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僵尸车"占停车位564天 停车费超8万

2019年05月14日10:19  来源:都市快报

5034

  昨天,有读者跟快报“民意直通车”栏目反映:在上城区浣纱路和仁和路交叉路口的停车位上,一辆车牌号为皖P·****8的银灰色北京现代汽车一直停在那边,看样子至少有几年了。

  一辆车在一个停车位上停了几年?

  昨天下午2点,我们决定去现场看看。在浣纱路和仁和路交叉路口西侧、省中医院北面,我们在编号为“109602”的停车位上找到了这辆车。

  银色的车上斑斑驳驳,灰尘被雨水冲成了一道道难看的痕迹;车子的挡风玻璃上堆着黄色的落叶,车牌已经断裂,被四根胶带吊在车头上,四个轮胎都瘪瘪的,没了一点气;车辆的保险杠也已有些破裂,右侧车窗上贴着的小广告因为雨水冲刷而显得字迹模糊……

  在车子的雨刮器上,夹着8张完整的杭州市机动车停车凭证,分别是最近一周的收费提示单,其余的还有不少过于残破看不太清楚了。

  在5月12日最新的提示单上,显示该车主的停车费用已经累计达到了83023元。

  收费提示单。19楼网友“最多跑一趟”摄

  8万多元的停车费?

  该区域的停车收费管理员张励说,加上包夜的费用,正常情况下,这些停车位的收费为147元一天。

  大致粗略计算了一下,这辆现代车被抛在停车位上至少已有564天了,也就是说,最迟从2017年10月开始,车主将私家车停在这里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

  “这里总共有11个停车位,又在省中医院旁边,市民的停车需求很大,停车位也很紧张,一般一天能有50多车次的进出。这辆车一直占着车位,其它停车位都挤得很。”张励认为他能做的就是每天给这辆“僵尸车”贴上一张收费提示单。对于车主前来缴费的可能性,他觉得不是特别乐观。

  浣纱路和仁和路交叉口编号为“109602”的停车位上的“僵尸车”。何东健 摄

  在现场观察到,每当出现空置车位时,总会有车辆迅速等在一边等待停车,车位很紧张啊。

  虽然它没有影响到居民生活,但给停车造成了困难,而且还影响了环境。“既然这辆车这么久都没人来开走,那有关部门为什么不将它处理一下呢?”周边做生意的几位商家老板对此表示不理解。

  “僵尸车”正对面的鲜花水果店老板说,之前曾有工作人员前来调查过,但好像无法联系上车主,后续也就不太清楚了。

  看到8万多的停车费,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为什么一辆车可以停那么久还没人领呢?

  网友们纷纷进行了猜测:

  以上评论来自19楼

  停车中心:它现在是合法停车?交警:它没有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无权处罚

  上城区停车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辆车是到目前为止,上城区内欠费最多的一辆车。

  其实不仅是上城区,我们联系了市停车中心,经过系统查询,这辆车是目前杭州市欠停车费最高的一辆车!

  不过,上城区停车中心相关负责人有点无奈地说,即便已经欠下了高额停车费,上城区停车中心也没办法处理该车,“因为这辆车停在停车位上,按照规定,车停在车位上,就属于合法停车,只要车主不开走,就没有办法让他缴纳停车费。”

  该负责人还说,“僵尸车”只是一种民间说法,法律法规中没有明确定义,“它现在是合法停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跟任何一辆停泊在这里的车并无差别。”

  另外,停车中心没有调取车主信息的权利。

  在道路停车位,停车中心只有三个职能:一个是道路停车管理,指挥车主把车停好;第二是按照规定收取停车费;第三是万一停车位上的车被刮擦、碰撞等,要通知车主。

  该负责人说,如果是本地车,在一个停车位上停的时间比较久,区停车中心可以上报到市停车中心,市停车中心会联系市交警部门,由市交警部门帮助查询车主信息,之后停车中心可以联系车主,进行下一步处理。

  而这辆车的难点在于,是一辆“皖”开头的车,属于安徽的车,“市交警部门也无法查到其车主信息,需要联系安徽当地交警才能查询到。”

  由于这是一辆外地车,万一车主在收费员下班后将车开走,且直接离开杭州,那么,在它再次回到杭州之前,杭州无法要求其补缴停车费,而这期间,该车在外地的使用并不受影响。

  那么,该如何对待这辆车呢?该负责人说,由于现在无法判断该车是“有主车”还是“无主车”,所以要视情况而定。

  比如,它是一辆“有主车”,如果某一天车主来开车,那么,收费员可以让他缴纳停车费;如果车主在收费员下班时间,像深夜将车开走,只要该车辆在杭州市区出入,每一位收费员都可以让其补缴停车费。

  如果它是一辆“无主车”,由于其为合法停车,停车中心也无权对其进行处置,“只要车没有启动,准备离开,我们就没有让其缴纳停车费或补缴停车费的权利。”

  我们还联系了交警。

  上城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张迅说,对于违法停放在道路的车辆,交警部门会依法进行处罚并拖移,但停放在公共停车泊位的车辆,虽然可能存在长时间占用道路资源的问题,但它并没有交通违法行为,因此交警部门无权处罚。

  另外,属于非道路的公共停车泊位、城市空地、小区内的违法停车行为,处理的主体应是属地街道、城管部门和停车管理机构,交警部门可以配合派出拖车拖至指定停车处,并没有执法权。对于长时间停放的车辆,交警部门在接到求助后,可协助联系车主。

  “僵尸车”蛮多的难道真的拿它们没办法?

  其实,停在道路或小区内的“僵尸车”并不少见。

  今年4月15日,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栏目就曾报道过,在江干区明珠街1226号商铺门口停着一辆“僵尸”面包车,里面还放着煤气罐。

  “僵尸车”原先就停在这辆黑车停的车位上。记者 陆丹 摄

  当时,那辆车停在五会港社区的物业管辖范围内,最终,在丁兰街道和安监站牵头下,联合消防、交警、城管开展整治行动,交警部门将这辆“僵尸车”拖到街道的一处停车场,车中的煤气瓶则被百江公司收走。

  被拖走“僵尸车”已经停在了街道指定区域。照片由网友“林凌柒”提供

  2015年,85后姑娘小张因为欠停车费22笔共1470元,被江干区道路停车服务中心告上法庭,这也是杭州首例欠停车费案件。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僵尸车”,处置“僵尸车”的难处在哪里呢?

  相关行政和职能部门表示,最为难的一点是,找不到法律依据,“目前尚没有针对这些车辆的专门法律,所以管理起来特别难。”

  如果能找到车主,可以要求其补缴停车费,如果不补缴则只能提起诉讼。但是,如果找不到车主,则暂时没有好的处置办法。

  难道真的拿僵尸车没有办法吗?

  上城区停车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很期待停车“先离场后缴费”系统推广,如果全面推开,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解决“僵尸车”问题,“车辆与车主个人信息、银行卡信息等绑定,那么系统可以自动从其账户中扣款。”

文章关键词:僵尸 停车位 车主 僵尸车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微信“清粉”,千万别再用了!

    浙江苍南警方近期侦破了一起利用微信“清粉”软件,非法控制他人计算机系统案件,初步查明涉案金额超过800万元。浙江苍南警方介绍,该团伙首要犯罪嫌疑人肖某,2019年4月开始陆续开发微信外挂程序,当年获利200多万元。

  • 再次提醒,千万别再用了!

    据央视新闻报道,浙江苍南警方近期侦破了一起利用微信“清粉”软件,非法控制他人计算机系统案件,初步查明涉案金额超过800万元。浙江苍南警方介绍,该团伙首要犯罪嫌疑人肖某,2019年4月开始陆续开发微信外挂程序,当年获利200多万元。

  • 充电桩为何成“充电装”?——安徽淮南“僵尸”充电桩调查

    “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发现,很多充电站的充电桩无法充电,有的无电源接入,有的甚至根本没安装配置充电模块,大量充电桩成“僵尸”。新华社记者 周牧 摄  这是10月20日在淮南朝阳路供电营业厅电动汽车充电站拍摄的一个充电桩。

  • 国企加力高质量发展 改革红利提速释放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近年来国资国企加力高质量发展,创新获得政策力挺,并设立硬指标。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企稳向好,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已连续3个月实现月度同比增长。

  • 救命好药请进来 “僵尸药”请出去

    近日,国家医保局启动医保目录调整工作,提出将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用药、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及临床急需的创新药等纳入申报范围。

  • 医保将迎重大变化!别了,“僵尸药”!

    国家医保局介绍,今年是医保目录进行常态化调整的第二年。这次仍将综合考虑基本医保的功能定位、药品临床需求、基金承受能力。其中,纳入了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用药,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提供支撑。此次目录调整还将首次实行企业自主申报,只要符合条件,企业均可申报。

  • 整改拆除148处,共11万余平方米,二七区做好施工围挡加减法

    施工围挡作为建筑工地的临时性设施,既能对在建工地进行安全隔离,又不破坏人们对城市氛围的观感,但长期占道施工、围而不建等现象,也不同程度影响了道路的通行能力。其中,整改施工围挡136处,面积109231平方米;拆除施工围挡12处,面积4586平方米,督导安装公示牌65块。

  •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启动 哪些上市规则的修改值得关注?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资本市场期待已久的创业板注册制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开启了存量板块注册制改革第一步。”  不过有一些市场人士担心,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可能会加速新股大规模扩容,从而在短时间内导致资金明显分流。

  • 快评:借市场之手优化配置要素资源

    作为新时代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纲领性文件,《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的出台,对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扫个二维码微信号就没了?这些“送人头”操作请避免

    有调查显示,近四成的人微信屏蔽了微商和服务中介,四分之一的人有时发朋友圈会屏蔽爸妈长辈,屏蔽同事领导的也不在少数。”带火查屏蔽软件  随着“屏蔽”成了微信中的常见操作,各种针对屏蔽的服务也应运而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