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纪录片|走出黄河滩

2020年12月04日15:35  来源:新华社

5034

历史上黄河大改道数次,在黄淮海平原上完成了由北向南、幅度达25万平方公里的扇形摆动。

  随着黄河堤防的修建,豫鲁两省数十万人被“圈”进河滩,在频繁的水患中艰难繁衍生息,生活在滩区的群众曾多达186万人。

  田地被淹、家园被毁、滩区居民时刻面临生离死别

  长达一个多世纪的黄泛苦难

  像泥沙一样沉积、似魔咒一般循环

  搬出滩区、新建家园

  成为一代又一代滩区人渴望而难以企及的梦想

  2015年以来

  河南30万滩区人迎来一场空前“大迁建”

  告别漂泊与贫困

  迎来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双重巨变

  百年滩区跨入“新天地” 百姓生活迈进“新时代”

  2020年12月

  河南黄河滩区移民迁建进入倒计时

  今年年底前

  计划内的最后一批移民即将搬入“新区”

  新华社记者走进河南黄河沿岸数个村落,用镜头纪录滩区群众告别贫穷,走出黄河滩!

  出品人:孙志平 王丁

  监制:林嵬 王圣志

  主编:杨咏 姜海莹

  编导:刘宇轩 杨琳

  统筹:李佳琳 宋晓东

  记者:杨琳 姜亮 袁亨瑞 刘宇轩

  剪辑:刘宇轩 薛宁婧

  配音:王帅龙

  新华社音视频部

  新华社河南分社

文章关键词:滩区 纪录片 黄河堤防 新区 新时代 新天地 杨琳 帅龙 配音 编导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壮美黄河行】新乡封丘让滩区老百姓搬得出 可致富

    黄河流经新乡市封丘县56公里,在黄河左岸、黄河大堤以南、贯孟堤以北形成了241平方公里的黄河滩区带。

  • 主流融媒体记者打卡郑州黄河滩地 你听,他们眼中的黄河有多美

    滩地岸边,一花一草,一木一叶都是风景,黄河生态廊道的幽静展露无遗。”  贵州日报记者周雅萌,第一次来到郑州惠济区登高远眺黄河,“尽览了黄河之美、黄河之雄、黄河之奇,这一切都让我震撼。

  • 杨建国:如何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封丘探索

    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龙腰”在河南,而封丘是河南沿黄战略的“龙头”,封丘在河南沿黄战略落地中,处于非常关键的节点位置。当下,河南正在通过农业高质量发展、文旅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等方式,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绿色产业生态。

  • 飞阅三山一滩——黄河滩区篇 · 山药铺就致富路

    河南广电全媒体“飞阅三山一滩”系列报道,今天播出《山药铺就致富路》,为您讲述发生在黄河滩区的脱贫致富故事。温县张羌办事处马庄村 村民 马红峰:种植的积极性很强,种植在温县的垆土地山药,每年在三万亩左右,带动农户将近有两万人。

  • 飞阅三山一滩——黄河滩区篇 · 山药铺就致富路

    河南广电全媒体“飞阅三山一滩”系列报道,今天播出《山药铺就致富路》,为您讲述发生在黄河滩区的脱贫致富故事。温县张羌办事处马庄村 村民 马红峰:种植的积极性很强,种植在温县的垆土地山药,每年在三万亩左右,带动农户将近有两万人。

  • 我眼中的“十三五”④ | 幸福就是这个样

    追忆往昔,一方面是为了纪念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另一方面是为了坚定继续奋斗的步履。滩区的居民过上了幸福生活,对于城里老百姓来说,身边变化也不小。追忆往昔,一方面是为了纪念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另一方面是为了坚定继续奋斗的步履。

  • 飞阅三山一滩——黄河滩里的赤脚大嫂和90后鹅倌

    产业挑大梁,脱贫奔小康。河南广电全媒体“飞阅三山一滩”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五集:《黄河滩里的赤脚大嫂和90后鹅倌》,为您讲述发生在黄河滩区的脱贫致富故事。

  • 飞阅三山一滩——黄河滩里的赤脚大嫂和90后鹅倌

    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 村民 申好妮:“我们家的苹果,一共十四亩,晌午一热我就把鞋脱了,脱了鞋干,朗利、得劲。”  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 村民 申好妮:“王书记你好,又过来帮俺销水果了吧。

  • 南昌: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全方位消费生活

    双休日,尽管阴雨绵绵,依旧挡不住江西南昌市民走出家门“逛吃”的脚步。如今,一条条商业街区,一座座高楼大厦,以生生不息的活力,勾勒着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的脉络,南昌也因为服务业贡献度的提升,更加充满竞争力、生命力和辐射力。

  • 三山一滩焕新颜,邀您一起见证历史性的变化

    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和黄河滩区“三山一滩”地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河南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扶贫开发的主战场。信阳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考察调研河南时的第一站,也是我省“三山一滩”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