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为公众开启妙趣横生的科技之旅——走进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

2019年05月20日20:1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题:为公众开启妙趣横生的科技之旅——走进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

  新华社记者 岳冉冉

  5月19日至26日是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今年活动周主题是“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在北京的活动周主场,410个代表着我国科技创新最前沿成果的展项一一亮相。不再冷冰冰的高科技、充满人文关怀的民生科技,为公众开启了一场场妙趣横生的科技之旅。

  航天科技项目展示区是“科迷”的首选,这里云集了我国制造的各种航天“重器”,人们能一睹带有“中国航天”标识的火箭面容,还能与“长征家族”的五号、六号、七号运载火箭模型来张集体照。

  “玉兔二号”“鹊桥号”长啥样?在这里可找到答案。分别按1:3和1:2比例复制的“玉兔二号”巡视器和“鹊桥号”中继星,成为了公众近距离观看的热门展品。“目前‘玉兔二号’ 正在经历它的第5个月夜,月夜结束后,它会自主唤醒,继续后续的科学探测。”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中继星飞控主管设计师陈罗婧介绍。

  “大家都对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项目如何在月球背面工作很感兴趣,有的观众还会问我中继星的作用原理。”陈罗婧说,没想到公众对航天事业有如此高的关注度。

  “硬核”的高科技近距离可感,接地气的民生科技更是可亲。用指纹开启智能门锁的刹那,家里的灯具、电扇就自动开始工作;关门外出时,灯具、电扇立刻“休眠”,而扫地机器人则开始“上岗”。当你纠结于到底买不买电动车时,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向你招手。“全流程饮用水安全保障演示模型”则展示了日常饮用水所经历的全流程。

  走进大型民机未来智能驾驶舱,人们能看到顶板和中央控制台都是一体化大屏,密密麻麻的实体按钮和仪表盘被电脑屏取代,驾驶员只要通过语音和触屏,就可以实现对飞机的操控。

  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智能医养、健康项目也成为亮点。想做一次氧气浴,来“氧健康舱”躺一躺,它能通过提高人体血液中的携氧量,帮助身体调节代谢。在“美好生活”展区,孩子们在排队体验“爬楼神器”,只要站上踏板、抓好扶手、按下按钮,它就会把人送到楼顶,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神器对于腿脚不便、常年在家的老人特别有帮助。

  本次科技活动周基本覆盖了社会全领域的科技成果。科技如何改变生活、如何引领未来?……走进科技活动周主场,人们会得到答案。

文章关键词:主场 科技活动周 鹊桥号 科技强国 上岗 休眠 硬核 玉兔二号 月夜 按钮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美国十大“名言”揭晓 明年初美新冠死亡人数或达40万

    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日前公布了一份2020年美国十大年度“名言”榜单。耶鲁大学法学院美国十大“名言”第一名——福奇今年5月21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发出呼吁:“戴口罩”。

  • 北京怀柔正成为科学家期待的诗和远方 “京郊明珠”满目绿色

    不遗余力呵护绿水青山,北京怀柔的蓝天,着实是一微克一微克抠出来的。 近年来,怀柔区以突破怀柔科学城为统领,以生态涵养为底线,加快推动会议休闲、影视文化等功能要素融合发展。

  • 河南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

    活动期间,我省将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宪法和民法典知识竞赛等主场活动和主题活动,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等。活动当天,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被授牌成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探寻减贫“中国策”——写在西海固告别绝对贫困之际

    题:探寻减贫“中国策”——写在西海固告别绝对贫困之际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这是2018年7月16日拍摄的宁夏彭阳县金鸡坪梯田公园(无人机照片)。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村民马国才(右)、马婷夫妇在村里的养牛合作社喂牛(2017年12月21日摄)。

  • 缅怀传奇,本周所有欧战赛前为马拉多纳默哀1分钟

    北京时间11月26日凌晨,“球王”马拉多纳不幸离世,享年60岁。曼城与奥林匹亚科斯的欧冠比赛于北京时间26日凌晨2点左右正式开打,赛前得知马拉多纳去世的消息后,现场临时举行了默哀仪式。

  • 马拉多纳突发心梗去世 阿根廷哀悼三日

    据阿根廷多家媒体报道,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25日在家中突发心梗去世,享年60岁。10月27日,马拉多纳的私人保镖感染新冠肺炎,马拉多纳因为与其有密切接触而进行了自我隔离。

  • 马拉多纳突发心梗去世 阿根廷哀悼三日

    据阿根廷多家媒体报道,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25日在家中突发心梗去世,享年60岁。10月27日,马拉多纳的私人保镖感染新冠肺炎,马拉多纳因为与其有密切接触而进行了自我隔离。

  • 39年前的这一刻,值得刷屏!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张蓉芳扣下最后一分,击败美国女排首次获得奥运会冠军。△1986年第十届世锦赛,中国女排在甚为艰难的情形下再度登顶。”  △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上,中国女排比分落后,又遭遇裁判的误判,处于下风。

  • 秒破3723亿!热搜全沦陷!河南“剁手族”成绩太太太抢眼了!

    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事业部记者玺真,在北京京东媒体会场也给大家刷新到最新数据。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事业部记者:齐鹤、玺真、梦琪、主播seven等编辑:战强私家车999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 万里写入胸怀间——记习近平主席三届进博会主旨演讲

    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习近平主席这样描述中国广阔内需市场的动人前景。”  习近平主席多次呼吁各国积极行动起来,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懈奋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