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连单位名称都写错,对待群众还能有点心吗?

2020年08月31日09:10  来源:新华网

5034

  错字连篇的公文背后是作风不实

  落实耕地政策不能钻空子

  全面恢复教育教学,必须把全面防控落实到位

  防止青少年近视不要忽视家庭的重要性

  6000多人“云养猫”被骗,指责的矛头不应对着“受害者”

  ……

  新闻速递:最近,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人社局接连被网友吐槽。有网友称工作日去办事,从中午12点等到下午3点多,工作人员迟迟不到且态度恶劣;6天后,仪陇县人社局回应并致歉,称工作人员迟到、工作态度不友好属实。但眼尖的网友发现,短短400多字的书面回复中,竟有4个错别字,连单位名称都写错了。

  新华每日电讯:错别字连篇的公文让人不禁怀疑:在对待群众时,他们真的“走心”了吗?人社部门作为民生部门,大部分时间直接与广大群众打交道,理应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但工作人员迟到且态度恶劣,暴露了工作纪律不严、服务效率低下的问题。经群众反映之后,他们看似较快做出回应,表达歉意,但频频出现的错别字却难以让人看到致歉的诚意,反倒暴露出敷衍、漂浮的作风。这种“不走心”的态度,非但不能纾解矛盾,还会让“连心桥”变成“隔心墙”,伤了民心。近年来,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但部分地方仍有“死角”存在。公文出错,甚至连单位名称都写错,归根结底,还是没有真正把群众的口碑、群众的关切摆在心上。与群众打交道,关键是要有真心、真情和真诚,少一些敷衍,多一些诚恳。只有真正将人民群众的利益装在心里,把小事、日常事做实做细做好,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希望这份错别字连篇的公文,成为各职能部门的一次警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还应持之以恒。

  新闻速递:在产粮大县河南南阳新野县,河南牧原集团以建设养猪场为由占用3个乡镇超过1600亩基本农田。按照该企业“百场千万”工程规划,待建养猪场共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接近1.5万亩。当地政府回应称,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情况属实,占地“有文件支持”。然而,不仅很多农民不情愿,公众也不免疑惑,是否必须占用如此之多的基本农田。

  南方日报:文件确实存在,遗憾的是,地方政府在落实文件时,似乎并未严格执行文件要求。这就是在钻制度的空子,把土地打包整体计算,实际上规避了政策限制,变成只要整体不超额,具体想在哪建就在哪建,从而大量占用整块基本农田。占用基本农田必然涉及两方面问题,一是农民是否同意租让土地,二是划补是否到位。不知当地政府在批准“百场千万”项目时,是否想过百姓会出现“不同意,没有口粮”的反应、要如何应对。市自然资源局有关人员与省自然资源厅耕保处负责人在当地是“先补后占”还是“先占后补”的问题上说法不一,也未能展示补划审批材料与补划图示。如果划补不到位,无疑违反了文件要求,更是对耕地红线的变相突破。相关部门有必要尽快调查核实划补情况。国家将基本农田冠以“永久”二字,就是为了突出耕地红线的极端重要性,体现国家保护基本农田、维护粮食安全的决心。这与恢复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之间并不矛盾。土地是有限的,但究竟是让有限的土地得到最科学合理的利用,还是为了眼前利益不顾及长远,考验着政府的态度与能力。

  新闻速递:为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经济日报:复学复课涉及千家万户,牵动着全社会的心。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教育部要求秋季学期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疫情尚未结束,海外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局部地区前一阵仍有零星本土病例散发,学校作为人群密集场所,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守护校园安全,需做到“万无一失”。新冠肺炎疫情不分冬夏,如果防控措施不到位,随时都有可能卷土重来;只要任何一个国家还有疫情,对其他国家的疫情防控都是威胁,疫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这取决于我们的防控措施能不能全面彻底实施到位。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全面恢复教育教学,必须把全面防控落实到位。各地有关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必须杜绝一切麻痹松懈思想,认真按照这些指导规范、技术方案、技术指南要求等,全力以赴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复学复课。全面恢复教育教学,并不意味着可以在防疫上“松一口气”,反而要求我们更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容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教育部发布的通知明确提出,各地各学校要积极稳妥制订开学工作方案,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只有在防控预案上细之又细,在防控措施上实之又实,才能把潜在的风险隐患排除掉。

  新闻速递:8月27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大规模线上教学客观上增加了青少年观看电子屏幕的时间,9省份的调研显示,与2019年年底的普测相比,中小学生半年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增加最多。

  北京青年报:青少年近视,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在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近视问题上,目前教育和卫生部门已经形成共识,并且拿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这些年来,围绕中小学生近视问题,社会更多把目光放在教育减负,尤其是校内减负上。这当然是一个重要方面,但不是唯一方面。相对于正常的上课,很多学生,尤其是小学生的学习时间以及作业量其实大大减少了。这个事实对于我们观察未成年人近视问题带来了新视角。防止青少年近视,学校很重要,但也不要忽视家庭的重要性。这次教育部的调研,了解了学生的近视和上网课时间、平时玩电子游戏时间或者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屏幕的时间,以及户外体育锻炼、照明环境和书桌高度等因素对近视率的影响。这些其实都与家庭有关。防治近视,最重要的是让孩子走出去,与大自然多接触,需要多一些“户外作业”,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真正让孩子走出去,从作业和电子设备中走出来。我们围绕疫情防控打了一场阻击战,当前也有必要打一场未成年人近视防控阻击战,一定要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发动起来,把青少年近视率降下去。

  新闻速递:最近,有媒体揭开了一个以“云养猫”名义集资后跑路的骗局。据报道,作案工具是一个名为“喵喵”的APP及其网站,6000多人掉入了这个“陷阱”。细读报道可以发现,表面看,这是一个解决养宠物需求的生活服务类APP,其实却是一个带有传销性质的庞氏骗局。

  新京报:此次事件中,让人出乎意料的是,很多评论竟将批评的矛头指向了受害者。在他们看来,你之所以被骗,是因为你傻、你贪、你活该,这种看待人与事物的思维,太简单粗暴,也太冷酷无情。可以看出,骗子在行骗过程中做了很多铺垫,是一步步引人上钩。缺乏一定的社会阅历和专业知识,就很容易掉入陷阱。旁观者往往会觉得,这么低级的套路居然也有人信?但当局者因为接触到的骗术很具体,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沦陷。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绝对理性和精明,事实上也无法要求。指责受害者是无用的,矛头最终还是要对准诈骗团伙。这一事件当中,违法犯罪的是所谓“云养猫”背后的诈骗团伙,他们才是最该被指责的第一顺位人。6000多人“云养猫”被骗,这不是一起小案件,有关部门必须给予重视和严查。对于受害者来说,“躺赚”“走赚”“玩赚”等天花乱坠的宣传,也要下意识地回避,没有掉馅饼的天,只有埋陷阱的地,这个教训也应该吸取。只有防诈骗宣传到位了,预防措施做足了,日常监管在线了,事后侦查严密了,惩罚追责彻底了,类似的骗局才能被遏止。

文章关键词:基本农田 教育教学 受害者 疫情防控 单位名称 青少年近视 教育部 陷阱 云养猫 学校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实施“六严禁” 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

    记者12月1日获悉,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铁路、国道省道(含高速公路)、县乡道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外违规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化带的要立即停止。

  • 禁止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破坏耕作层行为 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意见》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

  • 对有几百年历史的树木下狠手,病得不轻!

    9月7日,人们发现成都市桂花巷内的桂花树,几乎全被拦腰砍掉。新闻速递:据媒体报道,河南省南阳市和牧原集团推进“百场千万”工程,今年计划在当地13个县建设84个养猪场,其中55个养猪场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接近1.5万亩。

  • 经济日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永久基本农田

    据报道,某生猪企业计划占用近1.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养猪场,目前当地政府已叫停相关项目,并展开全面调查。统筹兼顾乡村各类产业用地需求,绝不意味着要与粮争地,对永久基本农田始终要实施特殊保护。

  • 发改委: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乔雪峰)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为积极落实藏粮于地战略,有效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提升耕地质量,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65亿元,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油料、棉花等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

  • 经济日报:守好用好“饭碗田”

    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土地日的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过去长期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造成了我国城市土地利用效率普遍偏低,经济增长对建设用地依赖性较强,城镇土地低效、粗放扩张比例较高。

  • 先行用地、云上选地……多项土地新政助力湖北恢复发展

    5月13日四时,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95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全力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的有关政策,并答记者问。积极争取国家政策的支持,对于疫情防控项目确实无法回避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的,可视作国家重大项目允许占用。

  • 河南省调整设施农业用地政策

    ●设施用地规模大幅度放宽 在线荐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记者4月21日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河南省设施农业用地政策有了重大调整,种植、养殖等部分设施农业允许使用永久基本农田。根据过去的政策,设施农业严禁使用永久基本农田。

  • 国务院印发《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明确,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

  • 新年新气象,这些元旦施行的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新年新气象,这些元旦施行的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国务院正在抓紧制定外商投资法的实施条例,有关部门也正在抓紧制定配套规定,以保证外商投资法顺利实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