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 今日7点开通

2019年05月31日07:32  来源:新京报

5034

  今天早上7点,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正式开通,只需要26分钟可从昌平回龙观骑行到海淀上地软件园,能缓解两地间的交通拥堵状况,惠及约1.16万“通勤族”。

  示意图

  今天早上7点,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正式开通,只需要26分钟可从昌平回龙观骑行到海淀上地软件园,能缓解两地间的交通拥堵状况,惠及约1.16万“通勤族”。但这条路禁止行人和电动自行车进入,骑车也必须把时速控制在15公里以内。

  昌平回龙观到海淀上地软件园的直线距离仅3.8公里,但由于受京藏高速和京新高速阻隔,实际上的通勤距离却有差不多6公里,而且路程是“七拐八绕”,每天早晚高峰的拥堵算得上“家常便饭”。目前,两地之间出行方式主要依赖地铁13号线,近年来,交通部门不断通过缩短发车间隔、增开车次的方式提高运力,但早晚高峰排队时间仍然较长,平均出行时间约40分钟,出行效率低且地铁车厢内异常拥挤。

  路线图

  今天早晨不到6点半,就已经有数十名骑行爱好者在自行车专用路的东端起点——回龙观入口处排队等待。自行车专用路东起昌平回龙观,西至海淀后厂村路,全长6.5公里。自行车专用路通车后,从昌平回龙观骑行到海淀上地软件园大约只需要26分钟的时间,将能有效满足市民的通勤需求,并缓解其他交通方式的拥堵现状,惠及约1.16万“通勤族”。

  自行车专用路位于京藏高速西侧,紧贴地铁13号线,高架高出地面五六米。净宽6米的路面共分3个车道,其中一个突出特点是设计了潮汐车道,用彩色铺装进行区分。其中红色的是潮汐车道,绿色的是正常行驶车道。今天早上,导流信号灯就已经正式开启,用绿色箭头代表可以通行的方向。其中,早高峰时段(0时到12时)东向西方向开启潮汐车道,晚高峰时段(12时到24时)西向东方向开启潮汐车道。

  根据交通部门公布的自行车专用路“交规”,自行车专用路明确禁止行人、电动自行车及其他车辆进入,最高时速也不能超过15公里,需要右侧通行、不得逆向行驶,在转弯前应减速慢行、伸手示意。

  为了让更多市民享受到绿色出行的便利性,自行车专用路全程共设置了8个出入口,基本上都位于小区、地铁站、公交站周边。同时,在其中6个桥梁出入口坡道首次设置了“自行车扶梯”,带有机电设备和卡槽,上行时自行车可以直接放上去,人走上去;下行设置的阻力装置,还可以提高安全性。

文章关键词:车道 回龙观 通勤族 交规 交通拥堵 开通 行驶 发车间隔 运力 路线图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金羊视评:“慢火车”向着小康开,见证脱贫攻坚中国温度

    尔赛河、新凉、沙马拉达、联合乡、弯坵……这些大家听起来不是很熟悉的地名,却被一趟编号为5633/5634次、平均时速只有四五十公里的“慢火车”串联在了一起。现如今,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已经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但这趟“慢火车”依旧慢悠悠的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继续见证着脱贫攻坚的中国温度。

  • 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罗城结束不通高速公路历史

    28日上午,融水至河池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融河高速是广西重点推进的县县通高速项目,起于柳州市融安县潭头乡红岭村附近,与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连接,途经柳州市融水县、河池市罗城县、宜州区。

  • 湖北深山“淘宝村”的脱贫致富路

    下营村迈上电商之路始于2008年,当地个别村民通过开淘宝店,将十堰绿松石外销到全国各地。近几年,下营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就势造景、就地取材,曾经的猪圈变成金牛广场,以前的臭水塘成为荷塘,泥巴路改造成石板巷。

  • 暴风雨造成道路毁坏 以色列加利利海水位上涨

    两天来,以色列持续遭遇暴风雨天气,导致几个城市发生洪灾。特拉维夫等城市的沿海公路部分塌陷,贝尼布拉克、亚实基伦和卡法卡纳等城市的洪水泛滥,市区内的住宅街道遭到损毁。根据水务局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6日上午,加利利海的水位上涨了2.5厘米。

  • 注意!郑州经三路与东风路、东明路与东风路通行有变化!

    11月25日,记者从郑州交警部门获悉,因郑州市轨道交通市政控制性节点(地下交通)工程枣庄站,位于经三路与东风路交叉口~东明路与东风路交叉口路段通行有变化。机动车东向西沿鑫苑路进行绕行,西向东方向沿围挡南侧正常通行,待施工完成后恢复道路正常通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