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城市蓝皮书出炉:去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1.71%

2019年06月04日07:08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6月3日下午,《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19)》出版暨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河南城市蓝皮书主编、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承哲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城市发展报告》出炉

  《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19)》围绕“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在深刻认识我国新时代发展特征的基础上,立足河南实际,系统、全面地研究和探讨了以高质量城镇化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问题。

  总报告一《以高质量城镇化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2019年河南城镇化发展形势分析与展望》系统地梳理研究了2018年河南新型城镇化发展状况,对2019年河南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环境进行了分析和预测,提出了2019年河南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和以城镇化高质量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对策建议。

  总报告二《河南城镇化质量评价报告(2018)》从人口转移、经济发展、生活方式转变、空间优化、城乡统筹和环境宜居六个维度构建了新型城镇化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对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的新型城镇化质量进行了评价与分析,对标找出不同地区新型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的短板制约,为河南进一步提升城镇化质量提供了参考。

  “综合研究篇”、“百城提质篇”、“城市发展篇”则主要围绕推动河南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与难点问题,分别从不同的方位和视角切入,提出了以高质量城镇化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71%

  蓝皮书指出,高质量城镇化是是高质量的经济体系、高质量的基础设施、高质量的公共服务、高质量的人居环境、高质量的城市管理和高质量的市民化的有机统一。2018年,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高,达到51.71%,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推进速度,农业转移市民化步伐持续加快,中原城市群平台作用不断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城乡融合发展迈入了新阶段,关键领域改革积极推进。然而,河南城镇化发展水平与高质量城镇化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新的一年,河南城镇化发展既面临我国统筹区域协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经济社会保持稳定快速发展以及城镇化发展的容量质量双提升等有利因素,也面临着国内外较为严峻的宏观环境,同时还存在诸多制约性短板和因素亟待破解。

  蓝皮书指出,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河南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工作核心,2019年是河南实现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迫切需要围绕提高中原城市群建设质量、强化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龙头带动作用、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改善城乡公共服务供给、实现城市绿色发展、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等重点任务,着重从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步伐、推进城镇化发展方式转变、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构筑新型产业分工体系、深化城镇化关键制度改革等方面努力,稳步提升全省城镇化发展水平和质量,实现以城镇化高质量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战略目标。

  省辖市中,郑州城镇化质量综合指数最高

  直管县中,兰考排第一

  蓝皮书指出,通过对人口转移、经济发展、生活方式转变、空间优化、城乡统筹、环境宜居六个维度的城镇化质量评价结果显示,河南省省辖市城镇化质量综合指数平均水平为0.636,郑州、济源、许昌、洛阳、濮阳、新乡、漯河、焦作等8个省辖市的城镇化质量综合指数高于全省省辖市城镇化质量综合指数平均水平;其中,指数最高的郑州(0.79)是排名第二的济源(0.697)的1.1倍。

  河南省直管县(市)城镇化质量综合指数平均水平为0.597,兰考、长垣、巩义、汝州等4个县(市)的城镇化质量综合指数高于全省直管县(市)城镇化质量综合指数平均水平。其中,指数最高的兰考县(0.694)是排名第二的长垣县(0.682)的1.0倍。

  评价结果还显示,河南新型城镇化发展呈现出城镇化总体质量不断提升、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聚合效应不断增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龙头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县级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稳步提升四大亮点,但是在城市空间优化、经济发展以及城乡统筹等方面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文章关键词:城镇化发展 中原城市群 城镇化率 城镇化进程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型城镇化重大项目储备提速扩容

    在刘向东看来,“如果按照3亿人进入城市计算,一旦城市空间打开,突破土地、环境容量等制约,每年通过新型城镇化带动有效投资的空间大致在20万亿元至50万亿元的规模。从新型城镇化支持项目看,老旧小区改造、轨道交通、医疗卫生、管网改造、环保设施建设等都是重点方向。

  • 世界城镇化发展的奇迹

    城镇化与工业化,是现代化的两大引擎。中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200年的城镇化之路,创造了世界城镇化发展的奇迹。中国的城镇化与改革开放相伴相成。我国不断深化的户籍、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保和住房等领域的配套改革,通过城镇化这一招“妙棋”,正不断释放出旺盛的内需潜力和蓬勃的发展动能。

  • 300多位中外专家聚郑 共话城市发展与规划

    以“创新规划设计,提升城市活力”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今日在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为期两天。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 河南全省城镇化质量综合指数 郑州等8市高于平均水平

    6月3日出版的蓝皮书透露,截至2018年底,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高,达到51.71%,比2017年提高1.55个百分点,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推进速度。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人口集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带动了许昌、焦作、新乡、漯河、洛阳、三门峡等地区的融合发展。

  • 孤店子镇:城镇化建设中的幸福故事

    作为长吉一体化发展重要节点城镇,吉林省吉林市西北部的孤店子镇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每一年都有新成绩新面貌,每一年都在续写幸福故事。孤店子镇党委书记米栋军说:“大荒地村因荒地而得名,如今荒地变粮仓,大荒地大米每公斤售价在15元左右,全国20多个省市都有销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