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粮头”连“食尾”种麦不愁卖

2019年06月03日12:1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5月30日,“小麦育种土专家”余满堂(左一)在宝丰县肖旗乡七里营村查看小麦优良品种长势。他自1990年开始研究小麦育种,培育出“宝麦1号”“宝麦2号”等新品种12个。

        □本报记者曾鸣归欣

  5月30日,息县项店镇李楼村的田间地头,一辆辆收割机纵横驰骋。看着哗哗流出的小麦慢慢堆积如山,村民老韩乐得哈哈大笑。

  记者上前打招呼:“大叔,今年收成不赖吧?”“不赖不赖,俺种的弱筋麦,每亩能打七八百斤,产量不低,价格也比普通麦高不少!”老韩笑着说,收成好只是一方面,关键种的麦还不愁卖,这让老韩没了后顾之忧。“弱筋麦抢手得很啊,不用拉回家,收购商就在一旁等着要哩。”

  老韩说的收购商是村里的鸿润家庭农场,是息县宏升粮食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家粮食供应基地。这家公司集弱筋小麦生产、弱筋面粉加工、生态主食生产和粮食贸易于一体,形成了从种植、收储、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从“粮头”连接“食尾”,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宏升公司以息县项店镇为基地,通过“公司+订单+协作企业+农户”的模式,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签订了20万亩种植收购合同。这种模式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办理保险、统一收储,不仅降低了成本,确保了高产增收,还结合专种、专收、专储、专用的方式,引导农民科学种植,保证了小麦品质,并带动了当地群众的增收。

  “从农产品种植到农产品加工,我们拥有弱筋面粉、挂面、馒头三条生产线。为了提升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我们在生产技术、人才引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很大提升。”宏升公司党支部书记杨洪涛说,目前,他们的产品有十余种,并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

  “有钱难买息县坡,一半干饭一半馍”,这是对息县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地理优势的美誉。得益于这一地理优势,当地农民有种植弱筋小麦的传统。近年来,息县立足于南北双栖主粮产地、古息壤黄金主食带、淮河生态保护中枢三个“全国唯一”的资源禀赋,打造“中国生态主食厨房”。

  “目前,息县结合有机小麦种植技术、现代化工业弱筋粉生产线及庞大的仓储能力等优势,建立了‘农业企业+知名品牌’‘农业企业+产业链’的模式,搞好订单农业,形成产业联动,坚持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努力在提高粮食核心竞争力上有更大作为。”息县农业局副局长娄源说,要围绕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从田间到舌尖的绿色食品全产业链。

文章关键词:息县 关键种 小麦品质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广电全媒体系列纪录片《驻村》 第一集:《文化浇出幸福村》

    河南广电全媒体 弯柳树村是信阳息县的一个省级贫困村 

  • 河南息县:矿山变公园 群众日子比蜜甜

    在濮公山转型发展中,息县自然资源部门积极介入,把土地整治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投资1.15亿元,整治土地2.1万亩,并对生态环境、矿山修复、空心村、人居环境改善、景观建设、河道治理等进行了综合整治。如今,濮公山绿树成荫、层峦叠嶂、亭台楼榭、水流潺潺,依据其独特的矿山地理环境,建成了时光隧道、银杏走廊等多处观景项目。

  • 河南息县:矿山变公园 群众日子比蜜甜

    在濮公山转型发展中,息县自然资源部门积极介入,把土地整治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投资1.15亿元,整治土地2.1万亩,并对生态环境、矿山修复、空心村、人居环境改善、景观建设、河道治理等进行了综合整治。如今,濮公山绿树成荫、层峦叠嶂、亭台楼榭、水流潺潺,依据其独特的矿山地理环境,建成了时光隧道、银杏走廊等多处观景项目。

  • 【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红色打底 绿色发展 信阳老区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奔小康

    特色农产品、乡村客厅、精品民宿、矿山公园、农家乐……利用生态优势,产业带动,小村庄展开新画卷,走上了小康“高速路”。”  这是去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时所说的话。

  • 这群“联合国人民军”在信阳受审,曾骗取数百万!

    根据信阳中院指定管辖决定,8月4日,息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张某甲等5人涉嫌诈骗犯罪一案。期间,冯某某任命张某甲相关军队职务,张某甲随即伙同邓某某等人注册公司,并在各地建立微信群发展成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