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政务舆情 > 正文

救命好药请进来 “僵尸药”请出去

2020年09月21日11:04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医保目录调整,新冠肺炎相关治疗用药及临床急需创新药等纳入申报范围

  救命好药请进来 “僵尸药”请出去

  近日,国家医保局启动医保目录调整工作,提出将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用药、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及临床急需的创新药等纳入申报范围。与此同时,经综合考虑被评估认为风险大于收益的药品、目录内的“僵尸药”、国际上普遍退市的药品、可以被替代的价格高但谈判未成功的独家药品等将被调出目录,为临床价值高的好药腾出空间。

  根据工作方案,本轮调整分为准备阶段、申报阶段、专家评审阶段、谈判和竞价阶段、公布结果阶段。目前正处于申报阶段,而备受关注的谈判竞价阶段将于10~11月进行。

  今年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仍将综合考虑基本医保的功能定位、药品临床需求、基金承受能力。与前几轮目录调整相比,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将正在实施的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的目录外品种纳入调整范围。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底,医保结算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17.3万人次,结算费用约18亿元,其中基本医保支出12.7亿元。同时,各地还将新冠肺炎检测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符合条件的患者进行支付。这位负责人说,将新冠肺炎治疗用药纳入申报范围,将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

  除此之外,纳入2018年版基本药物目录、纳入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鼓励仿制药品目录或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的药品等,均可申报调入医保目录。

  这位负责人透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创新药加快涌入市场。从医保的角度,希望能够将有价值的创新药尽早纳入医保。但我国基本医保筹资有限,2019年居民医保人均筹资只有800元左右,其中三分之二还来源于财政补助,必须坚持“保基本”的制度定位,将价格合理、经济性高、满足基本医疗需求的药品纳入目录范围。

  记者注意到,以往医保目录调整,药品准入门槛一般截至上年年末。今年首次将时间扩大到方案公布之日,即8月17日。这意味着,刚刚获批,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有更快的准入机会。同时,将符合条件的新药纳入目录,也能让广大参保患者更早受益。

  新颁布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取消了此前“省级医保部门可以在国家医保目录的基础上增补品种,增补的数量不超过国家目录乙类总数的15%”的规定,明确省级医保部门可以增补的品种仅限于民族药品、医疗机构制剂和中药饮片。

  据了解,目前,国家医保局正在推动各省对原来增补的药品进行消化。此次目录调整中,将进入5个(含)以上省级最新版基本医保药品目录的药品纳入调整范围,主要考虑是有些省级增补品种,有可能符合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标准。将这些临床价值高、地方正在报销的药品纳入目录,能保障相关患者用药的延续性和稳定性。

  医保目录调整,调入的同时也会有调出。经综合考虑被评估认为风险大于收益的药品、目录内的“僵尸药”、国际上普遍退市的药品、可以被替代的价格高但谈判未成功的独家药品等将被调出目录,为临床价值高的好药腾出空间。(记者 李丹青)

文章关键词:医保目录 救命好药 僵尸药 责编:刘晓波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降!降!降!

    随着广东、广西、云南三省区启动实施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第三批国家组织集采的55个品种药品已在全国公立医院落地。本次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3%,按约定采购量计算,每年相关费用将从集采前的232亿元下降至37亿元。

  • 重点考虑新冠肺炎治疗药物、释放鼓励创新信号——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就2020年医保目录调整答记者问

    题:重点考虑新冠肺炎治疗药物、释放鼓励创新信号——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就2020年医保目录调整答记者问 “今年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我们将重点考虑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治疗药物,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支撑。

  • 千余种常用药下月退出医保目录?真相来了

    《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第二章第八条明确提出,8类药品不纳入《药品目录》——  ①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纳入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鼓励仿制药品目录或D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且于2020年8月17日前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药品;

  • 商丘夏邑“8·18”刑事案件嫌疑人投案

    据商丘市公安局官方微博8月20日消息,2020年8月18日发生在夏邑县李集镇关楼村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刘东方于8月19日13时许到李集派出所投案。新冠肺炎相关用药可纳入今年医保目录  觉得不错,点个“在看”↓↓↓

  • 新冠肺炎相关用药可纳入今年医保目录

    (记者李红梅)近日,国家医保局公布《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和《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申报指南》,明确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用药、国家基本药物等7种情形的目录外药品,可纳入2020年药品目录拟新增药品范围,调整后的新版药品目录将于年底公布。

  • IMF报告:中国吸引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变

    中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的制药及生物技术跨国企业诺华集团,在2019年医保谈判中有7款药品通过常规谈判方式进入中国医保目录。

  • 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潜力

    中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1%,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释放出市场主体信心持续增强的积极信号。

  • 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征求意见:拟纳入新冠肺炎相关的治疗用药等

    国家医疗保障局日前发布《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专家指出,医保目录调整拟将与新冠肺炎相关的治疗用药纳入新增范围,将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提供重要支撑。

  • 2020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

    据国家医疗保障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作作出部署。

  • 焦点访谈:1+1+1+1>4 长三角四手联弹奏新篇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科创体系的协同发展正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推开,地缘相近、产业交融,这里也成为长三角科创聚合的高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