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西藏卓拉哨所:在雪域云端为祖国守防

2019年05月21日15:08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在距离北京4000多公里的西南边防线上,有一个海拔4687米的卓拉哨所,每年封山期长达8个月,含氧量不到内地的三分之一,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一茬茬青年官兵就常年驻守在这里。下面,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走近雪域高原那个“挂在天边哨所”,去感受戍边官兵的超常意志和坚韧品格。

1

1

  5月的内地鲜花盛开,但卓拉山口依旧冰雪覆盖,记者跟随部队的医疗小分队一起前往卓拉哨所。车队沿着正在拓建的盘山公路向上攀升,植被越发稀疏,积雪也逐渐多了起来,在距离哨所还有近5公里的路段,车队被阻断无法前行。

1

1

  步行到卓拉哨所,要翻越三个陡坡,第一个是近70度的陡峭雪坡,在厚达几十公分的雪地里向上攀爬,考验着大家的体力和意志。

1

  陡峭的山坡,深厚的积雪,稀薄的空气,我们走的这条路是半个世纪以来卓拉哨所的生命补给线。

1

  2018年建成的索道,基本保障了哨所的物资补给,也让我们能够轻装前行。不过,高海拔、低气温、恶劣的自然环境,还是给初上卓拉的记者一个狠狠的下马威。

1

  人群中第一个掉队的是摄像王添昊,他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

1

  攀爬3个多小时,耸立在山脊之上的卓拉哨所映入眼帘。卓拉,藏语意为“怪石垒成的山峰”,因矗立在云端,又被称作“挂在天上的哨所”。医疗小分队到达后来不及休整,就忙碌着为哨所官兵体检。

1

  改变的不仅仅是医疗条件,还有硬件设施。这栋三层保温哨楼,有阳光棚、洗浴室、存储室、娱乐室,并配备暖气、风能发电等设施。但永远不能改变的是高原恶劣的自然环境。

1

1

1

1

  在卓拉哨所,让官兵们心有余悸的不只狂风暴雪,还有不期而遇的雷暴。

1

  哨所官兵告诉记者,卓拉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这里“地无三尺平,风无一日停”,极目之处只有黑白两种颜色。我们无法想象,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设哨以来,一代代戍边军人是如何在这个“生命禁区”坚守了半个多世纪。

  老兵管肇清说,当兵保家卫国是最起码的,因为国土要有人守,这是最简单的理由。

1

  老兵管肇清和吴景全曾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戍守卓拉,住坑道、吃咸菜,那段艰苦的岁月,他们刻骨铭心。

1

  坚守雪域之巅的卓拉哨兵换来了边境的和平,感动着驻地村民,从卓拉驻防伊始,驻地群众就自发地为哨所官兵背菜、送信。

  亚东县仁青岗村村民扎西阿妈说,以前卓拉战士很辛苦,冬天脸颊会冻伤开裂,嘴都张不开,有时候血水会将帽子头发伤口冻在一块,看到战士们卫国戍边这么辛苦,人民群众都来帮忙。

1

1

  在扎西阿妈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藏族群众加入到义务为哨所送给养行列。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达哨所的公路修通,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性改变,年近70的扎西阿妈才主动“失业”,安享晚年。

  扎西阿妈说,没有边防官兵守护人民群众的家园,守护边境线,替人民群众站岗,我们老百姓就没法生活在这里安稳地过日子。边防小县能够军民一家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

1

  每天清晨升国旗仪式后,是执行例行巡逻任务,今天队伍里增加了两位新战士巡逻。

1

  武装巡逻是哨所官兵的重要任务之一,虽然巡逻路只有4公里,但深厚的积雪和陡峭山坡,每前进一步都需要耗费更多的体力。

  经过两个多小时艰难跋涉,巡逻队到达防区山口。

1

  4687米是卓拉哨所的海拔高度,更是卓拉哨所官兵的精神高地,在这条没有划定国界的边防线上,一茬茬青年官兵用青春和热血,捍卫着五星红旗在群山之巅迎风飘扬。

文章关键词:哨所 云端 拉山口 奋斗 扎西 失业 生命禁区 雪域高原 戍边 青年官兵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贴近实际宣讲 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连日来,辽宁、河北、江苏、广西等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在基层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广西先后在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边防哨所、民族乡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开展宣讲2500多场次,覆盖全区各族干部群众800多万人次。

  • “我给他们带糖吃,让他们心里是甜的。”

    2009年 大学毕业的路俊霞 在军队医院实习 结识了一位 来自神仙湾边防连的军人 “神仙湾”的名字 和边防军人的故事 深深吸引了她 那一年,她报名参了军 从此成为喀喇昆仑的一名军医 

  • 祝福母亲,他们在边防一线守望家与国

    土旦旺久介绍,昆木加哨所海拔4900多米,常年高寒缺氧、风雪肆虐,他和战友一年四季巡守10余个风雪山口、雪山界碑。国庆前夕,南疆军区某边防团克克吐鲁克边防连指导员李建阳,带领官兵向着海拔5420米的某点位挺进。

  • 习近平与新疆,这几个故事你知道吗?

    【学习进行时】对新疆这片土地,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浓浓的感情。赴新疆考察调研、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主持会议共商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大计、给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回信……对新疆这片土地,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浓浓的感情。

  • 筑牢守边固边的人民防线

    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需要筑牢人民防线,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从人民中汲取磅礴力量。边民脱贫增收过上美好生活,为筑牢守边固边的人民防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三角山边防连:“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

    编者按:金秋9月,三角山边防连又迎来了一批新兵。30多年来,钢铁哨所挺立边陲,一代一代人在这里守护,他们的任务就是确保祖国边疆安宁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这也正是坚守的意义所在。

  • 为了圩堤背后的九万村民——记江西南昌新建区前洲村党支部书记涂继力

    在这场险情中,前洲村党支部书记涂继力纵身一跃,跳进水中以身堵险,赢得了宝贵的抢险时间。在涂继力等人的共同努力下,此次险情未造成人员伤亡,同时也为后续抢险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前些天,赣江水位开始退却,村民们赶紧让涂继力回家处理自家的农田。

  • 天天学习|一个特殊签名里承载的深情牵挂

    这一天,冬日的北疆“暖意融融”,习近平慰问巡逻官兵,与哨兵们一起执勤站岗,与士兵们一同打饭用餐……2012年12月10日,习近平在广州军区某部训练场,登上两栖突击车了解装备情况  2012年12月,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不到一个月,习近平就来到广州战区考察。

  • 【地评线】多彩时评:致敬!世界屋脊上的贵州兵

    日喀则,位于祖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平均海拨4000米以上,与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接壤,边境线长达1700多公里。

  • 22年后,我成了你!

    我叫付海洪,是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的一名副班长。我现在在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抗洪一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