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国家发文了!近视目前不能被治愈!别再被坑了

2019年05月30日16:52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

5034

最近,一条“央视新闻”的微博,刷爆了眼科工作者的朋友圈。

这条微博对于广大群众来说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而对于某些所谓的“近视治疗师”来说,可就是晴天霹雳的噩耗了!

微博截图↓↓↓

近一段时间,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领域乱象频发,严重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威胁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更有一些无良商家或个人,以盈利为目的,故意向儿童青少年灌输“近视可以治愈”等错误认知。

所以国家再出“组合拳”——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 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中第一句话便明确指出:

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

于是针对从事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的机构或个人,规定了两个“不得”:

不得在开展近视矫正对外宣传中使用

“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

“近视克星”等表述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

不得违反中医药法规定冒用中医药名义或者假借中医药理论、技术欺骗消费者,谋取不正当利益。

并要求各级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中医药以及药品监管等部门,要定期曝光查处的相关典型案例,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简直大快人心有木有?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朋友有疑问?那我们做的近视手术?戴的角膜塑形镜又是什么情况呢?

小编在人民日报主管的新媒体号《健康时报》上看到对于大家的疑问,专家是这样解释的:

看到了吗?近视度数可以延缓,近视可以被“矫正”,但无法被治愈!

前几日,小莉帮助了一位焦作的李先生,他说他的儿子上五年级,忽然眼睛看东西模糊,后来在家附近一个眼镜店,工作人员告诉他孩子的近视可以彻底治好?

到底事实是什么样的呢?废话不说,大家还是戳视频自己看吧。

李先生表示,自己的孩子按照大家的方法去治近视,但是钱也交了,时间也浪费了,做了五次,视力却没有像店家承诺的那样。最后,经过小莉协调,眼镜店老板退还900元费用。

那到底,孩子的近视怎么去预防和减缓呢?

来源:小莉帮忙综合健康时报央视新闻眼睛管家

文章关键词:近视 儿童青少年 矫正 通知 近视治疗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不正当利益 近视手术 健康时报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共同呵护孩子的眼睛(深聚焦)

    户外活动显著减少、疫情防控期间就医不便影响矫治、家长看护和监督不到位等因素,也导致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的攀升。福建省三明市将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课业负担等纳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将学校年度学生总体近视率、新发近视率作为学校和幼儿园综合评选评估的重要指标。

  • 裸眼视力考核纳入中考,近视要扣分?网友又吵翻了

    近日,山西省长治市将把裸眼视力和体重考核结果纳入中考总成绩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2019年6月,长治市宣布,从2022年开始,当地中

  • 裸眼视力考核纳入中考,近视要扣分?网友又吵翻了

    2019年6月,长治市宣布,从2022年开始,当地中考将增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50分,其中身体素质占20分。

  • 体育课必留作业 这个应该有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9月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来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体育课作业加上去,这样才能够确保学生掌握运动的技能。

  • 连单位名称都写错,对待群众还能有点心吗?

    新闻速递:为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只有防诈骗宣传到位了,预防措施做足了,日常监管在线了,事后侦查严密了,惩罚追责彻底了,类似的骗局才能被遏止。

  • 确保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

    “今年秋季学期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时期。王登峰强调,要“一校一策”制定完善校园突发疫情处置预案,做好应急演练,一旦发现疫情,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报告,把影响降到最低。

  • 防控近视需要多一些“户外作业”

    “我们对9个省(区、市)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在疫情期间视力变化情况做了调研,调研结果还是很不乐观的。我们围绕疫情防控打了一场阻击战,当前也有必要打一场未成年人近视防控阻击战,一定要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发动起来,把青少年近视率降下去。

  • 防蓝光眼镜能预防近视?中消协:选择不当有害无益

    由于线上教学需要孩子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对孩子的视力产生较大负担,一些商家遂开始炒作电子产品的“蓝光危害”,宣传推销能“预防近视、保护视力”的防蓝光眼镜、防蓝光贴膜等产品。多位专家指出,医学上暂时还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防蓝光眼镜等产品在防控近视方面能够起到显著效果。

  • 做不到以下几点,你家孩子容易变成近视眼儿!

    疫情期间,由于家长宠爱孩子,疏于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长控制,并且孩子户外活动也减少,使得近视发生的风险增加。据统计,我国6岁儿童近视率连年攀升,近视低龄化现象。

  • 超八成高中生都是近视!你的眼睛就是被它毁掉的

    而在中国,学业压力大、缺少户外活动、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整体防控意识低等因素被眼科专家认为是导致近视高发的主要因素。2019年10月,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又组织制定并印发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指导科学规范开展防控工作,提高防控技术能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