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疆:退耕还湿玛纳斯 绿色屏障面积增

2019年06月04日15:07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随着镜头,我们来到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这里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面积最大的一块绿洲湿地,也是世界候鸟迁徙三号线上的重要驿站、栖息地和越冬地。6万亩水域、6万亩水草地和5万多亩芦苇荡、次生林,滋养了300多种野生动物和200多种湿地植物。

  每到迁徙季节,数百万只候鸟在飞越天山和阿尔泰山时,都要在这里进行能量补充,休憩后再南迁或北飞。

  为了保护好这个地球生物链的重要节点,当地政府大力开展退耕、退塘、退牧还湿等生态建设 ,按照每年每亩500元的标准,逐年回租属于湿地保护区范围内的耕地,聘请村民担任管护员,对湿地进行日常巡护管理。

  截止到目前,玛纳斯县累计投入2.95亿元进行湿地公园保护与恢复建设,湿地面积不断“长大”,从原先不到10万平方公里增加到17万平方公里,水面升高了一米。在这里越冬的候鸟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其中大天鹅数量已由过去的30多只增加至750多只。

文章关键词:退耕 巡护管理 绿色屏障 湿地面积 湿地公园 越冬 湿地植物 栖息地 玛纳斯县 芦苇荡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部开发新脉动】苍山下 洱海边 大理这碗“生态饭”端稳了!

    洱海是云南省第二大高原淡水湖,是全国第七大淡水湖,是重要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大理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母亲湖”。2018年3月,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洱海生态廊道)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91.91亿元。

  • 新疆玛纳斯湿地生态持续改善 夏候鸟数量倍增

    新疆玛纳斯湿地是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近年来,玛纳斯县通过退耕还湿、退牧还湿、退塘还湿等保护措施,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湿地面积和鸟类数量逐年增加,白鹭、鸬鹚、渔鸥等候鸟数量增加一倍。

  • 为完成退耕指标岂能一铲了之?

    退耕还林原本是保生态、促民生的“双赢工程”,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的地方为突击完成相应指标竟简单粗暴地将庄稼一铲了之,全然不顾种植户的利益。明明是当地有关部门前期落实上级政策缓慢,错过春季退耕还林关键时机,却偏要在后期草草退耕、匆匆造林,如此“赶时间”无非是在自欺欺人,令好政策大打折扣。

  • 退耕还林,要多用脑力少靠蛮力

    7月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铲毁了2万多亩即将成熟的麦子、油菜。为完成退耕指标而铲毁2万多亩将熟庄稼,种植户损失了数百万斤麦子和油菜籽,当地有关部门则在网上收获了骂声。

  • “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铁力克:村民的“小事”是我的“大事”

    “铁力克这个孩子很好,经常来看我,还帮我打扫庭院。入户宣传扶贫政策、了解家庭情况、调节家庭矛盾……工作中的铁力克吃苦耐劳、谦虚上进,驻村以来他的皮肤变黑了,他一直为村民脱贫致富忙碌着。

  • 国家林草局:20年来我国退耕还林还草5.15亿亩

    6月3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中国退耕还林还草二十年(1999—2019)》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年来退耕还林还草为农民增收和精准扶贫作出独特贡献。白皮书指出,目前工程建设还面临着扩大退耕任务落地困难,补助、补偿政策有待完善,巩固成果长效机制仍需健全等问题。

  • 国家林草局:20年来我国退耕还林还草5.15亿亩

    6月3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中国退耕还林还草二十年(1999—2019)》白皮书。白皮书指出,目前工程建设还面临着扩大退耕任务落地困难,补助、补偿政策有待完善,巩固成果长效机制仍需健全等问题。白皮书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20年来中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实施的全貌。

  • 新一轮退耕还林 每亩退耕地补助1200元

    (记者顾仲阳)日前,财政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管理办法》,提出新一轮退耕还林每亩退耕地补助1200元,退耕还草每亩退耕地补助850元。

  • 一个村党支部书记的高山脱贫战

    凉风村,海拔1700米以上,是重庆市城口县周溪乡的一个高山村;伍东,32岁,这个高山村的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伍东挨家挨户排查哪些房屋符合危旧房改造标准,哪些农户适用易地搬迁政策,带领村民住进了崭新的楼房。

  • 守护一池清水 做好两篇文章

    为破解治理难题,密云区积极推进密云水库执法体制改革,成立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集中行使各部门的220多项执法权力,实现区域性综合执法。立足生态涵养区资源禀赋优势,密云区统筹做好“保密云水库一盆净水”和“促进城乡群众就业增收”两篇文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