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中部省会中,郑州地铁规划线路仅次于武汉,未来有望进全国前十

2019年05月20日07:1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1863年,世界上第一条地铁在英国的伦敦开通,准点、运量大、能优化人口布局、促进城市繁荣、缓解地上交通压力……拥有众多优势的地铁,在之后100多年时间里“遍地开花”,很多时候,还成了一个城市的“实力象征”。

  如今,随着郑州地铁5号线这个“黄金腰带”的开通,地铁再次成为了大家口中的热门话题。中部六省省会中,哪个城市运营地铁线路最多?郑州地铁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带着疑问,咱们来说说六大城市的“地铁江湖轶事”。

【门槛】

  想建地铁有门槛,中部六省省会都过关

  先说一个地铁“冷知识”。去年7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规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高申报建设地铁和轻轨的相关经济指标,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分别由100亿元、1000亿元调整为300亿元、3000亿元,而且,还要求市区常住人口要在300万人以上。

  《意见》出台后,不少地方的“地铁热”按下了“暂停”键,10多个城市瞬间不再符合申报新建规划条件,“地铁梦”就此破碎。

  不过,新规的“硬条件”显然不能阻挡中部六省省会建设地铁。据了解,2018年,郑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52.1亿元、完成生产总值10143.3亿元、总人口达1013.6万人;山西省太原市,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73.23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3884.48亿元,常住人口442.15万人;湖北省武汉市,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900.24亿元、地区生产总值14847.29亿元、常住人口1108.1 万人;安徽省合肥市,2018年,财政收入1378.33亿元、生产总值7822.91亿元、常住人口808.7万人;湖南省长沙市,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4.9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11003.41亿元、常住总人口815.47万人;江西省南昌市,2018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1.7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5274.67亿元、常住人口554.55万人。

  从数据上来看,六城市都通过了地铁“硬条件”的门槛。GDP方面,武汉“打头阵”,长沙、郑州紧随其后;人口方面,武汉排名靠前,郑州在其之后。由此也不难看出,郑州在申报建设地铁条件方面,稳居六城市前列。

  【规划】

  武汉规划了25条线路,郑州紧随其后,由21条线路组成

  除了“硬条件”这关,地铁的规划更要早早的做准备,中部六省省会城市,哪个城市规划的地铁最多?

  首先看山西省太原市,根据太原地铁官方网站,2009年,太原市正式启动轨道交通建设项目。2015年8月,已经修编完成的太原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总体布局8条线路,总长度266.2公里。其中1—6号线为市区线路,7、8号线为市域线路。

  拥有不俗实力的湖北省武汉市,早在1984年就开始了轨道交通的前期研究,2000年10月,武汉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成立,武汉轨道交通建设正式开启。根据《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5—2021年)》,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25条线路组成,总长约1045公里,设车站603座,其中换乘车站123座。

  再看安徽省合肥市,据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介绍,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总体规划建设轨道交通线路15条,共522公里。按照近期建设规划,至2021年将建成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等5条线路,线路总长170公里,投资总额约1142亿元。

  湖南省长沙市的轨道线网规划修编工作在2010年已经开始,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简介介绍,该市远景轨道交通线网推荐方案由12条线路构成,方案线路总长456.0km,城市轨道换乘站45处,城际轨道换乘站22处。

  江西省南昌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为网格+放射状结构,由5条线路构成,全长198公里,共设站146座。

  最后,咱们再来看看郑州,不久前,《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根据规划,郑州市轨道交通远景年线网方案由21条线路组成,总长970.9公里,其中地铁线13条共505公里,市域快线8条共466公里。

  除了武汉规划的线路比郑州多4条外,郑州还是牢牢占据着第二的位置。

  【运营】

  郑州地铁5号线开通后,郑州“甩开”合肥、南昌,进入第二位

  除了那些“躺”在纸上的规划,中部六省省会也有不少地方已经开通了地铁。

  如武汉,从官方公布的线路来看,目前,武汉轨道交通运营的线路共有9条,包括1号线、2号线(含机场线、南延线)、3号线、4号线、6号线、7号线(含纸坊线)、8号线、11号线、阳逻线。

  安徽合肥,运营中的有地铁1号线和地铁2号线。湖南长沙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共3条,分别是:长沙轨道交通1号线、长沙轨道交通2号线、长沙磁浮快线。

  江西南昌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8.8公里,设站24座,已于2015年底建成通车;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3.8公里,设站21座,2017年8月建成通车。3号线、4号线均已全面开工建设,分别计划于2020年和2021年通车。也就是说,南昌目前有2条地铁线路在运营。

  5号线开通后,郑州也会拥有3条运营线路。

  六城市中,山西太原走在最后一位,尚未有地铁在运营,但0的突破马上就能到来,他们的地铁2号线,预计明年底将开通试运营。

  【郑州后发之力】

  郑州地铁全部建成后,有望进入全国地铁发达城市前10位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郑州地铁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从规划和建设成就看,与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相比,仅次于武汉,领先长沙、合肥、南昌、太原等。

  从地铁规划数量上分析,大郑州城市框架已经形成,地铁沿线可涵盖人口超千万,覆盖面积跨越市区和郊区市县。全部建成后,郑州将有望进入全国地铁发达城市前十位,使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地铁对于郑州有何意义?宋向清称,地铁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城市规模、人口数量等达到较高水平情况下的产物,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和发展要素集聚力。郑州地铁5号线开通,意味着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运能进一步提高,居民出行更加便利,有利于提高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牌影响力,尤其是对于吸引人才,提高城市通行效率,具有良好的支撑作用。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孙科)

文章关键词:轨道交通2号线 地铁规划 地铁线路 规划修编 意见 生产总值 硬条件 预算收入 城市轨道交通 线开通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地铁一号线与二号线要建新环线?官方回应来了

    11月11日,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关于地铁一号线与二号线建成新环线提案的答复》(简称《答复》)。《答复》中提到,根据2016年5月4日郑州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的《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规划至2050年,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21条线路组成,总规模970.9公里,车站523座,覆盖范围涵盖了中心城区、航空港区和东、西、南三座新城,以及新郑、新密组团。

  • 救援,在被洪水漫过的街巷之间——直击重庆长江、嘉陵江抗洪一线

    题:救援,在被洪水漫过的街巷之间——直击重庆长江、嘉陵江抗洪一线 根据最新水情通报,8月20日上午,地处重庆主城区的长江寸滩站将出现最高水位,超保证水位8-9米;嘉陵江磁器口站20日凌晨出现最高水位,超保证水位9-10米。

  • 山西: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

    在山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近年来,山西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 烟火气旺了、用电量“爬坡”,上海商业快速恢复元气!

    复工以来的第六周,上海商场建筑的日平均用电强度上升到246.9瓦时/平方米,达到春节前能耗水平的八成以上,较复工第一周增长了40%。陈宁补充道,如果扣除春节前和复工第六周空调耗能的影响因素,现在已达到春节前的近90%,显然本市各行业正快速复苏。

  • 郑州北区“喜提”地铁:2号线北延将如何“利好”沿线?

    12月26日,记者从郑州地铁方面获悉,地铁2号线一期北延线将于本月28号正式开通。记者从郑州地铁方面了解到,郑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工程全长约10.25km,共设有6座车站:贾河站、惠济区政府站、毛庄站、黄河迎宾馆站、金洼站、金达路站。

  • 刚刚!郑州地铁2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等5条线路车站标准名称发布

    郑州市政府网站近日发布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等5条线路车站标准名称的通告。通告明确,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4号线、市民文化服务区地下交通和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二期)等5条线路车站标准名称经郑州市人民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现对新命名车站标准名称予以通告。

  • 今天!郑州地铁1/2/3/5/6/7/8/10/12/14号线、高速、铁路都传来大好消息!

    达到372公里/小时  据悉,8月13日,郑万铁路郑州东至邓州东段正式开始联调联试;8月18日,郑阜铁路郑州南至界首南区间开始联调联试。

  • 郑州多个城中村改造控规公示:老鸦陈村将建新的商圈中心面积相当于2.2个郑州宜家

    每个独立的商业用地、中小学用地、公交场站用地、医院用地、社会福利用地和二类居住用地地块内均应配建非机动车存车处和机动车停车场(库)、垃圾收集点、变电室。根据道路交通规划图,该区域临近轨道交通3号线、京广铁路、郑焦城际铁路,且江山路、奚仲路可连接中心城区,交通较为通达。

  • 重磅!郑州多条地铁线车站拟命名方案公布

    记者刚刚从郑州市地名管理办公室获悉,根据地名管理的有关规定,郑州市地名管理办公室关于郑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车站、3号线(一期)车站、4号线车站、市民文化服务区地下交通车站和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二期)车站拟命名方案的公示已通过“郑州地名网”发布,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对公示的车站拟命名方案,通过电话、郑州地名网、信函等方式提出意见或建议。

  • 郑州多条地铁线车站拟命名方案公布,这些名字你觉得咋样?

    4月17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地名网获悉,郑州地铁多条线路的车站拟命名方案已经公示,正在向广大市民群众征集意见或建议。根据地名管理的有关规定,当天,郑州地名网发布了郑州市地名管理办公室关于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车站、3号线(一期)车站、4号线车站、市民文化服务区地下交通车站和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二期)车站拟命名方案的公示,针对该方案,广大市民群众可通过电话、郑州地名网、信函等方式提出意见或建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