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带一路”系列动漫④】中国式支付:一“码”通天下

2019年05月13日17:3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http://flv1.gmw.cn/gmw/videoroot/2019-05-10/1557454650066.mp4   文字实录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了一系列的合作意向和协议。从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国际电信联盟签署谅解备忘录,到中国财政部联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拉美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泛美开发银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银行集团成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金融领域合作颇为抢眼。其中,移动支付的日益便捷化无疑是重要的推力之一。

  移动支付,手机轻轻一扫,出国也能一秒付款。这个被称作“新四大发明”之一的新鲜事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作为移动支付的化身之一,支付宝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落地发芽。目前,支付宝的境外线下支付已经遍布全球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吃喝玩乐、交通出行等数十万家海外各类商户门店,在超过80个国际机场提供实时退税服务,截至2019年1月,支付宝的全球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0亿。

【“一带一路”系列动漫④】中国式支付:一“码”通天下

  不仅如此,以后去许多国家和地区旅游,甚至可以直接用花呗。一张由中国企业所编织的零售支付的大网,正在全球范围内逐渐成形。凭借支付、电商、物流等多种渠道,中国成熟的电商环境和数字化经济生态,将逐步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开花结果。

  当下,零售支付正引领着世界的潮流,支付宝等工具已经成为了中国支付清算行业的代表,正日益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凭借这股趋势,中国的支付服务市场将会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形成中国的声音、中国的标准、中国的引领。

【“一带一路”系列动漫④】中国式支付:一“码”通天下

  移动支付正逐步进入沿线国家民众的日常生活,为解决民生难题贡献中国方案。现在,吉隆坡已经有七个地铁站可以扫码通过闸机,马来西亚也成为继中国之后,全球第二个地铁接受扫码进站的国家。在繁华的东京街头,蓝色的支付宝标识分外显眼,能够使用手机支付成为商家招徕中国顾客的绝招。从俄罗斯的地铁到芬兰的狗拉雪橇,再到泰国的夜市,以及遍布全球的7-11连锁店,都能接受支付宝扫码支付。“你好,谢谢,支付宝”,这三个词汇,已成为东南亚旅行中最常听到的中文。今天,“他乡遇故知(支)”不仅是一句广告语,还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在海外的实在体验。

  Alan谭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经营着一个榴莲摊,得益于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他的生意越来越好。前阶段,祖辈来自中国的Alan谭也用上了支付宝,生意一下变得更好了。如今,来自支付宝的收单已经占到了他的总营收的四成。

【“一带一路”系列动漫④】中国式支付:一“码”通天下

【“一带一路”系列动漫④】中国式支付:一“码”通天下

  这就是中国实践借助“一带一路”带给全球的启示。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人民币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应更强调实体经济领域的自由使用。在支付宝境外线下支付过程中,中国出境游消费者支付的是人民币,当地商家收单收到的则是本国货币。随着移动支付让越来越多的货币可以便利地相互结算汇兑,可以预见,“一带一路”建设也有助于人民币未来在国际支付结算体系中的地位提升。

【“一带一路”系列动漫④】中国式支付:一“码”通天下

  同时,支付方面的交流融合会深入到每一个人的生活之中,成为破除交流沟通屏障、加强互动理解、助力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一环。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移动支付以及随之而生的数字经济为世界所广泛接受,这就是今天的中国给世界贡献的礼物。相信借助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春风,“中国式支付”也一定会惠及更多的国家和民众。

  (中央网信办网评局指导;监制:杨谷、陈建栋、吴丛丛;统筹:蒋正翔、李澍;撰稿:姚亿博;审稿:王磊;出品:光明网)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 一带一路 动漫 支付清算 支付结算 移动支付 游客 光明网 交通出行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河南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儿童可由亲属激活

    (原标题:支持所有医保相关业务,全国通用 我省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和儿童可由亲属帮助激活)

  • 于欢出狱谈“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 只求妈妈不怪我

    原标题: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四年前春天的那个晚上,于欢用一把水果刀,刺死了辱母者。于欢:律师来看守所会见的时候和我提了媒体和网友的关注,我感觉,应该不会吧,有点不相信。

  • 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者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2017年2月17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于欢无期徒刑,后于欢提出上诉。于欢:感谢国家、政府和法律的健全,如果没有作出五年的判决,也不会有今天我坐在这里来感谢媒体朋友和网友。

  • 数字人民币未正式亮相 这些传言却抢先一步

    自去年起,数字人民币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能登上热搜榜。对此,黄国平认为,理论上来说,最近几年内数字人民币替代不了纸币,但或许10年、20年后,数字货币终会替代纸币。

  • 河南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明年基本实现全省覆盖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支付宝缴纳非常方便,省内参保用户只需打开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进入“市民中心”页面,就能找到“自然人社保费缴费”的入口。

  • @全体河南人,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记者今天从支付宝了解到,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全体河南人 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联合支付宝开通了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这个数据由负转正!吃货们,这回咱可立功了

    据商务部监测,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上海:5月5日,微信支付携手上海超百个品牌、千家连锁门店,共同发放总值20亿元城市消费券,涵盖餐饮、零售、酒旅等多个行业。

  • 数字货币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可以预见,数字货币必将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信用背书不同,央行数字人民币的背书主体是国家信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的背书主体是互联网企业或商业银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