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多措并举 我国就业总体平稳

2019年05月15日10:40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就业是民生之本,它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今年,我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一系列政策接连出台落地,各地多措并举,实现了就业总体平稳。

  山西省右玉县的不少村民最近很忙,他们每天要加班赶制厂子里新接的一批订单。家门口工业园的建成,让他们从农民变成了按月领工资的工人。

1

  和右玉相隔百里的黎城县村民们最近也很忙,他们每天都赶着去上课,学挖掘机、学电工,学习完他们将通过考试获取相关职业资格,而这些培训都是免费的。

  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当地就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我国持续推进稳就业工作的缩影。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同比基本持平;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7%,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均低于预期控制目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背后是一系列实招、硬招的强力支撑。

  就业大省广东,年初就出台了“促进就业九条”政策,特别提出要较大幅度减轻企业负担,通过降低社保费率,预计全年共为企业降低成本超过100亿以上。

  地方根据自身情况精准施策,去年以来,国家宏观层面稳就业的政策措施也陆续出台: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等等,政策覆盖着广泛群体。

  不仅是政策,就业之稳,更是来源于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不断增强,一季度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上升到了57.3%,同比升高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每100万元增加值吸纳的就业为8.1人,比第二产业高1.6人,经济吸纳就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经济拉动与政策效果叠加的最直观体现就是在就业市场的热度上。今年各地仅春季招聘会就高达上万场,一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是1.28,同比、环比均有所上升,这代表着就业市场岗位数量多于求职人数。

文章关键词:就业市场 就业形势 就业是民生之本 我国就业 就业服务 就业工作 晴雨表 调查失业率 全国城镇 促进就业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些行业出口“爆单”了!

    11月25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即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生产出口到海外市场的服装产品。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数据显示,传统玩具7月实现出口35.4亿美元,同比增长21.2%;8月实现出口39.4亿美元,同比增长2.6%;9月实现出口41.1亿美元,同比增长7.9%。

  • 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居高不下 上周为74.2万人

    当地时间11月19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74.2万人,多于市场预期的70.7万人。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劳动力市场造成巨大冲击,3月和4月失业情况最为严重,随着美国经济重启,5月以来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

  • 【地评线】荔枝网评:新增就业1009万人,书写提前完成任务漂亮答卷

    国家统计局11月16日发布数据,1月至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通过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良性发展,稳定就业岗位,为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提供了坚实支撑。

  •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75.1万人

    当地时间10月29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24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75.1万人,少于市场预期的77.5万人。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劳动力市场造成巨大冲击,3月和4月失业情况最为严重,随着美国经济重启,5月以来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

  • 前三季度就业形势好于预期 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

    当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逐步回暖,好于预期。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就业创业促进等系列行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

  •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经济:失业人数就是降不下来,航空业裁员大限又至

    当地时间9月2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升至87万,多于市场预期,已经连续四周维持在85万~90万的区间内,表明就业市场复苏动力不足。△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上)和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下降速度放缓 

  • 欧洲多国出台举措稳定就业市场(国际视点)

    欧洲多国政府近期相继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努力稳定劳动力市场,促进经济复苏。针对欧元区通胀率持续下跌的状况,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朗恩表示,欧洲央行应考虑尽快采取新的刺激政策,防止欧洲经济长期陷入低通胀和低物价水平中。

  • 新就业形态脱颖而出(深度观察)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就业形态不断成长壮大。由于劳动关系无法确认,根据目前的政策,许多从事新就业形态的劳动者只能以灵活就业者的身份缴纳城镇职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

  • 为保就业,各国采取了哪些措施(记者观察)

    保重点群体、降低用人成本、拓展就业渠道、加强职业教育……各国纷纷采取多种措施保就业 据俄罗斯政府网站信息,俄罗斯28个地区因地制宜启动了就业支持计划,联合当地企业为应届毕业生提供2到6个月的带薪实习岗位。

  • 让灵活就业成稳就业重要抓手

    站在“稳就业”的高度审视,让灵活就业成为保障就业市场稳健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还应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者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和城镇低收入群体多渠道灵活就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