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获批筹建 全国第7家

2019年05月14日13:06  来源:郑报融媒

5034

  记者刚刚从河南省科技厅获悉,日前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获得科技部批复筹建,成为全国第7家批复建设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也是科技部出台认定管理办法后批复筹建的首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

  超级计算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以超级计算机为核心工具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是国家战略性信息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战略平台,截止目前全国共建成天津、济南、长沙、深圳、广州、无锡等6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

  根据筹建方案,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拟依托郑州大学建设运营,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建设完成,配备技术先进、自主可控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峰值计算能力达到100Pflops,存储容量100P,力争计算能力排名进入国际同期前10名。中心将围绕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精准医学、生物育种等方面开展一批重点特色应用,着力建设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战略基础设施和重大科研装置,打造高端信息人才培养和溢出的策源地,为我省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算力支撑。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君

文章关键词:超级计算机 郑州大学 计算中心 计算能力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它花1分钟,超算需亿年(科技自立自强)

    近日,中国科学家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量子计算优越性”,指的是作为新生事物的量子计算机,一旦在某个问题上的计算能力超过了最强的传统计算机,就证明了量子计算机的优越性,跨过了未来在多方面超越传统计算机的门槛。

  • 美媒:中国“九章”演示“量子霸权”

    美媒称,史上第一次,一台利用光子构建的量子计算机的表现甚至超越了运算速度最快的经典超级计算机。去年,中科大团队曾演示14光子玻色取样——笔记本电脑很难完成该任务,但超级计算机却能轻易完成。

  • 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研制成功 我国实现了量子计算研究的第一个里程碑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研究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成功研制出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使我国实现了量子计算研究的第一个里程碑——量子计算优越性,这一成果4日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发表。经过二十多年的研究攻关,科研团队通过在量子光源、量子干涉、单光子探测器等领域的自主创新,成功构建了76个光子100个模式的高斯波色取样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

  • 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算力有多强?一文解读→

      奥地利科学院院长 美国科学院院士 安东 蔡林格:这项工作成果很重要,证明了基于光子的量子计算机也可能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潘建伟:在我们的量子计算里面,第一个里程碑性的目标就是要来展示量子计算的优越性。

  • 正式官宣!软银以400亿美元将ARM转让给英伟达

    软银集团周一宣布,已同意以400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芯片设计厂商ARM出售给英伟达。英伟达表示,将扩大 ARM 在英国剑桥的研发力量,建立一个世界级的 AI 研究和教育中心,并建立一台 ARM/NVIDIA 驱动的 AI 超级计算机,用于突破性研究。

  • 日本超算“富岳”称冠全球 日媒:可用于研究新冠病毒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日媒称,在22日发布的计算机运算速度排行榜“TOP500”上,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与富士通公司研发的超级计算机“富岳”排名世界第一。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23日报道,根据发布的数据,“富岳”运算速度达到每秒41.6京(京为1万亿的1万倍)次,速度比上届冠军美国产超级计算机高出一倍。

  • 第一时速直击政府工作报告No.12

    第一时速直击政府工作报告No.12

  • 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榜单出炉 中国超算蝉联上榜数量第一

    昨天(18日),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面世,美国超级计算机“顶点”蝉联冠军,中国则继续扩大数量上的领先优势,在总算力上与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在上榜数量上,中国境内有228台超算上榜,蝉联上榜数量第一,比半年前的榜单增加9台;美国以117台位列第二。

  • 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就是这么神:60亿人算一年 它一秒钟就算完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天河一号的性能是4700万亿次,换算成全世界人去做四则运算,相当于60亿人算一年,但是超级计算机,一秒钟就可以算完。在天津一家汽车模具公司的技术中心,工程师刘祎正在通过远程控制系统,连接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进行汽车模具冲压模拟数据的计算。

  • 1分钟,看中国工业70年巨变

    ……  我国工业从几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实现了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成长为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的历史性转变。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人民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创造了波澜壮阔、世界瞩目的工业奇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