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国首批!教育部正式批准,一批“新大学”来了,河南有1所!

2019年06月03日16:12  来源:映象网

5034

  日前,教育部正式批准了首批本科职业教育试点高校更名结果,它们由“职业学院”正式更名为“职业大学”。

2019年5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发函﹝2019﹞39号)批准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本科)更名为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首批设置10个职业本科专业。这标志着日照拥有了第一所独立设置的本科院校。  

全国首批“职业大学”诞生

  据报道,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首批十五所职业本科试点学校名单如下:南昌职业学院、江西软件职业学院、泉州理工职业学院、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城市职业学院、海南科技职业学院、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艺术职业学院、陕西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

目前,除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尚未公布外,其中14所均正式公布了个更名结果,实现了更名“大学”,成为本科“职业大学”。

从分布来看,14所职业大学来自全国10个省份,其中山东省最多,共有3所,广东、江西各有2所,福建、广西、海南、河南、四川、重庆、陕西各有1所。值得关注的是,部分职业大学并不在各省的省会城市。具体名单如下:

高职院校升本后仍保留“职业”二字

有分析指出,本次高职升本出现了新的变化,国家教育部明确提出了“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同时升本后名称均保留了“职业”二字,这在高职升本中从未出现!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用全篇8700多字的文件对职业教育提出了全方位的改革设想,对高校开展职业化教育提供了大量指导性建议,鼓励高校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应用型技能人才。

方案提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随着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

因此,职业院校升本校名保留“职业”,是国家政策的改革,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国家战略发展的决定。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

  4月30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测评周口科技职业学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反馈会在该院实训中心召开。测评组认为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完全具备条件,一致通过测评。

  据了解,2019年新年伊始,国家教育部已正式复函河南省人民政府,同意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复函表示,请河南省组织对该校进行测评指导后,将测评报告报送教育部,教育部将据此批准更名为“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根据复函,该校在组织测评后更名为“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并将在2019年上半年挂牌。

来源:映象网综合教育部网站 环球网、青塔

文章关键词:大学 职业大学 教育类型 本科专业 本科招生 职业教育 职业 高职院校 2019年 专科招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资价位表来了,你是什么段位?

    最近,人社部发布了企业薪酬调查信息,上海、广州、厦门等多地也发布了2020年工资价位。根据厦门发布的“分学历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从工资总体情况来看,研究生(含博士、硕士)>大学本科>大学专科>高中、中专或技校>初中及以下学历。

  • 年薪可达70万,深圳招聘大学教师砸高薪

    近日,深圳大学招聘教师的薪酬引发热议,年薪可高至70万,引来众多名校毕业生参与竞争。”  对于目前收入,徐超并没有透露,仅表示:“深圳相当重视教育,目前老师待遇都很好,当然,公立学校正式编制很难考,竞争十分激烈。

  • 他们为何笑得那么开心?

    曾藏在桂黔交界大山深处 虽风景绝佳 却封闭、落后、贫穷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透过画面 听到笑声——新疆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

    日前,由新疆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新疆相册:一个都不能少——新疆脱贫攻坚的65个纪实故事”摄影展在网络上与全国观众见面了。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喀拉亚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凯撒尔·买买提已经在这个小村庄工作了4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