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2042亿美元 中国连续十年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2019年06月05日12:17  来源:央广网

5034

  6月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和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介绍中国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及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有关情况。(图片来源:国务院新闻办)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自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以来,中非经贸合作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国务院新闻办今日(4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围绕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以及抓紧落实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钱克明表示中非贸易合作稳中向好,贸易结构也持续优化,其中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对非出口金额占我国对非出口总额的56%,中国自非洲的非资源类产品进口也显著增加,2018年我国自非进口同比增长32%,其中农产品增长了22%。中国与毛里求斯正式结束了自贸协定谈判,可以说贸易领域制度性安排也取得了新的突破。

  基础设施合作方面也是亮点纷呈。据钱克明介绍,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在轨道交通、港口、航空、电力等领域实施了一大批重大项目,为非洲互联互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带动了中国的技术、装备、标准和服务加快走进非洲。“我们还积极引导中国企业向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转型,增强项目的造血功能,减轻项目国政府的财政压力。”钱克明说。

  产业投资则迈向深度融合。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在非洲设立的各类企业超过了3700家,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60亿美元。钱克明表示,目前境外合作区已成为中国对非投资重要依托,推动中国对非产业链整合投资加快增长,形成了制造装备、轻工纺织、家用电器等多个产业群,大大提升了当地工业化水平、产业配套和出口创汇能力。

  在新兴合作领域,亦是方兴未艾。据钱克明介绍,中国金融机构已在非洲设立了十多家分行,南非等8国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此外,中国还与赞比亚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与摩洛哥等4国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跨境电商合作等新业态合作也快速增长,阿里巴巴与卢旺达政府宣布共同建立非洲首个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与卢旺达等国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也正在商谈中。

文章关键词:中非合作论坛 对非投资 非贸易额 贸易结构 非洲国家 中国 经贸合作 卢旺达 轨道交通 外汇储备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纳米比亚卫生部长:中国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杰出的抗疫榜样

    据当地媒体报道,纳米比亚卫生部长尚古拉表示,世界各国在抗疫工作中应当向中国学习成功经验,纳米比亚在疫情初期学习了中国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论坛对促进中非之间的合作和团结的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非洲人民和国家都从中受益。

  • 学起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之四)

    编者按:用典生动深刻又恰到好处,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文章中的一大特色。2019年4月26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及嘉宾。

  • 非洲观察丨中非青年携手续写友谊合作新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非相互声援、并肩战斗,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树起国际抗疫合作新典范。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中央委员达布里托表示,非中合作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完全平等、公平正义等原则,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

  • 非洲观察丨“后疫情时代”中非合作前景广阔

    疫情之下,非洲多国经济萎靡不振、失业率屡创新高。期待两国以此为契机,继续加深双边科技创新合作,共同实现“后疫情时代”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非洲各国国情有所不同,需要对不同的非洲国家采取不同的援助与合作举措,才能有效提升援助与合作的效益。

  • 习近平这41张图片被收入出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8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考察被誉为洞庭湖及长江流域水情“晴雨表”的湖南岳阳城陵矶水文站。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2019年4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延庆同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共同参观园艺展。

  • 对话非洲青年:续写中非友谊合作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非关系不是一天就发展起来的,更不是什么人赐予的,而是我们双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社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麦格尔表示,非中关系对非洲来说至关重要,在中国的帮助下,非洲开始走向世界。

  • 中国日报网评:多措并举攻克贫困 中国为世界树立减贫榜样

    中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方面取得巨大成就,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可。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中国以外的发展中国家的减贫速度相当缓慢,与此同时陷入贫困的人口还在不断增加。中国与全世界分享了减贫经验,包括向非洲和其他贫困人口众多的地区提供援助。

  • 非洲自贸区起步 中非合作释放潜力

    财经观察:非洲自贸区挑战中起步 中非合作释放潜力 与此同时,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数据分析、机器人和3D打印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也给非洲自贸区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 习近平同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就中加建交60周年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5日同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阿库福-阿多在贺电中表示,恩克鲁玛总统、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开创和培育了加中友好关系。

  • 新华时评:蓬佩奥离间中非关系不会得逞

    无论蓬佩奥如何编造谎言,其抹黑中国、离间中非关系的险恶用心决不会得逞。蓬佩奥作为美国高官,心思不用在本国抗疫上,而是忙于向中国“甩锅”和给国际抗疫合作拆台,令人不齿。奉劝蓬佩奥和部分美国政客,与其攻击抹黑他国抗疫努力,不如将精力真正放在自身疫情防控上,真正将挽救生命放在首位,多做有利于美国民众的好事,多做有助于全球合作抗疫的实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