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雄安:恢复一淀清水 打好蓝绿交织底色

2019年06月05日16:25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白洋淀被誉为“华北之肾”,不过这里的水域曾经也是受到严重的污染,为了修复白洋淀的生态环境,雄安新区采取了清理淀区水产、畜禽养殖设施,科学统筹补水、放水,加强水源地保护等十多项管控措施,如今那里的水质怎么样呢?

 

  陈小民的家就在白洋淀水边上,每天下午陈小民都会去淀里转一圈,很早之前,陈小民就注意到了淀里的变化。密密麻麻的围堤鱼池不见了,水面一下子宽阔起来,以前泛着泡沫的臭水,如今也变得清澈起来。一种消失了很久的水草又重新出现在了白洋淀的水中。

  河北省安新县桥东村村民 陈小民:这个我们叫苲,有污水它就不长,现在长出来了,也就是说明水质逐渐变好了。

  生态环境部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白洋淀水质类别由劣V类改善到IV类。截至2019年3月10日,历时3个多月的引黄入冀补淀调水工作结束。黄河向白洋淀补水8000万立方米,黄河成为白洋淀生态补水重要且稳定的水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常纪文:蓝绿交织,没有水就谈不上蓝绿交织。相信通过控源截污、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把水打通,让水活起来,过几年蓝绿交织就会慢慢呈现。

文章关键词:白洋淀 IV 水质类别 奋斗 蓝绿 截污 底色 畜禽养殖 引黄 生态补水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曾经想“逃离”的故乡,成为今朝安居乐业的家园

    “原先我30岁的时候就能想到我退休的样子,现在我想象不出了,因为我每天都在成长、都在变化。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曾批评河北: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问题如此严重,导致河北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没有扭转。

  • [音画坊]车轮印记 丈量雄安

    从2017年4月1日起步 从规划编制到大规模实质性建设 三年来 白洋淀焕发新颜 千年秀林徐徐铺就 

  • 候鸟之殇:数千米鸟网惊现白洋淀 非法捕鸟缘何屡禁不止

    去年9月,记者跟随护鸟志愿者,在秦皇岛市卢龙县暗访时看到:数百米的鸟网隐藏在玉米秸秆中,网眼细密堪比“蜘蛛网”。”  每年的候鸟迁徙季节,一些不法分子便在稻田、湿地等地点放置鸟媒机,架设鸟网,等着鸟类入套。

  • 雄安新区:奋力书写新时代答卷(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

    近日,记者循着总书记考察的足迹回访,深深感受到未来之城日新月异,雄安新区干部群众干劲十足。”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海梅说,2018年以来,针对白洋淀治理,雄安新区开展地毯式排查摸清污染底数,开展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和白洋淀流域环境污染状况大排查等行动。

  • 2019-2020年度引黄入冀补淀调水开始实施

    记者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了解到,近日引黄入冀补淀线路渠首渠村闸开启,标志着2019-2020年度引黄入冀补淀调水开始实施,这也是黄河水利委员会建立河北引黄调水联络协调机制后,首次实施向河北省引黄调水。据了解,目前向河北省供水现有河南渠村、山东位山和李家岸等引黄线路,各线路存在无序供水、供水效率低等问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