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地铁5号线PK私家车、公交车、电动车!排行榜出炉,它完胜

2019年05月16日08:0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王访贤 实习生 赵亮 马千惠 王蒙 范霖林 胡威 时硕 左冬辰 文/图

  5月15日是郑州地铁5号线试乘的第一天,河南商报5号线体验官小分队一行来到5号线月季公园站(D口),兵分四路,分别搭乘地铁、公交车、私家车、电动车,于上午9点整同时从月季公园站出发赶往经开中心广场站(D口)。

  通过全程计时,从搭乘交通工具的舒适度、便捷度、搭乘环境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最终发现,还是地铁最为舒适便捷安全,用时最短。

  交通工具

  A私家车:起点-省人民医院(20分钟)-众意路站(36分钟)-郑州东站(55分钟)-经开中心广场站(65分钟)

  B地铁:9:20郑州人民医院,9:30左右 众意西路,9:40 金水东路,9:53到达终点

  C公交车:起点-西站路站(13分钟)-坐上b1路公交车(20分钟)-航海路大学南路(50分钟)-换乘b17路(70分钟)-航海路中州大道(90分钟)-经开第八大街公交站(100分钟)-终点(110分钟)

  D电动车:起点-嵩山北路中原东路(10分钟)-陇海东路嵩山北路(30分钟)-陇海路中州大道(50分钟)-终点(75分钟)

  私家车:红绿灯多,堵车压力大,“掐点”出行难度大

  9点整,私家车小分队从月季公园站出发,沿5号线顺时针方向途经沙口路站、海滩寺站,于9点19分驶至省人民医院站附近。

  这段路程,红绿灯路口多达20个。虽然本次体验避开了早高峰,并未遇到道路拥堵状况,但如此之多的红绿灯等待时间叠加起来,也是蛮考验耐心的。

  当天上午8点,从驾车赶往汇合过程中,能充分感受到早高峰驾车的无力感。直到8点30分左右,堵车状况才有所缓解。想想如果体验放在早高峰,不管坐啥车,都得堵到流眼泪。

  继续上路,从省人民医院站到众意西路站共用时16分钟。这段路红绿灯路口较少,节省了不少体验时间。

  私家车小分队继续从众意西路站沿郑州东站,最终抵达经开中心广场。这时候,地铁小分队早已在地铁站口等待,私家车在本次PK中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

  总结:从月季公园站到经开广场站的地铁沿线站点,驾车路线约19.5公里,耗用油费在8块钱左右(体验官驾驶车型油耗0.4元/公里)。

  用时方面,出发时手机导航显示的驾车预计用时为40分钟。而实际上,本次体验用时近1小时,所以“掐点”出门上班的朋友们,一定要提前出门。

  电动车:热!苦!累!还老受“惊吓”!这一段路程仿佛骑了一个“世纪”

  脚踩电动车踏板,左手握刹车,右手握油门,身着酷酷又拉风的“休闲风”,我们电动车小分队一行两人开启了一段“长途奔袭”体验之旅。

  电动车小分队体验路线为嵩山北路-大学北路-航海中路-航海东路,全长近18公里,总计用时1小时15分钟,最终第三个到达终点。

  关键词一:灵巧环保

  上午9点钟,体验之行正式开始。骑行刚刚开始,我们小分队信心满满,暗自感叹电动车的灵活自主。

  在红绿灯路口、转盘,每当旁边的私家车、公交车等“大物件”排队缓行时,小电电都能凭借快速响应的油门、毫无迟滞的起步、小巧灵活的身躯,迅速突出重围。尤其是拥堵路段,优势更为明显。

  此外,电动车行驶依靠的是电力,并不会排放尾气,既节能又环保。

  关键词二:又热又苦又累

  虽然只是5月的上午,电动车小分队就能充分感受到9点钟太阳的热情。

  加上两轮车减震的无力、道路的坎坷,体验过程真是又热又苦又累。而道路上的灰尘、雾霾,也构成了整个体验苦累指数的“钻石底”。

  40分钟后,电动车小分队抵达陇海东路与未来路路口。此时,地铁小分队已经到达了金水东路站,当地铁小分队报道抵达终点时,我们才到陇海路下穿中州大道隧道附近,距离目的地还有6公里。

  与地铁、私家车等交通工具来说,电动车在速度上不占优势,长时间骑行又是对人体力和耐力的考验。若是搭乘地铁,自不必如此辛苦、耗时。

  关键词三:“惊吓”不断

  郑州电动车保有量巨大,虽然本次体验不在交通高峰期,但路上的电动车仍不少。

  电动车本身的操控特性,加上非机动车道通行秩序并不那么井然,在高峰期极易发生剐蹭。当天体验中,在两三个红绿灯路口,体验官就见证了几位电动车主因为追尾而产生分歧或发生口角。

  同时,电动车在公路上行驶还需要时刻留意路况,躲避川流不息的车辆和行人。在一些隐蔽的岔路口,突然闯出的车辆或行人时不时地给电动车骑行者造成“惊吓”,也为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隐患。

  体验官在体验过程也是经常遇到公交车就在紧贴的身旁经过,逆行的人和车左右徘徊躲避不及,还有遇到突来的人和车不得已要急刹车的情况。

  就在骑行的18公里路程中,体验官还看到了在陇海东路的事故高发地段,一名交警正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

  总结:体验过后,体验官想要提醒广大出行者:远距离出行,慎用电动车。

  最终,电动车用时是地铁的近两倍。相比较而言,乘坐地铁出行,有快捷、环保、舒适、安全等诸多优点,是电动车所无法比拟的。

  公交车:等车换乘费时,高峰堵车、路上颠簸晕车,用时最长

  出发前,公交车小分队参考导航决定路线为:先步行至桐柏路牛寨站,乘坐B1路至航海路城东路站下车,再换乘B17路,乘坐至经开第八大街广场南路站下车,最后步行至目的地。

  可能因为错峰出行,并且B1路发车频次较高的缘故,车内并不拥挤,有大量空位。加上路况良好,一路上并未有堵车。但B17路内乘客较多,且等车时间较长。

  最终,公交车小分队共计乘坐30站,加上步行时间,从起点前往至终点总用时为2小时。

  总结:在郑州,公交车确实是一个非常便利的交通方式。不夸张地说,两块钱便可以绕郑州一圈。

  但是公交车出行也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例如等车时长不确定、高峰期会遇到堵车、路上比较颠簸容易晕车等。

  其实,我们本次公交车小分队行驶路线恰好与地铁五号线的逆时针路线相重合,路程也几乎相同,但总用时却是地铁组的3倍。

  无论是从时长,还是舒适度来看,地铁都是出行的最佳选择,即使是上班高峰期,也无须担心路况。

  地铁:舒适便捷安全用时最短

  首次乘坐郑州首条环形地铁线路,地铁小分队成员心里还有些小激动呢。

  上午9时整,地铁小分队体验官从月季公园站D口进入车站,5号梧桐绿的主题色就铺面而来,绿色的墙面与站外火辣的太阳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顿感心旷神怡。

  与此同时,体验官发现车站内壁画十分有特色,通过搬运石头的牛车、老年人的描绘,形象地表现出济源市愚公移山的故事。墙上栩栩如生的壁画,完美展现了河南各省辖市的传统文化与各个站点的特色。

  而在地铁站的出入口,台阶处增加了斜坡设计以方便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通行。看来,携带大件行李乘坐5号线的乘客,以后再也不用掂起行李爬台阶了。

  地铁嘛,快速又准时,过程不赘述了。当天,地铁小分队搭乘5号线内环列车,行使16站后抵达经开中心广场站,耗时约40分钟。从D口出来,步行不久就是河南商报。

  总结:不同于1、2号线列车车厢的显示屏,5号线的显示屏为LCD屏幕,上面详细显示了出站点信息,环线图等。地铁内报站声音清晰响亮,让初次乘坐五号线的体验官安全感倍增。

  虽然地铁无法像私家车和公交车一样开窗通风,但是完全不用担心车内的空气质量以及温度,车内空气清新凉爽,车内的空调让没有穿外套的体验官甚至觉得有点冷。

  地铁全程运行平稳、快速,完全杜绝了起步、刹车、转弯过猛导致的重心不稳问题,老人、小孩、孕妇大可放心搭乘。

  搭乘地铁,全程无需担心堵车,车内凉爽且空气清新,舒适度评分最高,且用时最短。地铁小分队体验官建议您:如果您出发点和到达点距离地铁口较近的话,地铁将为您最佳选择。

  最终体验心得:

  从月季公园站到经开中心广场站,私家车用时1小时5分钟,电动车用时1小时15分,公交车用时近两个小时,地铁用时40分钟。

  尽管汽车小分队与地铁小分队用时接近,但是沿线道路修整、堵车等情况为出行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

  郑州市地铁5号线是一条覆盖郑州市中心城区的环形地铁线路,全程共计32站。随着5号线的开通,显然将很好缓解郑州中心城区道路拥堵的窘境,为早晚高峰出行的广大市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时间节点供参考】

  四路人马9点整同时出发,地铁小分队由于耽误了一些拍摄时间,在北京时间9:20左右到达郑州人民医院地铁站,而此时私家车小分队已到达省人民医院附近,稍微落后私家车一段距离。所有人都比较好奇的电动车此时仅仅开到嵩山北路中原东路附近,而公交车小分队刚刚走到公交站还在等待当中。

  看个新闻的时间,十分钟便悄悄溜过去了。此时地铁小分队到达众意西路站附近,基本和私家车持平,电动车仅到达陇海东路大学北路附近,而公交车小分队才等到姗姗来迟的B1路到达桐柏路棉纺路站。

  9:40地铁小分队到达金水东路站附近,私家车小分队和地铁小分队基本持平,电动车仅开到陇海东路嵩山北路附近,然而十分钟对于公交车而言仅能行驶两站左右。

  9:53分地铁小分队到达经开中心广场站,无奈于略堵的东三环高架,私家车小分队于10:00左右到达终点。在两路小分队均到达终点后,电动车仅行驶了不到一半的距离,公交车仅行驶了五站左右,加上后面需要换乘的B17路,距离重点还有24站左右。

文章关键词:私家车 电动车 公交车 地铁线路 PK 郑州东站 地铁五号线 惊吓 地铁站口 车型油耗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消防车库前频频出现私家车违停 巡防中队派专人劝离

    占压消防通道是一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因为,一旦出现险情,上述行为会严重影响消防官兵行动,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然而,郑州经五路附近的消防车库前却经常停满私家车,影响消防车辆正常出入。为了解决安全隐患,郑州市金水区一巡防中队专门派人劝离这些违停的私家车。

  • 本周五起正式施行!1.7亿私家车主受益!

    本周五(11月20日),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年检新措施将正式实施。届时,全国将有1.7亿多私家车主享受到此项改革带来的便利!

  • 突发!郑州街头私家车失控,撞倒一排电动车,多人受伤

    今天上午9点,车友“翻滚吧,石头”向1041河南交通广播微信平台上发送了一条语音:接到线索后,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事业部记者迅速赶往现场了解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灰色大众高尔夫轿车撞倒了一排电动车,多辆电动车受损,碎片散落一地,距离机动车五米外的地上还有一滩血迹。

  • 突发!郑州街头私家车失控冲向非机动车道 地上有一滩血迹

    11月12日早上9点左右,郑州科学大道雪松路向北100米,疑似车辆发生事故失控冲到非机动车道上,撞倒了好几辆停放的电动车,和两位从这里经过的行人,目前120已经赶到现场救援,交警也在疏导交通, 据事故民警介绍,伤者没有生命危险,目前事故原因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

  • 私家车满6年由一年一审改为两年一审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公安部持续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新措施。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

  • 无证驾驶摩托车被私家车撞翻 男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驾驶机动车需要考取驾驶证方能上路,这是最基本的常识。经调查,王某无驾驶证,摩托车无号牌,在道路上逆行,且系醉酒驾驶,承担事故全部责任。据郑州交警介绍,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或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可并处拘留15天的处罚。

  • 顽童误食减肥药,交警铁骑“护卫”外地私家车10分钟送达医院

    星期日对很多市民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周末,但对于郑州交警六大队铁骑队员李瑞明和他的队友来说,却过得有点惊心动魄。此时早高峰还没结束,高架车辆比较多,有些拥堵,为了给救助小孩争取救助时间,两名铁骑队员开启警灯和警报器不停的示意其他车辆靠边让行,相互配合护送载着儿童的私家车。

  • 突发!美军装甲车与韩国私家车相撞:4名平民死亡(图)

    海外网8月31日电据《首尔经济》报道,当地时间30日晚9点半左右,韩国京畿道抱川市苍水面发生严重交通事故,一辆美军装甲车与一辆SUV私家车相撞,后者车上4人全部死亡,1名美国军人受轻伤。

  • 迎来“凶险”的28天

    支招:夏秋之交需注意防寒,注意室内通风,多吃新鲜蔬果,保证足够的睡眠休息。天气干燥,可吃一些清爽润肺的食物;要注意平衡饮食,注意蔬菜和肉类的合理搭配;少吃生冷的瓜果和油腻的食物。

  • 救护车先行!早高峰,郑州多辆私家车让出绿色通道

    车友琪和涵爆料,今天早高峰,在郑州市京广快速路隧道,车辆行驶缓慢,一辆救护车被堵在后方,警笛鸣响。此刻行驶的车辆纷纷避让,为救护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感动,点赞。为生命让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