》。2018年5月,影片在戛纳首映,惊艳了全场。时隔20来天,新片就“零时差”空降上海,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在戛纳电影节总监弗雷茂的陪同下,娜丁·拉巴基与小男孩赞恩的扮演者在上海影城东方巨幕厅,收获了中国影迷的第一波掌声。

  影片的中国版权方、路画影视传媒公司总裁蔡公明这样评价他们的上海之行:“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一个极具远见的平台,有自己的对电影的独到眼光,效率也极高。”溢出效应,是他选择上海为国内第一落点的理由。事实证明,经过上影节的展映,《迦百农》早早在影迷圈子里积攒了良好的口碑。一旦影片确定档期,曾经在上影节一睹为快的人们迅速成为口口相传的源头,也成为影片在社交平台上传营销短视频后的第一批忠实的转发者。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看到了影片推广的聪明之处,“片名从《迦百农》改为《何以为家》,既贴切影片的内容,又显得非常智慧和有效。”《迦百农》原是《圣经》中一处地名,无法让中国观众代入。而《何以为家》的译名,以中国语言文化的优势博得了本土观众的好感。更巧的是,一季度热播电视剧引发了大量“原生家庭伤害”的话题,大众对于童年经历有了更强的表达欲。而《何以为家》的戏剧冲突,恰是孩子控诉父母“生而不养”,此时上映,无疑站在了热度之上。

  在尹鸿看来,《复联4》大势已去,五一档后亟需主流大片跟上补给。遗憾的是,国产主流大片集体“避让”,国产文艺片又打不开局面。一部内核动人、营销路又走得漂亮的《何以为家》硬生生突围,真是给中国电影上了一堂现场课。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文章关键词:影片 响指 国产片 观众 上映 中国电影 上海国际电影节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开幕 189部影片参加展映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5日晚正式开幕。

  • 中国首部极地科考电影《光语者》定档12月21日,尽现北极奇观与人文关怀

    由北京极光映像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中国首部极地科考电影《光语者》宣布定档,将于2020年12月21日全国上映。作为一名负责北极空间环境监测的极地科考队员,《光语者》的他,驻守在中国北极黄河站,独自一人度过120个极夜。

  • 国际锐评丨全美反思疫情防控大溃败,美国政客还不反省吗?

    从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到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从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到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导演亚历克斯·吉布尼,美国各界近来掀起了一场针对政府疫情防控大溃败的反思浪潮。

  • 女排故事何以动人心弦

    这是一个浓缩中国人共同记忆的故事,至今仍然让观众心绪激荡。巅峰背后的拼命硬干、身处低谷时的埋头苦干、收获荣耀后的重新出发,中国女排坚守初心、探索创新的奋斗历程,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披荆斩棘、奋勇前行的精神气质。

  • 女排故事何以动人心弦

    这是一个浓缩中国人共同记忆的故事,至今仍然让观众心绪激荡。巅峰背后的拼命硬干、身处低谷时的埋头苦干、收获荣耀后的重新出发,中国女排坚守初心、探索创新的奋斗历程,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披荆斩棘、奋勇前行的精神气质。

  • 历史首次!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

    据灯塔(阿里影业旗下)实时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0月15日0时,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市场累计票房达129.5亿元人民币(约合19.3亿美元),这个票房成绩也让中国超越北美地区19.25亿美元的票房,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

  • 史上首次!中国电影票房成全球第一,有你的贡献吗?

    据灯塔(阿里影业旗下)实时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0月15日0时,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市场累计票房达129.5亿元人民币(约合19.3亿美元),这个票房成绩也让中国超越北美地区19.25亿美元的票房,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

  • 这场开幕式,很中国!

    流光溢彩的瓮城之内,一曲《丝路霓裳》凝练着丝绸之路沿线的风情与魅力华彩登场,展现着两千多年来从长安到罗马的丝路文明。中国导演陆川说:西安是历史文化发展的重地,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中国电影崛起的一个重镇,在这里举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有着特别的意义。

  •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

    10月11日,电影导演陆川(左二)在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10月11日,演员张嘉益(右二)在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致辞。

  • 【地评线】视评:在国庆新民俗中读懂家国情怀

    中秋国庆喜相逢——“国”的生日、家的团圆,双重乐曲交织出最澎湃最欢快的乐章。在这“迟来的春节”里,体验着国庆新民俗,感受着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团圆。《夺冠》《我和我的家乡》等影片,让我们在观影的同时,重温温情与欢乐,也能回味那久别的影院体验、那失而复得的平常生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