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一口气签约80亿!新乡平原新区打造文旅产业新标杆

2019年05月27日07: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签约仪式上,平原新区管委会主任杨洁致辞。

大都美术馆的签约现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5月25日上午,在位于郑州大都市区的新乡平原新区凤湖岸畔,美术大师、地产大腕、教育界精英等齐聚一堂,由新乡市平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的“新乡市·平原新区重大文旅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市民之家隆重举行,6个重大文旅项目签约,总投资约80亿元。

  国家级文化展馆、冰雪娱乐类高端主题乐园、成志实验学校等落户黄河之滨,这意味着当地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今后郑州和新乡,乃至中部地区的人民休闲娱乐又添一个好去处。

  平原新区的这个大手笔,可谓是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贺礼。在相关专家的眼中,更是影响深远——多个重大文旅项目在此落地,有助于将平原新区打造成全省的一个文化高地,为河南乃至中原地区增添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现场:多名行业大咖现身签约仪式

  当天的签约仪式不仅成果丰硕,还可谓“星光熠熠”。原中央美院院长靳尚谊,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曹意强,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凤昌等一批重量级人物,现身签约现场。

  在致辞中,多位嘉宾对平原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给予赞许。艺术研究者和企业家们表示,项目之所以落位平原新区,一是看好新区的发展前景;二是相信新区的投资环境及新区打造全域旅游的信心和决心;三是感动于新乡干部勤政务实的作风。

  据悉,这批项目涉及多个领域,其中包括融创文旅新城、中旅集团国际民宿休闲度假区、大都美术馆(含靳尚谊油画馆)及成志实验学校、天立国际学校、海尔大数据智慧客服中心项目等。尤其是融创、大都两大文旅项目的签约,意味着平原新区迎来属于自己的高端主题乐园和国家级文化展馆。

  在外界看来,近期平原新区借助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新深度融合发展、沿黄生态带建设等战略机遇,积极打造“潜力发展区域”,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已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位于郑州大都市区内的平原新区,正强势崛起。

  大都美术馆:打造中原地区靓丽文化名片

  签约项目中,大都美术馆(含靳尚谊油画馆)备受瞩目。

  资料显示,项目主要建设以大都美术馆(含靳尚谊油画馆、豫籍中青年画家专馆等)为代表的艺术馆群、欧洲五星级艺术酒店、大师工作室等业态。项目引入艺术IP全产业链,旨在打造集艺术、科技、地方文化、自然景观于一体的高品质国际艺术地标性项目,填补了中原艺术产业发展的空白,也将成为河南有史以来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艺术产业聚合平台”示范项目。

  在平原新区一位领导的眼中,美术馆落户的意义,绝非是一个招商项目的落地那样简单。

  “如果把它简单看成一个(招商)项目,就失去它的应有价值了。”该负责人说,河南是一个文化大省。对于外地人而言,他们来感受河南文化,通常是去博物院,但博物院更多表现的是一个传统的、历史的文化,怎样能把河南当代文化的一些东西呈现出来?美术馆可谓是一个绝佳选择。此外,靳尚谊作为中国油画泰斗、油画界国宝级大师,他的65幅油画目前被大都美术馆所收藏。大都美术馆能够落户平原新区,它的未来不仅仅是属于平原新区了,更是占领了整个河南省的一个文化高地。

  该负责人的看法,与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曹意强可谓不谋而合。曹意强告诉记者,21世纪应该被称为文化创意的时代,郑州包括河南,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有着非常悠久的厚重的历史底蕴。

  在曹意强看来,美术馆作为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区域的文化名片,不仅是对大众进行美育教育的场所,如今也成为各个领域的人们讨论社会经济文化焦点、热点问题的一个场所。落户在平原新区的大都美术馆,是走向世界的,但会考虑区域特色,目的不是把其他地方美术馆的东西照搬到这里来。

  “建在平原新区的美术馆,应该是从这里的土壤里生长出来的。因为这边的文化太深厚了,我们今天的任务是要把深厚的文化、把它里面的活性基因,挖掘出来。”曹意强认为,大都美术馆一定要保持高品质与鲜明特色两个特点,跟新的时代完全融合。

  曹意强对大都美术馆寄予厚望——它不仅应当为中原民众提供美术长廊、让民众有美的感受,而且寄望于通过它的美育教育,在普通民众中激发和普及创造性的思维,它也将是河南乃至中原地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融创文旅新城:一个夜生活开始的地方

  城市像是一部巨大的机器,昼夜不停地有序工作。当夜幕降临,大多数人结束工作后休息时,一些昼伏夜出的人却开始迎接一天最活跃的时刻。

  两年前,曾有一个研究机构发布“夜生活指数”,郑州排名在三十名开外。同样,在不少郑州市民的感受中,虽然贵为国家中心城市,但郑州的夜生活,似乎总觉得少了一点东西。

  平原新区一位领导也认为,蓬勃发展中的郑州,目前存在一个短板,就是缺乏夜文化、夜生活,而融创文旅新城,就是呼应郑州大都市区,打造一个夜生活开始的地方。

  据悉,文旅新城项目建设有冰世界、雪世界、水世界、类太古里商业街、铂尔曼五星级酒店等休闲度假设施,将打造成为郑州周边高端商务会议目的地、家庭休闲目的地、都市生活目的地,填补中部地区冰雪娱乐类高端时尚休闲度假项目空白。作为融创成立文旅集团后独立打造的首个大型文旅项目,为何会落子平原新区?

  “从(郑州)高铁东站到平原新区,大概也就是20分钟,整个交通还是非常方便的。”融创中国执行董事、执行总裁、华北区域集团总裁迟迅表示,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考虑平原新区的交通优势。

  迟迅告诉记者,融创深耕中原,看好中原未来的发展,在郑新一体化的战略中,平原新区处于桥头堡的核心位置,未来大郑州的框架拉大,向北发展,平原示范区位置很好。此外,河南巨大的人口基数,以及河南及周边缺少这样的文旅项目,都是融创将文旅新城落户平原新区的考虑因素。融创希望能在平原新区打造出一个白天可以娱乐,晚上能有夜生活的地方。

  迟迅对该项目也是信心十足——因为平原新区距离郑州特别近,相信这个区域能够吸引河南各个市地的居民前来消费。迟迅说,在融创的长远规划中,他们一直看好平原新区,也一直将其定位在大郑州都市圈的范围之内。

  平原新区:项目落地,将成政企合作共赢典范

  建国70年来,新乡市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人口不足10万、百废待兴的旧城,发展到如今市区百万人口、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近年来,新乡市大力开展招商活动,强力推进开放带动主战略,平原新区凭借其独特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文化优势,已成为郑州大都市区的价值高地和投资首选地。这次集中签约既是新乡市招商引资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平原新区落实“大招商、招大商”发展思路的具体举措。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天立教育集团副主席刘洪曦对此也是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平原新区是新乡和郑州之间的一块宝地,它具有非常优越的地理优势,这次签约的天立国际学校项目,规划在校生5000人,拟于2020年9月开校招生。学校的定位于建新乡第一,河南一流,全国知名的发展目标,学校将结合“教育+互联网”时代的技术设施,建成全国领先的未来学校、智慧校园,使平原新区教育基础配套更上一层楼。“我们跟新乡的结合,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一种协同共赢的关系。”刘洪曦如是表示。

  新乡市市长王登喜表示,平原新区是郑新深度融合的桥头堡,是新乡市沿黄生态带的先行区、核心区。当天签约的项目,涉及文化、旅游、康养、教育等多个领域,顺应郑新深度融合、沿黄生态带建设的发展大势,必将有力带动平原新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助推新乡文旅康养产业的快速发展。

  平原新区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这批项目的签约落地,将成为平原新区政企合作共赢的新典范,将开启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新纪元,对平原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波张亚林通讯员韩卫军李超文图)

文章关键词:新区 平原 美术馆 融创 孙宏斌 靳尚谊 生态带 艺术教育 主题乐园 夜生活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2·4”国家宪法日!郑东新区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推进法治建设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林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浩 通讯员 李盼为进一步增强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推动“东强”战略,建设

  • 纪录片|走出黄河滩

    历史上黄河大改道数次,在黄淮海平原上完成了由北向南、幅度达25万平方公里的扇形摆动。随着黄河堤防的修建,豫鲁两省数十万人被“圈”进河滩,在频繁的水患中艰难繁衍生息,生活在滩区的群众曾多达186万人。

  • 武汉:进口冷冻牛肉、巴沙鱼片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 未流入市场

    武汉市卫健委官网28日发布消息称,武汉市疾控部门27日对东湖高新区冷库、江岸区肉联冷库进行常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东湖高新区冷库巴西进口冷冻去骨牛肉2份外包装样本、江岸区肉联冷库越南进口冷冻巴沙鱼片1份外包装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东湖高新区冷库300个外环境样本、4550个外包装样本、295名职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江岸区肉联冷库225个外环境样本、3777个外包装样本、886名职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 天津滨海新区超246万人核酸检测结果出炉:全部阴性

    天津第155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梁春早是在当晚举行的天津第155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这一消息。天津滨海新区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区长梁春早。

  • 天津环卫系统一处长获刑十年半:多家车企送钱,女销售变情人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中国裁判文书网今年11月10日公布了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上传的《宋玉有贪污、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2019津0116刑初97号),该案公诉机关为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

  • 天津环卫系统一处长获刑十年半:多家车企送钱,女销售变情人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法院认定:2017年,北汽福田公司天津区域销售经理安某某与被告人宋玉有相识并发展为情人关系。被告人宋玉有违法所得人民币407万元应予追缴,在案扣押的款项人民币90万元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剩余赃款继续予以追缴。

  • 超170万人筛查的背后——天津抗疫一线扫描

    随即,天津提出,进口冷冻货品核酸检测全覆盖、相关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凡是出现冷冻货品核酸检测异常问题的场所要一律实行整体封控,凡是出现问题的冷冻货品要一律封存处置。

  • 超170万人筛查的背后——天津抗疫一线扫描

    随即,天津提出,进口冷冻货品核酸检测全覆盖、相关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凡是出现冷冻货品核酸检测异常问题的场所要一律实行整体封控,凡是出现问题的冷冻货品要一律封存处置。

  • 雨雪“集结号”:天津一天完成逾百万人核酸检测采样

    11月21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天津市滨海新区对辖区内全体居民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记者从天津市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截至21日18时,天津滨海新区完成核酸检测采样103.2万人,实开采样点2282个。

  • 天津市滨海新区核酸检测人数超过百万人

    记者从天津市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截至21日18时,天津滨海新区完成核酸检测采样103.2万人,实开采样点2282个。天津市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区长梁春早介绍说,在此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当中,天津市滨海新区按照相关要求建立指挥体系,设置了8个应急处置小组,全区核酸检测人数初步估计在260万人左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